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10年零投诉 这位办税员也是“灭火员”

2017-04-30 09:52:00 来源: 大众网[ 办理业务几十万件,10年零诉讼] 作者:

  编者按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也许您正在研究假期旅游方略,或者正在规划探亲访友计划。可您有没有想到,在您的身后有一群正为您的假期和生活默默忙碌的人们。在他们中间,有在税务大厅一直微笑服务的办税员,有每天奔波在街头的邮政投递员,有不怕脏累为城市“美容”的垃圾清运工人,有大热天却在为冬季备战的供暖人,也有在铁路检察系统工作多年的“侯亮平”……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新闻报道——“劳动的名义”,走到济南各行各业的一线劳动者的身边,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记录他们的衣食住行,融入他们的喜怒哀乐,发现生活的美好,领略劳动的魅力。

   

  白波

  “劳动的名义”(4)

  窗口10年零投诉 这位办税员也是“灭火员”

  大众网记者 高娜

  26日下午,记者在济南市地税局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白波。今年42岁的他已经在这个“窗口”奋斗了十年。白波告诉记者,因为当天的申报材料必须下班前审完,采访时间只有半小时……借着五一劳动节,我们看看这位办税员背后的故事。

  

  接受现场咨询,解答疑难涉税问题

  办理业务几十万件,10年零诉讼

  2007年济南市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建设之初,白波就来到这里工作,负责政策把关的工作。“涉及个人住房交易的政策虽然不多,但涉及的税种却不少。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变化也比较频繁,尤其是纳税人过户房产的情况千差万别,加上各种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都涉及到纳税人的切身利益,稍有差错就会引起不必要的复议或诉讼。”当时的白波为了把好政策关,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并与国土、房管、规划、法院等部门沟通探讨,提出解决方案,还利用业余时间研究了物权法、继承法、婚姻法、合同法等与房产过户密切相关的条文。所以大厅成立近10年来,办理的房屋过户业务几十万套,从来没有出现复议、诉讼等事件。

  

  现场指导帮助前台人员,提高处理业务效率

  创新服务,从“一站式”变成“一窗式”

  随着二手房交易量逐年增加,办税大厅逐渐成为征纳矛盾的爆发地。白波说,其实前几年的办税流程很复杂,因此工作量大不说还浪费了办税者大量的时间,如何提高效率、满足纳税人快捷、方便办税的服务需求,以及如何降低执法风险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后来,在白波的建议下,大厅探索出了网上申报审核,渐渐解决了基本资料的重复提交、简化合并了申报表等问题,实现了二手房交易业务的提速升级。

  白波说,近期由市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牵头对二手房登记涉税业务流程又作出重大调整,济南市地税局与市国土资源局共同推出“业务联办”新模式,该工作模式具有业务一口受理,事项源头启动;资料一批提报,不再重复报送;办事一次抽号,无须多次排队;身份一次确认,授权委托办理;数据一条通道,信息自动传递几大突出特点。那段时间,全程参与此项工作的白波一直加班加点,确保联办业务顺利开展,努力实现由“一站式”向“一窗式”的转变。

  

  如果遇到有带老人、孩子、身体不好需要帮助的纳税人,白波总会上前提供帮助

  不厌其烦,手把手帮老人完成过户手续

  白波除了每天要承担一二百份的过户房产的涉税审核工作外,还是大厅的“灭火员”。

  有一次,他中午快下班时,已经70多岁的韩明乾老人拿着一份长达十几页的判决书咨询涉案房屋过户的问题来到大厅。因为涉及多套房产和多个权利人,老人咨询了多个部门也没弄清该怎么完税过户。白波了解情况后,把老人带到了办公室进行讲解,直到老人彻底弄明白,可到了下午老人又拿着一份二审的判决书来了,因为比较复杂白波又给老人讲解到晚上7点,直到老人完全弄懂。第三天,白波带着老人办理完纳税手续后又协调房管单位为老人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像韩韩明乾老人这样的情况其实经常发生,大厅工作人员几乎都是手把手进行服务。

  10年不请假,每天能审核五六百户

  白波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也都年逾七旬,孩子七岁,在大厅工作的十年,白波从来没请过一次假,放弃公休假和节假日更是经常的事,平常都是最后离开大厅。

  2013年国五条实施期间,连续两个多月每天审核的工作量都在五六百户,工作时间长达十三四个小时,天天工作到晚上10点以后才能回家,甚至有时就住在办公室里,期间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犯了,他把厚厚一摞书顶在椅子和疼痛处坚持工作,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几个复审人员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这段困难时期的审核工作。

  “劳动的名义”(1) 供暖不分季节,看这群汉子的“暖精细”人生

  “劳动的名义”(2) 陈磊:燃气维修节假日无休24小时待命

    “劳动的名义”(3)王明梅:13年投递骑行可绕地球4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推荐阅读
  • 山东要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保健品_副本.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家庭医生将在全省实现城乡全覆盖,对于贫困人口,将实行大病保险制度待遇的政策倾斜。[详细]

    04-28 08-04半岛都市报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房子.jpg

    目前政策严厉程度远超任何一次限购,如果执行下去就把各种购买力都限住了,很可能会比上次更麻烦,甚至出现房价短期大调整。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
  • 最少补20万元 青岛老楼装电梯补贴政策出台

    供暖.jpg

    各区(市)政府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区(市)财政补助政策,并完成对加装主体的财政补助。 每年10月份,区(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牵头部门,对上一年度10-12月及本年度1-9月本区(市)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向市城乡建设委提出奖补申请。[详细]

    04-28 08-04青岛新闻网
  • 园方叫苦!山东公办园要求1个老师最多看8个娃

    二孩.png

    全日制公办幼儿园1名老师最多看8个孩子、小班班级规模最多25人、专任教师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91%……最新的《山东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一经发布,便引来各方的广泛关注。张园长认为,在二孩入园高峰期到来后,公办幼儿园在经费有限、编制名额有限的情况下,会经受...[详细]

    04-29 22-04沂蒙晚报
  • 聊城高速交警假期加强巡逻 查处变造车牌等多起违法行为

    为了给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高速道路交通环境,聊城高速交警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在济聊高速鲁冀界收费站、德商高速聊城南收费站检查过往车辆,加强济聊高速、德商高速、青银高速、高邢高速沿线巡逻力度,截至30日晚8时支队共出动警力45人次,警车10台次,启动...[详细]

    05-01 12-05闪电新闻
  • 北京七成二手房主降价,调控力度“让地产圈的人都蒙了”

    政策出台之密集、出手部门之多、反应之迅速、所涉领域之广前所未有。重点突破学区房不再一天一价11平方米平房过道叫卖150万元,不惜“假离婚”也要挤进东、西城倒腾学区房……焦虑的家长们,既是学区房价格节节攀升的受害者,又是重要推手。[详细]

    05-01 12-05新锐大众移动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