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郑州加入青岛3.5小时交通圈!郑济高铁山东段即将开建 拟设5个车站2023年建成通车

2019

12/10
来源:

半岛网

作者:

马正拓

手机查看

  半岛记者 马正拓

  半岛记者12月9日获悉,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发布招标公告,意味着郑济高铁山东段即将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郑济高铁建成后,郑州到济南将由原来的3个半小时左右,缩短至1个多小时。郑济高铁将通过联络线与济青高铁相连,届时从青岛到郑州将缩短至3.5小时,青岛前往重庆、武汉、长沙等地的时间也将压缩。而郑渝高铁河南段目前已经开通运营,年底铁路调图有望开通青岛北至襄阳东的直达高铁,青岛与中原地区的铁路往来将更加频繁。

  郑济高铁山东段4年建成

  据了解,郑济高铁是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中“四横六纵三环”现代化高铁网络中“四横”的一部分。郑济高铁总长405.7公里,共分为两段建设,其中郑州至濮阳段先期工程已经于2016年10月开工,全线于2017年6月正式开工,目前总投资已完成六成以上,计划工期至2021年5月底。濮阳至济南段又分为山东段和河南段两部分,河南段长39.8公里,设南乐站;山东段长168.6公里,拟设济南西、长清、茌平南、聊城西、莘县等5个车站。而此次招标的为山东段,河南段已进入施工图审核招标阶段,预计不久也将会和鲁南高铁河南段一起开始施工招标。

  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和山东省西部,连接河南、山东两省省会,线路成西南—东北走向。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西起豫鲁省界,进入山东省后途经聊城市的莘县、东昌府区、茌平县及德州市的齐河县和济南市的长清区、市中区和槐荫区。

  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范围为济南枢纽至聊城(豫鲁省界),线路全长168.391公里,总投资约355亿元,包括济南枢纽、聊城地区相关工程。项目计划总工期为4年,预计2020年1月开工,2023年底建成通车。

  郑济之间将缩短至1.5小时

  据悉,河南与山东虽然毗邻,郑州至济南直线距离约有370公里,但是两地之间的铁路客运却并不方便。目前乘坐铁路从济南至郑州,均需要绕行徐州,无法走直线。因为没有直线交通,穿行于两市间的汽车和火车都需绕路而费时较长。即使乘坐高铁,最快也需3.5小时,部分车次车程甚至超过4个半小时。因此,两省都有修建直通高铁的意向。  

  2016年8月31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郑济高铁正式获批,郑济高铁的连接,将改变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尴尬状况。   

  郑济高速铁路线路全长约400公里,按350公里/小时的速度测算,郑济高铁建成开通后,郑州至济南的高铁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左右。同时,郑州到济南无需再绕行徐州,可拉一条直线直达济南市,并结束山东与河南之间不通直达高铁的历史。

  青岛与中原联系更加紧密

  根据规划,郑济高铁将通过联络线与济青高铁相连,届时从青岛到郑州坐高铁也将从现在的六七个小时,缩短至3.5小时。郑济高铁还将与郑西高铁、郑渝高铁、西兰高铁、兰新高铁等铁路连接,打开山东通往中原、西北、西南等地的快速铁路通道,大大缩短山东至上述地区的铁路运行时间。

  此外,郑济高铁将通过联络线与济青高铁相连,通车后与京沪高铁形成十字交叉,使济南成为全国少有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十字交叉城市。

  目前,从济南、青岛两地前往长沙、重庆、武汉、西安等城市的高铁车次,都在郑州东站经停。由于需要绕行,运行时间较长。郑济高铁通车后,通过调整运行图,出行时间有望缩短。郑济高铁建成后,连接济青高铁和郑渝高铁,在中国版图上打通一条从青岛、济南经郑州、重庆到昆明的快速大通道。

  目前,郑渝高铁郑州东站至襄阳东站段,已经于12月1日正式开通运行,郑州东至襄阳东的通行时间约为2小时。今年年底铁路调图时,有望开通青岛北至襄阳东的始发终到高铁,青岛市民前往中原地区将更加便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