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跑马狂人14年跑完235个全程 梦想跑遍所有奥运城市

2017-05-03 09:2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见习记者 卜玉娟 记者 向玲

每一个奖牌都是一个故事(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已经跑了235个全马的苏勤生梦想着能跑遍所有的奥运城市(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些年跑马,也让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5月7日,东营将迎来第10届国际马拉松比赛,这也将是东营马拉松狂人苏勤生的第236场跑马比赛。关注马拉松的人对苏勤生并不会感到陌生,他因坚持15年跑马拉松,参加二百余场马拉松比赛而闻名国内外,登上各大媒体,被称为“中国阿甘”“百马王子”“跑马狂人”,甚至有专门的百度词条。

  5月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见到苏勤生时,他正在市文化馆忙着整理参展照片,在文化馆一面展览墙上,挂满了他在全世界跑马拉松的照片,还有带有名人签字的战服,让人不禁感叹于他所参加的比赛之多、之丰富。经了解,他去过全球几十个国家,参赛235场,总路程10000多公里,这些数字也和墙上的照片、战服一样,看起来熠熠闪光,照耀着这个马拉松战斗英雄。

  而深入了解之后我们才明白,我们看见的是光鲜,看不见的是他跑马背后的艰辛。

  马拉松,一场艰辛而孤独的旅程

  照片中的苏勤生或者竖着大拇指,或者双臂张开的胜利者的姿势,而跑马现场从不是这样轻松、光鲜,甚至还有点危险。苏勤生讲到的几次经历,让记者印象深刻。

  参加新疆戈壁沙漠马拉松比赛,头上太阳暴晒,下边沙漠炙烤,脚底下都是一个个的沙丘,一踩沙子没到小腿,整个人都往下沉,最后呼吸都变的困难,有两个小伙子没挺住晕倒了,六十多岁的他拼尽全身的力气才坚持到了终点;

  参加国内难度最高的户外挑战赛北京TNF100户外挑战赛,连续14小时14分钟在森林、山坡、峭壁跑了100公里,到了天梯的位置差点上不去了,补充了一点营养才终于挺了过去;

  参加福州超级马拉松,从早上八点跑到晚上八点,400米的操场,280圈,110公里,像驴拉磨一样一圈圈熬过来,200多人参加,坚持下来的只有几十个,他是“幸运者”之一;

  参加波士顿马拉松,正好遇到大爆炸,爆炸地点离他所在的位置只有1公里,如果不是及时得到通知,后果不堪设想;

  ……

  除了参赛过程中的艰辛,去参赛的道路也并不平坦。

  他去香港参加比赛,正好赶上春运,一票难求,为了赶时间只能买了站票,一路从山东站到广东,长达三十几个小时,站到双腿抽筋;他去美国参加比赛,赛场附近的旅馆都被订完,他只好辗转到几十公里外的旅社,语言不通,又难以打到车,幸好有华人的帮助才没有迷路。而他一直为了省钱坐绿皮火车、买特价飞机票、住青年旅馆,这其中的辛苦自不必说,到达目的地已深更半夜,在机场或者24小时点凑活一晚,来不及倒时差已经开始了奔跑,这些是十几年来的常态。

  除此之外,数百场的马拉松花费太多的人力财力,经济和家庭方面也都面临很大的压力。

  世界各地参加比赛,几乎都是自费的,十几年来,他花光了全部的积蓄,甚至不得不卖了自己心爱的照相机;为了既不耽误工作又有时间参加比赛,他曾经连续八年都是在工作岗位上过的年,家人意见很大。

  风雨过后,终见彩虹

  因为心中有了坚定的信念,苏勤生克服了所有的困难、顶住重重压力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15年。十五年期间,他不断完成参赛100场的目标,完成参赛200场的目标,而今向更多场迈进。

  当问道是什么力量让他不断坚持时,苏勤生说是一种马拉松精神。“在跑马拉松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生命的激情和活力,感受到了马拉松的一种坚韧和拼搏的精神,不服输的精神,我想人必须要有一种精神,一种善于拼搏的铁人精神。我是一名石油工人,工作的时候铁人王进喜的精神鼓励着我在偏远的油井、艰苦的工作上干了四十多年,马拉松赛场上这种精神也一直鼓舞着我。”

  如今老伴儿看到他坚持跑马,身体一直很健康,默许了他的坚持;女儿更是也参加到跑马的队伍中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自己对父亲的赞许;各大媒体的报道赞扬他的举动,君乐宝更是伸出了橄榄枝,赞助他的活动。“我现在很满足,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谈不上辛苦,我觉得收获了很多。我到世界各地都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家乡,介绍东营的马拉松,我感到很骄傲;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在国外很多华人和外国人帮助我,让我得到很多感动;看到身边有人像我学习,要一起跑马拉松,一起挑战自己,我感到很欣慰。”

  生命不息,奔跑不止

  63岁,已经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苏勤生却说,从未想过要停止。

  “马拉松是我的人生,我要坚持到底。厦门的刘永仁77岁了还在坚持,加拿大的维特洛克86岁了还在坚持,我要向他们学习,活到老跑到老,永远不服输,永远不放弃。我现在的目标是参加完所有举办过奥运会城市的马拉松!”

  谈到马上要到来的东营国际马拉松,苏勤生说,自己见证了东营马拉松10年的成长历程,今年东营举办金标马拉松,他看到东营马拉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感到很骄傲很自豪。“东营是一个现代化的石油城市,这里有壮阔的黄河入海口,这里的赛道平坦、干净……”在苏勤生看来,马拉松已成为东营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每到一个城市,他都会热情地邀请新认识的跑友来东营跑一次,他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马拉松当中去,锻炼身体,磨练意志。“马拉松是一项很好的运动,参与其中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激情和活力。”并献出跑马秘籍:“不要想着名次,放松心情,感受马拉松的氛围,享受看沿途风景及与人互动的过程。”

  回顾采访内容,看到眼前这个腰板笔直,精神抖擞的“铁人”,让人为之鼓舞。跑马的苏勤生并不传奇,他每一点的光鲜,都来自背后数倍的艰辛。(见习记者 卜玉娟 记者 向玲)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