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善行义举四德榜在泰山天地广场开榜

2015-11-25 09: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堃 洪栋 大卫 亓翔 洪玲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瑞东为2015年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总榜揭榜。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瑞东,2014年“榜上有名”先模人物代表和西梅、程国栋共同启动发布仪式。

  

  与会领导和44名先模人物在泰山脚下合影。

  大众网泰安11月25日讯(记者 盛堃 洪栋 大卫 亓翔 洪玲)今天上午9:00,44块载有44位“凡人”善行义举先进事迹及其小传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在泰山脚下的天地广场正式立榜。他们之中,有带着瘫痪前夫改嫁的孝德模范李延云,有“最美城管大叔”之称的诚德模范商孝江,有帮助8个贵州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爱德模范隋刚,还有“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仁德模范李登海……

  这44位先模在今天上午举办的2015年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发榜仪式上,分别被授予“孝德、诚德、爱德、仁德”先模人物荣誉称号。这是继去年凡人善举首次“登上”泰山后,我省第二次在泰山上发布“榜上有名”先模人物。他们的事迹展板,将在泰山脚下持续展出一年,同时在泰山中天门、南天门大屏上将高密度滚动播放“榜上有名”先模人物事迹短片。

  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近年来,山东倡导村居、企业、机关和学校树善行义举四德榜,把各家各户善行义举的情况公示出来。“四德”即:家庭美德,以“孝”为切入点;职业道德,以“诚”为重点;社会公德,以“爱”为主题;个人品德,以“仁”为目标。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更新善行义举四德榜9万多个,其中村居榜7.2万个,学校榜8500多个,企业榜3400多个,机关榜6200多个。 为进一步发挥“四德”先模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全省各地以四德工程建设为载体,深入实施善行义举四德榜普及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评选活动。全省各市在市、县、乡、村四级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评选活动基础上,推选出342名省级“榜上有名”候选人物。经过网络投票和各市推荐,最终,44名先模人物脱颖而出。四德榜由此从村街巷陌立于泰山脚下的天地广场。

  “王进者,山东济南人氏……性情仁厚,敏而好学,躬耕电力一线十余载,巡线走遍齐鲁山河,技冠群雄,屡建奇功……”在展板前,一位登山老者逐字诵读。他念完感慨:凡人善举,亦可顶天立地,为天地立心,为民族铸魂。站在一旁的王进感到很不好意思。“这个小传太过奖了!”他说,“从小我就知道,自古只有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敢在泰山上题字留名,只有名人才写传,我一个普通工人能立传,还能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山上展出,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仁德”模范徐西国是泰安市岱岳区的一名邮递员,工作25年来,他为大山深处的乡亲送去邮件物资,“足迹”遍布泰山山脉,但他没想到,自己的“事迹”也能“登”上泰山。徐西国说,他做的都是本职工作,现在给他这个普通人立“小传”,让来自全球的游客都能看到,“这是很高的荣誉,对我是一个激励。”

  “回到社区,我也要这么办,给社区今年评选出来的30个公益之星做展板、立小传,通过社区报、黑板报宣传出去,让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诚德”模范、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办裕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云香说。

  古有帝王封禅祈平安,今有凡人立榜美德传。“这次发布’榜上有名’先模人物,首次为44名模范都撰写了楹联、小传,介绍弘扬他们的事迹,这跟善行义举四德榜建立的初衷是一致的,就是要’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先模人物都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群众,但却用平凡的人生之火,燃起了美丽的道德之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和榜样。

  2015年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

  “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名单

  (44名)

  孝德(8名)

  高丕英 济阳县曲堤镇王海亭村村民

  孟凡爱 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王庄村村民

  郭晓秋 诸城市舜王街道九台社区居民

  张志娟 莒县阎庄镇当门社区杜家当门村村民

  李延云 莱芜市莱城区苗山镇王家庄村村民

  袁玉荣 临沭县郑山街道琅西村村民

  许 慧 无棣县海丰街道办事处河东许村村民

  刘乃现 单县龙王庙镇小孟庄村村民

  诚德(13名)                                                 

  陈新宁   金乡县纪委原纪检监察室主任

  王 进  国家电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检修公司带电班主责

  刘云香 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曹文萍 淄博建筑工程学校教师

  邵明侠 枣庄市峄城区医患、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张洪江 东营市市容环境卫生处垃圾处理工

  李红新 烟台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室副主管兼班长

  滕桂兰 昌乐县乔官镇西菜园村村民

  信义兄弟(王长义、王长信) 泰安金麦香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

  隋玉涛 威海市文登区埠口港下埠前村卫生室医生

  赵同花 临邑县临南镇育才小学校长

  商孝江 聊城市执法局机动三中队中队长

  董乃军 邹平县西董街道办邮递员

  爱德(9名)

  王明殿 青岛市崂山区正德饭庄经理

  隋 刚 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金乔北区居民

  高伯良 东营市山东奋飞律师事务所主任

  鉴兆飞 原鱼台县环保局局长,现为鱼台县清河镇鉴洼村村民

  张广安 泰山爱心人慈善协会会长

  王 辉 威海大福金店有限公司董事长

  轩云湘 冠县东古城中学教师

  沙元国 定陶县陈集镇前沙海村党支部副书记

  张 建 齐河县第三运输公司驾驶员

  仁德(14名)

  李登海  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

  赵振东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首席专家,兼任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农学会副理事 长、山东作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志全  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

  房玉栋 济南市长清区归德镇后垛村卫生室乡医

  李桂美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长

  夏玉波 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李振华 原沂源县实验中学校长

  沈开未 临朐县公安局寺头派出所教导员

  刘盛兰 招远市蚕庄镇柳杭村村民

  魏养富 兖矿集团焦化厂退休职工

  徐西国 泰安市岱岳区下港乡邮递员

  邵本道 乳山市夏村镇邵家村村民

  辛兴芬 莒县福利服装加工厂厂长

  于凤霞 莱芜市检察院派驻雪野检察室主任

  先模人物刘云香:不放空话 十四年服务社区始终如一

  一提到居委会,大家最直接的印象就是服务百姓的窗口,作为济南市槐荫区中大街道裕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刘云香,自2001年起至今14年的时间里,视社区百姓为亲人,为百姓分忧解难,得到大家的认可和信任。居民反映的事情,只要她允诺过的不管再难都能一一实现。

  先模人物孟凡爱:八次获奖 心中大孝盼传承

  为了一句承诺,一份坚守,36年来,她将一个平凡农村主妇的形象演绎的淋漓尽致。照顾6位年迈的老人,挑水、洗衣、做饭、端屎端尿,为她们锄地打药、收种庄稼成为她每日重复不变的工作。她叫孟凡爱,是枣庄市王庄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她的平凡来源于生活,她的不凡也来源于生活。

  先模人物隋刚:13年坚持一件事 “山东哥哥”名满贵州

  在山东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多年来他们一直在做同一件事,资助山区贫困失学儿童,他们有着同样的名字——“山东哥哥”。今年30多岁隋刚是山东淄博人,系张店钢铁厂的普通职工,他就是“山东哥哥”中的典型一员。2015年11月25日,隋刚被评为2015年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爱德先模人物。

  先模人物王进:平凡岗位17年 高压线上的“不凡者”

  有人说他是高压线上的“舞者”,可以无谓的在生命禁区穿梭;有人说他是电力行业的医者,有他之处必能化险为夷。爬过2000多个高塔,征服了660千伏高压电网,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是他工作的常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