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保姆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017-04-28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4月28日讯(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袁致甲 厉晓伟)27日,章丘区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召开,这是继3月23日该区招商引资暨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后的又一高规格专题会议。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相关领导参与洽谈项目100余次,项目考察或接待频率达每天2-3个。截至目前,该区招商引资在谈项目80个,会审通过项目12个,签约过亿元项目11个。“我们秉持‘项目为王’理念,招商氛围日益浓厚,一批产业提升所需要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在洽谈中,这主要得益于不断完善的‘1+4+2’招商引资推进机制。”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说。

  80个在谈项目展现招商新风貌

  在会上,记者了解到,该区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风貌。

  今年以来,该区共洽谈项目100余次,项目考察或接待频率达每天2-3个。

  截至目前,在谈的80个项目,主要以新材料、新医药、精加工、科研平台、总部经济和文化旅游类项目为主,基本上都是质量更高、结构更优、产业提升更明显,总投资过亿元或十亿元的大项目。

  而在4月17日,该区招促委经过充分讨论研究,原则同意圣泉集团新建总部办公区项目、中建(济南)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重汽发动机扩产项目、山东鸥克绿色建材销售推广总部项目等12个项目投资计划。

  其中,投资19.3亿元的中国兵器集团第五三研究所——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基地项目,项目一期建设中国兵器集团53所中心功能区;投资10亿元的重汽发动机扩产项目将新上生产线一条;投资5亿元的中建(济南)绿色建筑产业园项目主要产品为绿色建筑产品生产及施工,包含“五厂一中心”,项目将带动3000人就业……

  “下一步,章丘将强化全区对接服务意识,打通关键症结,切实地提高招商项目的履约率和成功率,加快这些优质项目签约落地。”章丘区区长韩伟表示。

  21个园区平台打造投资“洼地”

  “为做好筑巢引凤文章,我们全面启动了21个园区的规划建设,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要早建快建。 ”刘天东介绍,其中作为章丘产业发展主阵地的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了16个专业产业园区, 主要包括3个基地、2个孵化园、2个特色小镇、8个产业园区、1个综合体。

  目前,高端智能总部基地、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园、基金小镇和生物医药孵化园等4个园区已经初步确定设计方案,正在进行施工设计,计划5月份开工建设。

  国开公司建设初见成效,成功盘活打造了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截止目前已签约入驻项目22个。同时该公司正在对接山东省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和济南市投资控股集团,拟设立开发区产业投资基金,下设电子商务、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3支子基金,以3-5亿元政府引导资金,撬动80-100亿元社会资本,全面提升开发区造血和输血能力,力争两年内国开公司的规模达到20亿。

  以“不顺利”为特例,打通项目审批“中梗阻”

  各级部门积极联系项目,主动对接服务,区级领导上阵抓招商,再掀招商引资热潮,营造出“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在此过程中,“1+4+2”推进机制保障项目一路畅通落地。

  据悉,该区逐步健全完善了“招商信息投促中心一口收集,项目服务四类工作主体全面跟进,项目手续政管办归口办理,项目建设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督促推进”的招商引资“1+4+2”推进机制。

  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实行区级领导分工负责制度,投促中心牵头抓总协调服务,各项工作流程更加细化、更加规范,为招商引资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机制健全过程中,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园林绿化审批……办好开工前手续仅用26个工作日”,让“走南闯北”多年的毕玉东有点惊喜。

  济南鲁能公馆项目副经理毕玉东,接到工作人员电话通知,连说两个“没想到”,“没想到办的这么快,没想到办得这么好”。让毕玉东点赞的是章丘区推行的项目审批无偿代办、全程代办的工作制度。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各项审批环节要以顺利为原则、以不顺利为特例,全面打通项目审批‘中梗阻’,彻底杜绝推诿扯皮问题,大力营造‘亲’、‘清’的政商环境,让客商得到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刘天东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帆

推荐阅读
  • 山东要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保健品_副本.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家庭医生将在全省实现城乡全覆盖,对于贫困人口,将实行大病保险制度待遇的政策倾斜。[详细]

    04-28 08-04半岛都市报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房子.jpg

    目前政策严厉程度远超任何一次限购,如果执行下去就把各种购买力都限住了,很可能会比上次更麻烦,甚至出现房价短期大调整。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
  • 最少补20万元 青岛老楼装电梯补贴政策出台

    供暖.jpg

    各区(市)政府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区(市)财政补助政策,并完成对加装主体的财政补助。 每年10月份,区(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牵头部门,对上一年度10-12月及本年度1-9月本区(市)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向市城乡建设委提出奖补申请。[详细]

    04-28 08-04青岛新闻网
  • 园方叫苦!山东公办园要求1个老师最多看8个娃

    二孩.png

    全日制公办幼儿园1名老师最多看8个孩子、小班班级规模最多25人、专任教师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91%……最新的《山东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一经发布,便引来各方的广泛关注。张园长认为,在二孩入园高峰期到来后,公办幼儿园在经费有限、编制名额有限的情况下,会经受...[详细]

    04-28 11-04沂蒙晚报
  • 平阴县供电公司原总经理殷庆昌等4人涉嫌职务犯罪被追究

    今天下午,记者从济南市检察院获悉,近日,平阴县供电公司原总经理殷庆昌、原纪委书记赵胜,历城区经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原副主任苏立华,历城区西彩石五村村委委员尹加芬等4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责任。[详细]

    04-28 17-04大众网
  • 济泺路部分路段将设双排公交车道 取消动物园东门停车场

    [详细]

    04-28 17-04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