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招拆招办反贪案件,走近铁检系统的“侯亮平”们

2017-05-04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也许您正在研究假期旅游方略,或者正在规划探亲访友计划。可您有没有想到,在您的身后有一群正为您的假期和生活默默忙碌的人们。在他们中间,有在税务大厅一直微笑服务的办税员,有每天奔波在街头的邮政快递员,有为了百姓疾苦铁肩担道义的基层律师,有现在的大热天却在为冬季备战的供暖人,有不辞辛苦严格执法的片警,也有在铁路检察系统工作多年的“侯亮平”……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新闻报道——“劳动的名义”,走到济南各行各业的一线劳动者的身边,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记录他们的衣食住行,融入他们的喜怒哀乐,发现生活的美好,领略劳动的魅力。

  

  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的检察官正在开会研究案件 

  

  证人证言在调查取证过程中特别重要。图为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的检察官正在对与案件相关的证人进行问询。 

  

  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的检察官正在对案件的证人进行问询 

  

  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会出现大量的案件材料,检察官们需要将这些材料整理齐备,以备接下来的工作及入档使用。

  

  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加班成为检察官们的“必修课”。图为检察官们对案件的线索进行归纳整理。 

  “劳动的名义”(7)

  见招拆招办反贪案件,走进铁检系统的“侯亮平”们

  文 大众网记者 张帆

  在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反贪局的检察官们走路生风、性格张扬、自带光环,贪污腐败分子对他们是闻风丧胆,好像电影里会飞檐走壁的英雄。那么,真正的反贪干警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工作起来是什么状态?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的检察官,感受他们在反贪一线与“贪官”斗智斗勇的生活。

  侯亮平异地工作很辛苦?反贪检察官们异地办案是常事

  4月26日下午,在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办公室,记者见到了邱怡铭和董金明,与想象中的张扬不同,两位检察官虽然年纪不大,在40岁上下,但是干练稳重,说起案件来逻辑清晰,特别有条理。

  邱怡铭说,性格都是磨出来的,在案件的调查中,不得不又仔细又认真,时间长了也就变成了老成持重。

  由于铁路线线长、点多,辖区单位分布在临沂、日照、聊城等地市,施工单位和项目部更是遍布全国各地,所以出差办案就变成了家常便饭。在立查一位正处级领导干部史某的受贿案件时,反贪局的检察官们在沈阳、太原、吉林、贵阳、广州、武汉、长沙等地取证,简单说就是“5+2”、“白+黑”。

  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袁福生告诉记者,像这样高强度的出差办案对于反贪检察官来说是常有事儿。2015年11月,在侦办一起案件时,几个人在4天的时间里坐着普通列车辗转西安、襄阳、郑州最后回到济南,在这期间,睡觉只能在火车上。

  去年8月份,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调查一件厅局级的腐败案件,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承担了大量的取证工作,从2016年9月到2017年3月几乎一直驻扎在河南的办案点,对案件的相关行贿人和证人进行查找和询问,以及对嫌疑人在河南各地的涉案款物进行查询、冻结、扣押,在此期间,所有的检察官们几乎都没怎么回过家。

  这起案件涉及受贿金额高达数百万元,犯罪嫌疑人自己也没有记清楚到底有多少人给他行贿,而涉嫌行贿的人又担心自己承认该行为后会被检察机关追究而对取证特别抗拒。

  邱怡铭说,取证后,他们在与审讯组核实口供的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地方存在出入,这就需要检察官们在证人证言与嫌疑人口供之间还原事实真相。

  袁福生告诉记者,在讯问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因为犯罪嫌疑人涉案的笔数比较多,时间跨度长,有时犯罪嫌疑人的记忆模糊,还有时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处罚对已经供述的犯罪事实进行翻供,给审讯带来了很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检察官们有针对性的对犯罪嫌疑人讲法律、讲政策,教育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另一方面,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前提下,体现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在春节和中秋节期间,为了使案件的审讯顺利进行,感化犯罪嫌疑人,在提审时给犯罪嫌疑人带去水饺和月饼,让犯罪嫌疑人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关怀,使他们如实供述犯罪事实。

  经过长达半年的取证工作,检察官们克服系列案件院际协调及跨省办案等困难完成了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历史上首次跨省长途押解,将多名隐匿行踪的关键证人追寻到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现在,这起案件已经侦查终结,已送审查起诉。

  侯亮平没有时间管孩子,反贪检察官们都如此

  邱怡铭开玩笑地说:“为了办案,董金明直接把新婚的妻子‘扔’家里不管,案子摞案子,查案期间出差是家常便饭,生宝宝的计划一推再推。”

  董金明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这不算什么,我们的同事刘志强和韩斌孩子都特别小,也跟着我们一起出差办案,从来都不会耽误工作,我们家里人也都理解和支持。”

  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的自侦队伍目前一共11人,其中7个人是80后,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多岁。年轻人,让这一支队伍显得活力十足。袁福生说,年轻人干劲十足,很多工作都用百倍的努力去做,让人十分感动。

  袁福生告诉记者,毛庆雯在怀孕六七个月的时候还跟着男同事们一起出差工作,有一次夜间提审犯罪嫌疑人,到了半夜十二点多,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崩溃,交代了贪污受贿的事实,所有的同事们只能连夜整理材料,办理各种手续。

  “第二天一早,毛庆雯的家人打电话问她有没有休息好,她说大家都很照顾她晚上都没让她工作,一直在休息。其实那时候,我们刚刚结束审讯工作。”袁福生说。

  点而不破,见招拆招,全面攻陷“刘新建”心理防线

  作为一线的“老”检察官,袁福生在实际办案过程中,遇到最多的嫌疑人还是《人民的名义》里面刘新建那样的嫌疑人,在侥幸心理的作用下,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抵死不认。

  袁福生说,讯问犯罪嫌疑人是个“技术活”,办案人员要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不同性格和职业特点采取不同的讯问方式,有针对性的进行讯问,见招拆招,而且都有自己的办法。一方面,在讯问过程中营造一种高压态势,使犯罪嫌疑人在心理上感到压迫感。另一方面会针对犯罪嫌疑人的侥幸心理和畏罪心理,给他们讲法律、讲政策并把多年来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从轻和从重的案例,讲给犯罪嫌疑人,引导他们走从轻处罚的道路。同时又给他们讲一些其他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贪贿手段和情节,影射嫌疑人的犯罪行为,让其感觉到检察机关已经全部掌握了他的犯罪事实,使他们对号入座,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

  由于反贪工作的特殊性,有些证人会经历相当长的一段思想斗争,很多证人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突然想清楚自己的处境,选择向检察机关提供证据。

  有一次,检察官们在夜里12点刚结束了侦查工作,不到凌晨4点又接到证人的电话要求与检察官见面。董金明告诉记者,如果错过了证人主动作证的时间,很多人又将会选择沉默,所以必须抓紧时间与证人见面,把证据固定下来。于是,他们顾不上休息,马上回到单位继续加班。

  就是凭借着这样的敬业和努力,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近年来先后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其中立查副处级以上要案6件。今年,反贪局荣获了“2016年度全省查办职务犯罪专项侦查工作先进集体”和“2016年度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侦查了这么多案件,董金明最看重的还是每个案件背后的故事。由于犯罪嫌疑人的贪腐行为,造成了自己政治前途的终止,也给家庭、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有的犯罪嫌疑人面对检察官的提审,痛哭流涕,追悔莫及,后悔自己的所做所为。董金明说,家庭是一个人的港湾和靠山,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贪念而毁了整个家庭和自己前途。

  

  “劳动的名义”(1) 供暖不分季节,看这群汉子的“暖精细”人生 

  “劳动的名义”(2) 陈磊:燃气维修节假日无休24小时待命 

  “劳动的名义”(3)王明梅:13年投递骑行可绕地球4圈 

  “劳动的名义”(4)窗口10年零投诉 这位办税员也是“灭火员” 

  “劳动的名义”(5)日行车240公里 只为辖区垃圾“日产日清”

  “劳动的名义”(6)刘兴圣:商河交警队伍里的“多面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推荐阅读
  • 等了十年,国产大飞机明天首飞!不少部件是咱山东造

    11.jpg

    C919雷达罩首件开工仪式是2011年12月24日,在济南第六三七研究所生产现场举行的,将为国产大飞机装上“济南眼睛”。并且济南的中航工业第六三七研究所也是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九大机体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省内唯一为C919大型客机项目配套的供应商。此外,国家超算济南中...[详细]

    05-04 07-05齐鲁晚报
  • 山东蒜薹价跌滞销!蒜农朋友圈里求采摘,不收钱还管饭

    11.jpg

    “今年收购价比去年低了将近一块钱,最便宜的五毛钱一斤,都没办法雇人提了。”五一过后,金乡蒜薹迎来收获期,受种植面积增大等因素影响,蒜农普遍反映今年收购价偏低。在聊城产蒜区,雇人拔一斤蒜薹1元钱,而一斤蒜薹仅卖8毛钱。蒜薹大丰收,聊城蒜农却犯了大愁,辛辛苦苦...[详细]

    05-04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启用人脸识别抓拍行人闯红灯 戴帽执勤函告工作单位

    11.jpg

    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也要被抓拍啦!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市区主要路口的斑马线上将启用有人脸识别功能的“电子警察”,能自动获取违法人信息。闯红灯不但要参加交通安全教育、到路口打小黄旗协助维护交通秩序,违法信息也会被纳入公安交管诚信信息平台。情节严重的...[详细]

    05-04 08-05济南时报
  • 海关海警联合破获6.5亿元资源性矿产品出口走私案

    11.jpg

    4月14日,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指挥下,青岛、大连、石家庄海关与山东海警联合开展打击矿产品走私专项行动,在杭州、宁波、北京、天津等海关的大力配合下,一举摧毁一个海上绕关走私出口硅铁等资源性矿产品团伙,现场查扣走私船舶1艘、硅铁2350吨,抓获犯罪嫌疑人21...[详细]

    05-04 14-05新锐大众
  • 航拍济南雨后瑰丽云景,大片既视感!

    4日中午,雨后的济南云景瑰丽,云团翻滚聚散,太阳时而露头时而躲进云团,景象十分瑰丽。从高空看,雨后的济南更壮丽。(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青先 )[详细]

    05-04 15-05齐鲁壹点
  • 山东标准化引领农产品质量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今年山东将推动农业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强化标准化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山东标准”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侧质量。[详细]

    05-04 15-05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