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区日产垃圾千余吨 它们都去哪儿了?

2017-05-09 16: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蓝晓宇 张永发 南德勇

一女生将垃圾扔进垃圾桶

王文建将垃圾桶中垃圾清理到垃圾车中

中转站为中转垃圾车装车

垃圾车在处理厂卸车

  大众网菏泽5月9日讯(实习生 蓝晓宇 张永发 南德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目前菏泽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日前,菏泽市城市管理局多年来积极推动垃圾回收再利用工作。现已形成“源头-清理工-中转站-无害化处理-发电”模式。5月3日,大众网记者对菏泽的生活垃圾展开“追踪”,从街头垃圾箱一直到菏泽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垃圾场,全程详解菏泽生活垃圾从丢弃到消亡、再生的全过程。

  4日凌晨4点半,环卫工人王文建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的工作内容包括中央公馆、天运康城、联合花园、农商银行家属院及其周围街道区域的所有垃圾,擦拭垃圾筒,筒内垃圾简单分类,收集筒内垃圾,倒进车载回收垃圾箱……

  7点后,王文建负责的路段已全部清扫完毕,街上的车辆和行人逐渐多起来,熙熙攘攘的行人过完马路后往往“留”下一些食品包装袋,擦拭垃圾筒的同时她还要时刻留意辅道、人行道和绿化带上被行人和司机“抛弃”的垃圾,一旦发现,就立即清理。

  据了解,王文建每天都要从早上4:30到下午17:30对负责片区进行清理垃圾,中午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并将整理后的垃圾转运车载运到开发区环卫中转站7号站中进行下一步处理。他平均每个小时都要去送一趟。

  王文建将垃圾运送垃圾中转站后,中转站会对垃圾进行专门的整合压缩。

  10点整,垃圾密闭装罐完毕,他们的下一站是菏泽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垃圾场。

  郭池东是一名老垃圾转运司机,他负责将装车的垃圾运往牡丹南路的菏泽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记者见到郭池东时,他刚刚往垃圾场送完一趟垃圾,接近中午,等垃圾装罐车清洗加油完毕后,刚好10点钟,车辆准时出发前往菏泽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从垃圾中转站到菏泽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郭池东每趟需要来回1个小时,每天转运7次左右,也就是说,他每天至少有7个小时是奔波在运送垃圾的路上。郭池东告诉记者,垃圾罐车负重大,每天运转时间长,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为保证垃圾安全上路顺利送达,每位司机上车前都要精心检查排除安全隐患,车队队长每月检查车辆保养维修情况,单位每年也举行环卫评比,罐车必须做到车容整洁,不漏水、不漏电、不漏气。

  11:00,郭池东的垃圾罐车来到菏泽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垃圾被倒在了菏泽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垃圾处理场的原生库中,为便于焚烧,垃圾在原生库的池子里要至少待上五天进行干燥发酵,由于填埋垃圾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会对环境造成持续污染,因此,菏泽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垃圾主要采取焚烧处理。

  发酵后的垃圾被抓吊机抓进焚烧炉里焚烧,焚烧温度在850摄氏度以上,在这个温度上,西瓜皮都可以燃烧,高温燃烧能保证有毒气体二噁英充分分解,基本实现零排放。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每天菏泽市区三区会产生1000多吨垃圾,菏泽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燃烧处理掉的城市生活垃圾达七成以上,垃圾焚烧后的垃圾将会进行发电,作为对菏泽电网的一个补充。

  焚烧垃圾会产生二噁英等污染气体,但在菏泽锦江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通过脱硝处置、旋转喷雾干燥脱酸、活性炭吸附和布袋除尘等工艺净化,处理后的烟气中各种污染气体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垃圾场工作人员曲磊自豪地告诉记者,垃圾场一天排放的污染气体还没有普通人吃一顿烧烤排放的污染气体多。

  正是在王文建、郭池东等千千万万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下,我们的城市生活才会如此清洁美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厚勤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