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租赁业实现零突破 汇通金租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2016-01-08 18: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大众网济南1月8日讯记者 李兆辉)8日,山东金融租赁业发展研讨会在浪潮集团召开。会上,新近成立的山东汇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简称“汇通金租”)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及交通银行等4家国有大型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山东首家金融租赁公司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

  计划5年内租赁资产投放规模超过千亿元

  据了解,汇通金租成立于2015年12月10日,是山东省首家金融租赁公司。公司由浪潮集团联合山东机场、山东出版集团及山东阳谷电缆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浪潮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40%。

  作为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汇通金租以信息产业、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文化教育、通用航空、现代农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6大领域为服务重点,提供直接租赁、售后回租、经营性租赁、联合租赁等现代金融租赁服务。

  与会专家认为,金融租赁公司与融资租赁公司不同,是由银监会审批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在银行间进行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本杠杆率高达12.5倍。这也意味着汇通金租可以用10亿元注册资本,撬动125亿元资金服务于实体经济。

  谈及汇通金租为何能成为山东省首家取得牌照的金融租赁公司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介绍,除公司股东自身实力较强、能够建立高水平的风控机制外,与各级政府及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也密不可分。

  对于未来的发展,汇通金租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将通过增资、上市等手段,快速实现资本的再增长,计划5年内租赁资产投放规模超过千亿元,力争成为行业领先的现代金融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高度标准化、专业化的金融租赁解决方案。

  山东“金改”新成果,实体经济获红利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对重工业大省山东而言更是如此。当前,山东省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的关键阶段,但非银行金融机构数量偏低,融资渠道狭窄已成为产业转型的重要瓶颈。不少企业反映,压减过剩产能不可怕,怕就怕金融服务跟不上。

  对此,山东省政府也有清晰的认识,早在2013年8月就发布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与实体经济相适应、市场化水平较高的现代金融体系,并要求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公司,促进实体企业设备升级和技术进步。

  据银监会发布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42家金融租赁公司,仅占全国租赁公司总数量的1%,但其租赁资产已占据了行业租赁资产总额的半壁江山,成为中国融资租赁业的生力军,承载着行业发展的希望。

  而国家层面对金融租赁公司的扶持力度也在加大。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肯定了金融租赁推动产业创新升级、促进社会投资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并出台了八项鼓励政策。

  该意见提出,政府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金融租赁行业,支持金融租赁公司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同时要鼓励金融租赁公司发挥扩大设备投资、支持技术进步、促进产品销售、增加服务集成等作用。

  浪潮将成立金融控股集团,贯通金融资源与产业资源

  当前,金融业正成为产业资本竞相追逐的热点,而汇通金租的成立只是浪潮进军金融产业的开始。据了解,目前浪潮集团金融板块架构已初步形成,未来将打造集金融租赁公司、产业投资基金、财务公司、互联网银行于一体的金融控股集团。

  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3家上市公司,并拥有150余家产业联盟企业、8000余家全球供应商、3000余家全球代理商、2万余家指明客户以及5000余万家互联网客户,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筑了庞大的产业生态圈。

  业务交易是产业生态圈存在的基础和纽带,并引发了巨量的资金循环,产融结合成为规模化发展的必然。

  浪潮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2000年之前,集团融资主要依靠银行借款实现,融资渠道相对狭窄,而2000-2015年,集团融资途径从债务融资转向股权融资,通过3家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重大幅上升。

  而从2016年起,浪潮集团融资管理将从股权融资向金融推动产业、产业助力金融的产融结合方向转变。未来,浪潮集团将通过成立金融控股集团,将金融资源与产业资源进行紧密结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