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陈勇与一位“退休党支书”的对话:在“缝缝补补”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2017-02-16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樊思思 撒伟

陈勇同志在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德城区代表团参加讨论时仔细听取发言。(撒伟 摄)

  大众网记者 庄滨滨 樊思思 撒伟

  2月15日上午,陈勇同志在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式后,来到德城代表团,同代表们一同讨论党代会报告。在听到新湖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孙庆华,在退休后依然坚持12年进行基层党建和志愿工作后,陈勇动情地说:我们都是在父母的缝缝补补中长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的党组织,要发挥堡垒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在大量日常的“缝缝补补”中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各级的战略部署要求、体现“五位一体”和“四个意识”。

  在上午的讨论中,陈勇同志开门见山,他说,德州十四届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广泛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集中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体现了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和奋斗愿景。这是全市广大党员,广大党组织共同奋斗谱写出的一份报告。希望同志们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共同为今后五年德州发展献计献策。

  随后,在场的同志们纷纷结合德城区的实际情况,根据工作报告展开了讨论。

  讨论中,来自新湖街道的孙庆华代表介绍了她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中的实践和体会。

  孙庆华今年67岁,曾在丰华社区工作40年,退休后又当起丰华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工作中,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把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落到实处。她还发挥余热,义务从事志愿工作,与志愿者们成立了晚霞乐缝创意坊,倡树环保理念,义务制作环保布兜,免费发给居民使用。

  听到她们经常为社区孤寡的老人免费缝补衣被,陈勇动情地说,我们都是在父母的缝缝补补中长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的党组织,要发挥堡垒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在大量日常的“缝缝补补”中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各级的战略部署要求、体现“五位一体”和“四个意识”。

陈勇同志在德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德城区代表团参加讨论。(撒伟 摄)

  新华街道办事处新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英亮发言中说到,社区集体收入的60%都用于民生。陈勇边听边记,还不时插话,了解社区民生的支出“账单”,以及当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情况。他说,新园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使社区群众从出生到老,每个过程都体现出党组织对群众的关心。基层干部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增强“四个意识”,让广大人民群众一切相信党,一切依靠党。

  在谈到基层党组织建设时,陈勇说,德城区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搞得比较好,基层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比较好。不过,全市肯定会有短板,我们既要补发展的短板,也要补党建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的短板,真正把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让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群众路线落地落实,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一切相信党,一切依靠党。

  市十五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慈善、老龄、残疾人事业发展,让城乡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更有尊严。陈勇在与德城代表团讨论时,再次重申,当前,要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不要忽视城市中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让城乡困难群众生活得更有质量和尊严。

  对德城区的发展,陈勇的期望很高:“德城区作为全市政治、文化中心,地位特殊、位置重要。要在践行新理念,实现新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过程中,当好表率,走在前列。”就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陈勇同志给出了他的建议:“我感到,我们在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时候,首先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当好当好先锋表率。”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推荐阅读
  • 未来山东17市中16个要有机场:菏泽枣庄也要建机场

    02.jpg

    菏泽、枣庄要新建机场,除了济南机场,临沂、东营、威海也要改扩建机场,青岛、潍坊、济宁要迁建机场,聊城机场启动前期工作。其中,三条干线指济南(兼顾莱芜)、青岛机场、烟台机场,十三支线指威海、济宁、潍坊、临沂、东营、日照、聊城、菏泽、滨州、泰安、枣庄、淄博、...[详细]

    02-20 08-02生活日报
  • 全国房价地图出炉 济南均价12801元山东第一

    济南风景.jpg

    综观近日出炉的全国房价地图,经济发达的省份,其省会和省内经济排名第一的城市,对比同省其他城市的房价,呈现碾压的态势——  比如,经济总量排第三的山东。”  去年年底被称为济南历史上的最严限购令出台后,王辉说,他才看到了能买到合适住房的希望。[详细]

    02-20 09-02生活日报
  • 春如四季!山东气温陡降14℃,中到大雪送走小阳春

    01.jpg

    19日,山东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19日夜间至23日我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温幅度达8℃以上。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的西部、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中到大雪,鲁西北的东部、鲁中...[详细]

    02-20 09-02齐鲁晚报
  • 济南912处风景名胜资源亮家底 人文景源530处占大半

    济南风貌.jpg

    其中,建筑景源296处;胜迹景源117处;园景72处;风物45处;天景12处;地景141处;水景152处,生景77处。人文景源中的园景,包括历史名园、现代公园、植物园、动物园以及庭宅花园等,像“郎茂山公园”。[详细]

    02-20 09-02济南时报
  • 局部暴雪!山东全省21日将迎大范围强降雪 济南发重要天气预报

    受强冷空气影响,山东全省将迎来大风降温以及强降雪天气。省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1日,鲁西北的西部、鲁西南、鲁中和鲁东南的北部地区将有大雪局部暴雪。济南今日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测21日午后到夜间济南市区将遭遇大雪“...[详细]

    02-20 16-02大众网
  • 济南中院:专车第一案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未经开庭,直接通过书面审理方式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一审判决作出后,被告不服上诉至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人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对其上诉请求不予支持,最终做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详细]

    02-20 15-02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