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三学子因家庭困难面临失学 急需爱心人士帮助

2016-07-31 12:19: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伟

李翠环

李翠环家的两间砖瓦房

孙颜华

孙颜华与她的奖状

高允

高允在为她母亲擦眼泪

    大众网菏泽7月30日讯(见习记者 张伟)近日,菏泽市成武县爱心人士张劲松联系大众网记者,称有一些贫困家庭孩子考上大学,家庭困难面临失学危机,希望能通过媒体寻求帮助,圆孩子们的大学梦。7月29日,记者走访到了三位困难学生,发现情况属实。

  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成武县见到了张劲松,他带着我们来到了南张庄行政村西张庄,见到了第一位走访对象李翠环。

  想学中医针灸 治好母亲的“精神病”

  通过一段泥土路,来到了李翠环的家,首先看到的是两间砖瓦房和一个破落的院子,院子没有围墙和门,里面长满了杂草。在院子里看到了李翠环,她告诉记者,如果能够上大学的话,她想学中医针灸,记者问她为什么想学中医针灸?她说:“小时候经常看见父亲为患有精神病的母亲针灸,后来才知道父亲以前也得过精神病,被一位老中医用针灸治好,可老中医在我父母结婚前就去世了,家里又没有钱给母亲治病,父亲只能自己学习针灸为母亲治疗,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想学中医学针灸,想治好我母亲,让她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记者采访了解到,李翠环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家里一共四口人,他父亲李常发40多岁才结婚,今年已经65岁,母亲患有精神病没有自理能力,家里还有一个13岁的妹妹,一家人全指望着父亲种的三亩地吃饭,生活很是困难,她今年高考成绩是522分,这个分数上本科是没问题了,却因为家庭贫困,无力负担上学的费用。

  因家庭贫困 几次想辍学打工挣钱

  成武县刘坊行政村孙楼村的孙彦华,今年高考考了541分,被济南大学化学专业录取,本应该高兴的一家人却愁了起来。据了解,孙彦华家里共有6口人,父亲孙景国患有心脏病、母亲韩春荣有糖尿病,二人均需吃药维持,费用较高,也无法外出打工挣钱。80多岁的奶奶瘫痪在床,也需要人来照顾。姐姐在上大四,年幼的弟弟也在上小学,家中仅靠几亩农田维持生活,高昂的医药费和姐弟三人的学费,压得这个家庭快要喘不过来气。

  韩春荣说,孙彦华从小就很懂事,知道自己的家庭情况差,一直都想帮家里减轻负担。在她上初一的那年突然说不上学了,要去打工供姐姐上学,减轻家里负担,那年她才12岁。家里人都很反对,因为她当时学习成绩很好不想让她放弃学业。在一天早上她趁家人不注意,自己骑着自行车到县里找工作,因为年纪太小,找了一天都没有人要她,最后只能回家。后来还是她班主任多次到家开导,才重回学校。

  不想孩子走我老路 再苦再累也要供她上学

  家住九女镇曹楼行政村的高允在今年的高考中,以584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山东师范大学法学专业。

  高允来自一个婚姻重组的家庭,在她上小学的时候,母亲吕凤云便带着她嫁给了继父曹利顺。曹利顺是个文盲,几年前在干活的时候不慎摔伤手腕,无法干重活。母亲吕凤云因为多年婚姻的不幸,患上了心肌炎无法劳作,家中还有一个年仅7岁的弟弟,一家的经济来源全靠曹利顺打零工和种地。

  当大众网记者来到高允家时,见到了吕凤云。在生活和疾病的重压下,这位42岁的母亲,面容苍老,看着像50多岁。吕凤云对记者说,“现在正在想办法凑学费,无论如何也得让孩子上学,我不想她以后跟我一样。她继父也说了,他就是吃了文盲的苦,坚决不能让孩子走他的老路,不管再苦再累也要供她上学。”

  星火可以燎原 爱心需要传递

  在采访后,爱心人士张劲松向记者说,他们建立了一个爱心联盟,帮助这些贫困家庭孩子解决上学问题,通过多次的走访,确定哪些人真正需要帮助。助学不是扶贫,我们只能选择那些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通过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解决他们的上学问题。星火可以燎原,爱心需要传递,我愿散发出自己的余热,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更多的人传递爱心。

  爱心传递热线:1316530932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纪委通报8起侵害群众利益案件:5人盯上小麦补贴款

    11.jpg

    在省纪委组织开展的重点督导县(市、区)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中,各级党委、纪委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大问题排查、执纪审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7月28日,省纪委通报临清市、单县、高密市...[详细]

    07-29 07-07新锐大众
  • 官方如何监管?网约车新政落地济南 这些细则待定

    11.jpg

    济南是否会限定网约车数量?目前庞大的网约车将如何“漂白”身份?济南对“网约车”车辆有啥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记者从济南市客管中心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对新政进行研究,下一步将结合济南市情制定具体操作细则。 [详细]

    07-29 07-07济南时报
  • 在美国舌战专家的央视记者是济南人 想回济南吃顿串

    11.jpg

    “黄岩岛和美济礁,它们距离菲律宾要比中国近多了。”近日,针对南海仲裁,在美国的一家电视台摆擂,美国政治分析专家、国家风险方案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瓦格纳抛出上述问题。“如果按地理接近原则来裁定,想想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或美属关岛吧,他们离西太平洋国家比离...[详细]

    07-29 08-07生活日报
  • 零加成俩月多数驻济医院总收入下滑 便民门诊排长队

    W020160729272904566530.jpg

    自今年6月1日起,省城58家省市属公立医院同步推行医疗改革,其中包括取消15%药品加成、药品零差价销售,提高门诊诊察费、护理费等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检查费用等。如今,改革已推行近两个月,改革效果如何?对医院和患者分别有哪些影响?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走访了省城多...[详细]

    07-31 12-07齐鲁晚报
  • 明天起,一大波“新规”来了!影响你我衣食住行

    今年全国征兵工作从8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在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大学生征集的时间适当提前。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年龄,男青年为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放宽至24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年满18至22周...[详细]

    07-31 10-07齐鲁壹点
  • 积跬步至千里 蒙阴县坚持18年足球联赛的思考

    从无到有, 从泥土地到人工草皮, 再到标准球场, 蒙阴县足球联赛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十八届” , 蒙阴县副县长、蒙阴足球带头人李玉国非常形象地将此称为 “蒙阴足球的成人礼” 。[详细]

    07-31 10-07齐鲁晚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