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菜农遭“丰收愁” 关键时刻政府“挑大梁”

2017-05-10 17: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吉童

这种春白玉萝卜产量高,口感好,每个大约有五六斤沉。

书记曹海滨(右)以身作则。

前田河村的村民纷纷前来帮忙。

  大众网乐陵5月10日讯记者 程吉童)近日,关于“菜贱伤农”的消息接连爆刷德州人的朋友圈,当然,乐陵市丁坞镇前田河村的菜农曹炳民和曹振山也未能幸免,十余万斤的萝卜无处销售。关键时刻,当地政府通过协调各方,挑起了这根“大梁”。截止到5月10日下午1点多,地里的萝卜已经售罄。

  原来,前田河村属于省定贫困村,去年乐陵市农业局前去帮扶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出资42万元为村里建立了53亩地的大棚,并免费提供部分种子和化肥,鼓励有能力的村民承包致富。上面出了好政策,曹炳民和曹振山便积极行动了起来,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当时的蔬菜行情,两人决定引进韩国春白玉萝卜进行种植。5月10日,曹炳民告诉大众网记者,这种萝卜个头大,产量高,口感好,最关键的是投入的成本较少,“虽然种子50块钱1两,但考虑到每个萝卜五六斤沉,去年每斤能买到1块多钱,自己也就决定试一试了”。

  果然,今年的萝卜获得了大丰收。曹炳民瞅准时机,赶早卖了一部分,但“快马撵不上青菜行”,当时的行情却在他的心头泼了一盆冷水——每斤只能卖到3毛钱,并且批发商的购买量也少了。这种处境还不是最坏的。随着大批蔬菜蜂拥上市,曹炳民的萝卜也从3毛钱1斤掉到了每斤1毛5。曹炳民满脸愁苦地说:“如果行情正常的话,今年的萝卜每斤至少在四五毛钱左右。按现在的行情,6万多斤萝卜,再把人工算进去,我的损失至少得两三万。”曹炳民所遭遇的“滑铁卢”,也同样在曹振山的身上发生着,不同的是曹炳民承包的是38个大棚,而曹振山承包了10个大棚,萝卜的产量也只有3万斤左右。

  菜农遭遇了“丰收愁”,作为前田河村党支部书记的曹海滨首先看在了眼里,为了帮村民减少损失,4月底,他在一家网络平台上发文呼吁。部分当地的爱心企业和学校看到后,纷纷前来购买。这让曹炳民和曹振山的心里稍稍缓和了一些。

  但不得不说的是,爱心企业和学校的购买量少,并且每斤的价格仍然是1毛5。接下来该怎么办呢?关键时刻,丁坞镇政府通过曹海滨了解到了情况,党委书记李如林和副书记左超一行当即前往实地考察,在得知菜农再也找不到销售渠道时,两人决定将当地的敬老院、卫生院、学校以及爱心企业等部门和单位发动起来,同时让曹海滨积极动员村民伸出援手,能买则买,不买出力。除此之外,丁坞镇政府更是以每斤5毛的价格,收购了曹振山最后的1000多斤萝卜。

  就这样,上有丁坞镇政府的积极疏导,下有村民的热情相助,即拓宽了销售渠道,又省去了人工费用。期间,曹炳民的6万多斤萝卜最先卖完,到了5月10日下午1点多,曹振山的萝卜也已经全部售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