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5后”扎堆换身份证 微信能查排队人数

2016-03-29 11: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今天上午,一位市民来到济南历城区公安分局户政综合服务大厅办理换证业务。

市民注“济南阳光户政”微信公众号后,动动手指便可在线查询各个身份证办理点的排队人数,还能及时查询到身份证办理进度。

  大众网济南3月29日讯(记者 樊思思)“一天光历城这边就70人多人排队换证,85后居多。”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居民身份证到期换证成为常态,办证量长期维持在高位,2016年以来,截止到3月25日,全市已制发证件16.3万多张,是去年同期的2.8倍。民警提醒,市民在办证前可以关注“济南阳光户政”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受理点的排队情况,姑娘们来办证千万别化浓妆,别带美瞳。

  换证要带户口本 浓妆、美瞳都不行

  上午10时许,大众网记者来到历城区公安分局户政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换领身份证的占了一大半。业务窗口民警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户政大厅一直处在办证高峰期,日均接待办证群众在70人次左右,最多的一天达到了103人次。“这其中到期换证的就占到了70%以上。”

  历城区公安分局户政科民警谷静告诉大众网记者,一旦身份证过期,居民出行购票、银行开户等都会受到影响,将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之处。因此,广大市民最好提前换领新的身份证,只需持户口本和即将到期的身份证,就近前往派出所或身份行受理点即可办理。“别化浓妆,别带美瞳”,民警笑着补充说,姑娘们来办理换证业务前一定要牢记这些注意事项,饰品和衣服还好办,现场卸妆摘美瞳就比较麻烦啦。

  不到仨月发证16多万张 “85后”成主力

  据济南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居民身份证到期换证成为常态,办证量长期维持在高位,2016年以来,截止到3月25日,全市已制发证件16.3万多张,是去年同期的2.8倍。

  自去年5月以来,济南市居民10年有效期的居民身份证陆续到期,办证量不断攀升。2015年济南市全年共制发证件43.6万张,比2014年全年制证量提高92.2%,其中“全市通办”14余万张,“全省通办”近8000张,异地办证量居全省之首。

  据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一位民警介绍,前来换证的大部分是年轻人,“85后”成为换领身份证的主力军。为了避免扎堆,济南市民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济南阳光户政”,动动手指便可在线查询各个身份证办理点的排队人数,还能及时查询到身份证办理进度。

  【相关新闻】

  今年济南市约60万人身份证到期 警察蜀黍喊你来换证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全市身份证办证量将处于阶段性高峰。根据对2016年济南市办证量进行细化测算,估计将达到80万左右,较2015年增长约83%,其中有效期满需换证人员约60万人。

  具体来看,在居民身份证申领方面,按照2014、2015年度申领人数的平均值测算,预计约达到7万人;换领方面,济南市全市2016年度有效期满需换证人员共约60万人;丢失补领方面,按照2014、2015年度丢失补领人数的平均值测算,约达到12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出新规解决无户籍人员落户 四类“黑户”落户亮绿灯

    5.jpg

    收养人与被收养人通过亲子鉴定排除亲缘关系的,收养人居住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动员其将被收养人送交民政部门指定的社会福利机构或社会救助机构登记户口。[详细]

    03-29 07-03济南时报
  • 山东医院专家诊察费办法公布 不纳入医保

    01.jpg

    9、公立医疗机构根据职称、专家门诊工作数量、群众满意度等指标自行评审认定的特别优秀临床专家。目前我市物价部门正联合市卫计委等部门贯彻落实知名专家诊察费管理办法,将出台相关配套细则。[详细]

    03-29 09-03青岛早报
  • 高速免费!山东高速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安全提示

    02.jpg

    根据近年来清明假期期间,高速公路车辆流量、交通拥堵、事故情况等信息,山东高速交警28日发布出行提示,提醒尽量避开高速公路易拥堵的时段,错峰出行,切勿为省通行费疲劳驾驶。节日期间7座及以下的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时间为4月2日0:00至4日24:00,以车辆驶离...[详细]

    03-29 09-03济南日报
  • 未来5年济南将打造创意城市 设13处创意园区

    3.jpg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未来5年,济南将打造创意城市,其中将建设13处创意园区,并圈定了泉水文化核心区,着重保护老房子、老街巷、老院子。为此,市规划局提出,将编制“泉水文化核心区文化创意产业复兴规划”,编制济南中心城工业遗产保护规划。[详细]

    03-29 08-03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公考报名人数增7成 社保经办管理成最热职位

    03.jpg

    27日是2016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截止到当天下午4点,山东省直机关报名审核通过24225人,已超过招录人数的43倍。最热岗位是山东省社保局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岗,报了889人,竞争比例889:3。[详细]

    03-29 09-03大众网
  • 东营首个市政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获贷款2.4亿

    3月29日,记者从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管委会获悉,近日,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市政道路配套工程项目申请的贷款融资额度获金融机构批复,首批银行贷款2.4亿元落实到位,成为东营市首个获批贷款的PPP项目。[详细]

    03-29 16-03东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