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山东安丘:乡村赋能创收增四千余万

2020

01/02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手机查看

  安丘地处鲁中山区东北边缘,西南依沂蒙山区,有6个乡镇的30多万人口,在山地丘陵上耕作生息,分散经营、渠道不畅,村集体、贫困户增收是个“老大难”问题。

  “标准化+融合化”,解决了平原地区大宗农产品的产销增值问题;如何找到一条途径,让山区的小米、花生、樱桃等特色化农产品货畅其流,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双增收”?这个问题,一度萦绕在安丘市决策者心中。

  11月6日,安丘市石埠子镇西殷民村,15户继续享受扶贫政策的村民,每户获得分红295元,这笔分红来自该镇的乡村赋能电商平台。贫困户殷修忠说:“我已经分了3600多块钱了,赋能店铺真管用,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头就能挣钱!”

  去年5月份,安丘市在石埠子镇试点“乡村赋能”工程,由第三方搭建电商平台,免费为村集体、农户开设微特店铺,赋予其销售平台全部产品的能力,店主只需要通过“朋友圈”“亲情链”推介销售农产品,就能获得“代言佣金”。

  “跟一般电商不同的是,我们这个平台主要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而且也不需要店主自己参与经营。”石埠子镇党委书记郝建华说。每个赋能店铺,均与线上平台数据互通、产品互联,并生成一个单独的二维码,店主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二维码,顾客通过扫码识别就可进入店铺,选购平台上的所有商品;线上平台负责组织货源、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店主只是充当了“推销员”的角色。

  “通过发动村民转发宣传村里的网店二维码,尤其借助在外人员的转发,去年村集体借助赋能工程增收3.7万元,占村集体收入的近四分之一。” 西殷民村党支部书记殷修台说。

  试点的成功经验,让乡村赋能这条增收路子迅速得到复制推广。安丘搭建了市级乡村赋能运营中心,为1229个自然村、21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18.3万个普通农户,免费开设了赋能店铺,筛选70余种农产品纳入电商平台,用公司化运作模式推进乡村赋能工程。

  新路径带来新惊喜,乡村赋能工程全域推广4个多月以来,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400多万元,带动增收281.4万元,其中村集体最高收益达5万元,最多的贫困户收益3000元。

  通讯员刘江军 刘久平 王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