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圣:商河交警队伍里的“多面手”

2017-05-03 09: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也许您正在研究假期旅游方略,或者正在规划探亲访友计划。可您有没有想到,在您的身后有一群正为您的假期和生活默默忙碌的人们。在他们中间,有在税务大厅一直微笑服务的办税员,有每天奔波在街头的邮政投递员,有不怕脏累为城市“美容”的垃圾清运工人,有大热天却在为冬季备战的供暖人,也有在铁路检察系统工作多年的“侯亮平”……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新闻报道——“劳动的名义”,走到济南各行各业的一线劳动者的身边,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记录他们的衣食住行,融入他们的喜怒哀乐,发现生活的美好,领略劳动的魅力。

  

  商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兴圣

  

  刘兴圣正在进行酒驾检查

  “劳动的名义”(5)

  刘兴圣:商河交警队伍里的“多面手”

  大众网记者 尹延杰

  在商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有这样一名“多面手”:在各类会议、活动的交通安保工作中他是“总指挥”,他知晓队伍中每个人的脾气性格、长处,并根据此安排执勤岗位;面对各种交通违法者时,他是“心理师”,让违法者心甘情愿地接受处罚;在家休班时他也是一名随时待命的“战士”,一有紧急情况立马赶赴现场。他就是商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兴圣。

  “总指挥”交通安保亲力亲为 花博会期间4个月没休班

  刘兴圣2003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2006年调入商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他对队伍中50余人的脾气性格、长处都了如指掌,每次有会议、活动的交通安保工作,他都会根据每个人的长处来安排执勤岗位,重要的位置他也会亲自去执勤。

  2016年,第六届山东花博会在商河举办,刘兴圣负责花博会交通安保方案的制定。“当时制定方案就用了三个月,看现场、看路线,不断的调整方案,还有各类交通引导标志、绕行标志的设计以及临时停车场的设置等,经常忙到晚上十二点多才回家。”刘兴圣说。因为刘兴圣就是商河本地人,熟悉本地路况,所以各类引导标识、路线的设置他都要亲力亲为,“就是要让游客一来到商河,一看到标识就知道如何到达花博会展馆。”刘兴圣说。后来花博会开幕,10天的时间他也是天天在现场执勤,加上前期制定方案,刘兴圣将近4个月没有休班。

  “心理师”:14年经验积累 让违法者心服口服

  当了14年交警的刘兴圣在与交通违法者打交道上也是颇有心得,“刚从事交警工作的时候,我认为,我是警察,你违反了法律应该接受处罚,只顾着维护法律的权威,没有考虑违法者的感受,容易激化矛盾。”刘兴圣说,后来自己学会了换位思考,站在违法者的角度分析违法的原因和后果,既让他们明白了违法原因,又让他们了解了执法者的初衷,从而更好地维护交通安全。

  2016年以来,他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000余起,教育驾驶人3000余人,完成警卫任务80余次,未发生一起因执法不当而引发的投诉、上访案件。

  “战士”:曾彻夜疏导交通 与危化品相伴

  2015年夏天,某天晚上8点左右省道316商河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正休班在家的刘兴圣接到通知立马带值班人员赶赴现场进行现场保护及交通疏导,“当时赶到现场发现有危化品泄露,我们也没带口罩啥的防护措施,就这样在现场疏导过往车辆,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刘兴圣说。

  刘兴圣工作至今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2006年、2010年、2013年荣获个人三等功,2013年、2016年获市县五一劳动奖章。4月28日,刘兴圣又获得了济南市劳动模范表彰,“作为一名交警,其实我做的都是本职工作,能得到认可很是激动,将来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践行‘人民交警为人民’。”刘兴圣说。

  

  “劳动的名义”(1) 供暖不分季节,看这群汉子的“暖精细”人生 

  “劳动的名义”(2) 陈磊:燃气维修节假日无休24小时待命 

  “劳动的名义”(3)王明梅:13年投递骑行可绕地球4圈 

  “劳动的名义”(4)日行车240公里 只为辖区垃圾“日产日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推荐阅读
  • 慈善捐赠是咋花的?省慈善总会2016年“账目单”来了

    11.jpg

    近日,党报君拿到了山东省慈善总会2016年度工作情况报告,报告中详细列出了2016年度慈善捐款(物)接收和指出情况。(三)康复助医工程支出490.14万元,包括支付先心病项目救助款66.99万元;支付贫困尿毒症患者亲体肾移植项目捐款224万元;支付贫困尿毒症患者血液透...[详细]

    05-03 07-05新锐大众
  • 郑济高铁将在长清设站!开通后济南到郑州仅需2小时

    11.jpg

    5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相关部门获悉,郑济高铁的走向有了最新进展。目前,已经明确郑济高铁肯定会经过长清并且在长清设站,但线路的线位和站址还未最终确定。另外,最新传出的一份“郑济高铁山东段车站表”规划方案提到,郑济高铁山东段将在聊城境内设莘县站、聊城西站、茌...[详细]

    05-03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92处工业遗产纳入法定保护 9处文物严禁商业开发

    11.jpg

    老厂房、老仓库、老铁路、老邮局……这些承载了济南工业文明、体现城市特色和发展轨迹的工业遗产是泉城人的重要记忆。这些工业遗产能否得到科学合理的保护利用,是留存城市记忆和特色的关键。5月2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经过2年多的摸底调查,全市92处工业遗产将...[详细]

    05-03 08-05济南时报
  • 全球首个"滴血测癌"试剂盒烟台造!可提示但不能确诊

    11.jpg

    近日,网上热传“一滴血可以检测癌症”,继而出现了一些质疑声,这是真的吗?原来,网上热传的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确实是被证明的全新肿瘤标志物,烟台普罗吉公司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开发出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并完成了肺癌和肝癌的临床试验。5月2日,记者来到该公司一...[详细]

    05-03 08-05齐鲁晚报
  • 青岛"五一"旅游观察:前海一线不再是唯一选择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岛城以纳客443.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4亿元的亮丽数字,再次展示了假日旅游旺盛的消费潜力和青岛旅游发展的强劲势头。 青岛旅游“旺季之魅”的背后,则是一系列“新”变化:新动能带来新格局,新业态带来新客源,新升级带来新...[详细]

    05-03 10-05青岛日报
  • 青岛汽车产业发力 将成最大单一产业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青特集团、重汽集团青岛重工有限公司、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分别以年产值183亿元、144亿元、60亿元、24亿元、23亿元进入全市工业总产值50强。[详细]

    05-03 10-05青岛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