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首页>山东频道>山东新闻

我在海北州丨刘国成:引冷水鱼苗进青海 助推千牛万羊销山东

2020

0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立红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李亚平 实习生 张格堃 贾立源 济南报道

  在山东援青10周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海北新媒推出“我在海北州”主题报道,聚焦山东援青人。今天记者带您认识一位在高原上为项目奔走、为产业“号脉”的援青人,他就是山东省发改委动能转换协调处处长,时任山东省第三批援青干部管理组党委副书记、副组长、海北州发改委副主任刘国成。

刘国成(右)与海北人民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海北州海拔3000多米,氧气稀薄,地形复杂,条件艰苦,但这里也成为年轻干部的历练场。2016年7月,时年34岁的刘国成主动请缨,远赴海北州,展开山东新一轮的对口援青工作。

  “说不想家肯定是不可能的,去海北的时候我儿子才四岁,他抱着我的腿问我,‘爸爸你去哪里啊?我想跟你一起去。’”回忆起出发时的情景,刘国成很有感慨,对儿子成长中缺少的陪伴,他至今深觉愧疚。

  初到海北,低压缺氧的环境让常年生活在平原地带的援青干部们难以入眠。“来之前没有做太多心理准备,只是觉得离家远了一些,高原地带与家里的工作环境不同,但没想到,高原反应如潮水般涌来,一开始很不适应,由于氧气稀薄,经常到了凌晨才睡着。”刘国成这样描述在海北的生活状态,大家都是一路从失眠、调整、习惯走过来的,但是,艰苦的条件不仅没有压倒援青干部们,反而让他们真正领会了“高原精神”。

  在刘国成看来,项目建设是实施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载体,山东援青干部始终把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增强海北州自我发展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助力海北打造“造血”新动能,促进当地百姓增收。

  投资2亿元的鲁青高原康养中心项目,刚刚交付使用;门源冷水鱼繁育和育苗中心已运营投产,彻底结束了海北州冷水鱼鱼苗外省采购、粗放养殖的历史;“千牛万羊进山东”活动中,47万头海北州的牛羊跨越1700多公里,被送到山东人的餐桌上……三年间,刘国成时刻忙碌着,管理项目、起草文件、编制规划、资金落地等,事无巨细,他认真完成山东省委、省政府交托的各项任务,向海北与山东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山东援建的门源冷水鱼繁育和育苗中心

  “最难忘的是我们当时在单位食堂简装的一间充满浓浓饭菜味道的‘会议室’,很多项目的前期讨论、后期调整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刘国成说,由于海北州冰冻期较长,项目建设往往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为保证项目按期保质完成,他与当地干部利用晚饭间隙,在食堂里反复研讨每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再在解冻期到来之前,完成招标等项目建设前置手续,为项目开工赢得时间。

  一批批山东援青重点项目在海北州落地,一群群劳动力捧起了“新饭碗”,一个个家庭脱贫致富,这是刘国成内心最大的欣慰。“海北州永远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无论我走到哪里,这3.4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永远是我的牵挂。”刘国成说,2019年7月,他圆满完成援青任务,返回济南,在与山东第四批援青干部做好“接力”之后,他依然关心着海北州的发展,经常与当地干部电话联系,为海北州的发展出谋划策。

海北州委书记尼玛卓玛(中)为刘国成(左四)等人颁发援青荣誉证书

  在援青工作中,刘国成是众多山东援青干部的一个缩影。自2010年开始,山东已累计选派四批119位党政干部到海北州挂职,1870位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农畜牧等领域专家开展智力帮扶,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8.04亿元,实施援建项目(含在建)127个。十年间,山东全省上下把海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受援县当作自己的县,用实际行动诠释“海北所需,山东所能”的民族情谊。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