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这就是山东|授权放权一企一策 山东省国资委将每年定期评估授权事项

2019

12/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山东经济实力雄厚,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山东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招双引”等措施,使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攀升,展现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这就是山东”大型系列报道,从重大工程、行业发展、平台建设、夜经济、生态环境、旅游美食等多个方面,为您展示那些让人心动的山东人、山东事、山东景。

  

  山东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 刘福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7日讯(记者 贺辉)在今天召开的山东省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和制度创新新闻发布会上,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刘福帅详细解读了今年出台的《授权放权清单》。该《清单》明确了对省属企业31项授权放权事项,按照“一企一策”增强授权放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省国资委将每年定期评估授权事项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采取措施动态调整。

  今年出台的《授权放权清单》改变“一刀切”的授权放权方式,根据各省属企业的功能定位、发展阶段、行业特点等实际情况,将授权放权事项分为四类。这四类包括适用于各省属企业的授权放权事项24项,适用于鲁商集团等10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山东重工、水发集团的授权放权事项4项,适用于全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授权放权事项1项,适用于“双百企业”“示范工程”企业等特定企业的授权放权事项2项。

  31项授权放权事项均为与出资人权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其中企业改制及产权管理8项,规划投资与主业管理5项,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工资总额管理与中长期激励7项,财务监管事项2项,担保及上市公司相关事项9项。

  在加大授权放权力度的同时,省国资委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定期评估授权放权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动态调整授权事项和授权范围,确保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

  刘福帅称,为保证授权放权事项落实落地,省国资委将推动各省属企业按照监管要求,厘清与权属企业的权责边界,依法依规同步开展授权放权,全面激发各层级企业活力,做到“层层松绑。省国资委将推动企业全面实施岗位管理为切入点,进一步厘清每一授权放权事项所对应的岗位,明晰岗位职责,确保各项授权放权接得住、行得稳。

  同时,省国资委将建立授权事项动态调整机制,每年定期评估授权事项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采取扩大、调整或收回等措施动态调整。省属企业于每年年度终了20日内,对授权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自评,形成自评报告报省国资委。省国资委将组织开展综合评估,对于获得授权但未能规范行权或出现重大问题的企业,省国资委将视情督促企业整改或通过修改公司章程等措施收回相应的授权权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