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临沂统筹推进“三医”联动 建立管理激励约束机制

2019

12/06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徐文敏

手机查看

  为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规范医药服务行为,维护参保人员基本权益,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按照合理布局、满足需求、有进有出、动态管理、总量控制、有所增长、强化监管的总体思路,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了《关于统筹推进“三医”联动建立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激励约束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激励机制。

  科学制订定点医药机构区域布局规划,市医保局负责制定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布局规划,县区医保局负责制定辖区一级及以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药店布局规划,并统一向社会发布,引导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科学布局、合理申报,持续优化定点医药机构卫生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医疗资源和医保基金的最大效率和效益。

  把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如互联网+医疗服务、网定店取和网定店送等互联网+医药服务、医养结合等)纳进来,把社会办医等新模式纳进来,把管理好、服务优、自律性强的医药机构纳进来,把按照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等需要增加的医药机构纳进来。及时受理医药机构定点申请,通过审核材料、现场评估、信息共享系统核查、函询相关部门意见等多种形式对纳入机构进行严格审核。市医保局统一公布全市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名单,并实行市内定点互认制度。

  实施“四退出”约束机制,将管理差、技术水平低、服务质量不高、群众满意度差的退出去,将根据综合绩效评估排位靠后的退出去,将根据信用评价进入黑名单的退出去,将严重违法违规违反协议的退出去。对不符合布局规划要求的或规划区域内严重超额的,实行末位淘汰制。探索建立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对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已被解除医保服务协议的、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三年内不受理医保定点申请。

  相关链接:

  强化监督考核,探索实行末位淘汰制

  根据实施意见,加强定点服务协议管理,统一完善定点服务协议内容。探索建立协议有效期长、短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协议期内无违法违规行为的,延长续约有效期,激励定点医药机构严格履约,约束违法违规违约行为。探索建立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信息变更审核备案制度。统一全市定点医药机构规范名称和标识,方便群众辨识。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对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执行医保政策情况、协议签订和协议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创新监管方式,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医疗保障监督。建立完善医疗费用智能审核系统,重点加强定点医药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医药价格、合理用药、大型仪器检查、高值医用耗材等指标的审核监控。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制定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考核办法,强化定点医药机构管理,根据考核评价结果和定点医疗机构布局规划,探索实行末位淘汰制。

  临报融媒记者 徐文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