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济宁外地员工返乡 月嫂日薪六百难请人

2017-01-16 17:4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史欣欣

  大众网济宁1月16日讯记者 史欣欣)随着春节临近,济宁市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回家过年,服务性行业更是迎来了用工压力,餐饮、家政等行业甚至高薪都聘不到人。

  员工回家高价请人成本高 老板顶岗亲自上阵生意忙

  如何在春节前后留住员工成了老板们头疼不已的事情,虽然不同行业都有自己的点子,但归结起来,不外乎涨工资、发现金补贴等“简单粗暴”的措施。但随着年关将近,“双薪”“三薪”都已经挡不住员工们渴求回家的心。记者了解到,由于城区部分饭店、商超等服务行业员工纷纷回老家,一些老板开始忙着找人或是找亲戚朋友帮忙,有的甚至已经亲自上阵。

  “我问了好几家家政公司基本都说没有钟点工了,要不然就是价格太高,所以春节前也没再找钟点工,我就只能自己带着家里人搞卫生。”城区任城路上一家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这家酒店不算大,大概在800平米左右,本来说好给服务员过年期间加工资的,但还是有部分员工要提前回去,所以缺人的状况有点来得措不及手。

  春节期间月嫂要回家 日薪六百找不到人看孩子

  今年春节来得早,月嫂这样一个对于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的行业,用工更是变得极为短缺。为了留住月嫂,家政公司和雇主们更是想尽了办法。平时月薪5000元左右的月嫂,到了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工资都要接近600元。

  家住长安花园的徐先生最近一直在期待着宝宝的到来,1月25日就是妻子的预产期了,月嫂却请不到了。“我老婆很早之前就想定个月嫂到时帮忙看孩子,但我妈嫌贵这事儿就拖着了。去年的时候一个朋友花了将近4000块钱请的月嫂,我妈知道了就一直说怎么那么贵。结果前两天我一问根本没有空闲的月嫂,而且现在好一些的月嫂工资都要5000元左右。春节七天假期还得拿三倍工资,这算下来7天就得四千多。”小徐说,虽然价格挺高的,但如果能请到月嫂让老婆不那么累也不错,可关键就是一天五六百都没人愿意来。

  “价格肯定是和月嫂的付出成正比的,每一名月嫂上岗前要经过严格培训,上班时要照顾产妇和新生儿两个人,非常辛苦,特别是连续好几个月都有订单的月嫂,更是辛苦。”城区一家月嫂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做月嫂的女人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家里过年的事情还需要她们操持,所以每年春节期间,他们公司70%以上的月嫂都要回家过年。而且辛苦一年了,家人也都希望她们春节能好好休息,和亲人团聚。部分留下来的,也都是冲着七天加班费来的。“现在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月嫂本来就不好请,这赶上春节期间月嫂更是特别难找,所以有这个打算的家庭至少要提前半年预约。”该负责人说。

  保洁每平米价格超三元 家政订单排至大年二十九

  “现在不少人都请保洁员来家里打扫卫生,这样一来自己省心又省力,但如果到现在再来定真是拿着钱都不一定能找到人。”城区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是提前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就预定,而且订单已经排到了大年二十九。“保洁工一般早晨7点就出门了,干得快的人一天也就是能给四户人家做保洁工作,这样还要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结束。”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家政市场了解到,随着春节即将到来,保洁市场也进入旺季。多家家政公司表示,因为过年的原因需要打扫房间的人比较多,所以保洁价格较平日有所上涨,目前价格普遍每平方米在3元以上。一些家政公司甚至因为人手不够,已经不再接受新业务登记。

  “现在对家里进行一次保洁,最低是300元,然后再按房屋面积计算,多出来每平方按照3块钱收取。小户型的家庭,面积低于100平米的,也都按照100平米的价格收取费用。”一家政公司负责人说,现在用工荒的问题还不是特别明显,再过四五天不少外地或者县城里的工人要回家,人手一少就会忙不过来,所以现在已经不再接受预约的保洁业务。“如果临时从社会上找人来帮忙,人工成本也很高,200元一天都找不到人。而且就算能找到人,没经过专业培训,万一做不好,影响了公司声誉就不好了。”该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推荐阅读
  • 山东打响治违攻坚战:累计拆除1715万平方米

    置顶1.jpg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2016年底各地完成违法建设排查摸底;2017年,要治理完成60%。目前,我省各地、各部门陆续打响治违战役。如何打破违法建设背后裹挟的经济利益,打破“治而复乱”的怪圈,真正拆出空间,拆出秩序?本报今天起开设专栏,持续关注治违的进展、做法和经验。[详细]

    01-16 13-01大众日报
  • 2017继续执行限贷限购 济青要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

    置顶4.jpg

    14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山东坚持因城因地施策,调控房地产市场,济南、青岛以及潜在热点城市,要增加住宅及用地有效供给,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济南、青岛新建108公里轨交,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等市尽快完成前期...[详细]

    01-16 13-01齐鲁壹点
  • 济南破局垃圾围城:垃圾量10年翻倍 处理厂“消化不良”

    置顶2.jpg

    1月12日,历下区城管局环卫管护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也证实了试点暂停和垃圾混装带来的质疑。1月12日,济南市城管局废弃物处理处高秋霞给的最新数据称,目前济南的垃圾年均增速已达8%至10%之间。[详细]

    01-16 13-01济南时报
  • 济南市区将迎节前大堵车!这几个地方最好绕行

    置顶3.jpg

    13日春运开始,14日、15日,济南迎来春运后首个周末。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市区并没迎来大面积道路拥堵状况。不过以往周末拥堵的市中心商圈周边,以及综合批发市场附近道路压力持续很大,高架路部分路段拥堵。交警预测,节前大堵车将从16日开始,持续一周。 [详细]

    01-16 13-01生活日报
  • 【网络媒体走转改】女大学生村官成了村民的“自家人”

    革命老区的蒙山深处,鲁西大地的欢乐农家,东海之滨的茕茕海岛,黄河岸边的广袤油田……在农历丁酉年即将来临之际,齐鲁大地正在上演怎样的温暖?又在抒写怎样的故事?从今天起,大众网采编人员分赴山东17市,记录最基层、最一线、最真实的温暖故事,还原齐鲁大地多...[详细]

    01-16 17-01大众网
  • 直播预告:济南通报2016 “打虎”成绩单

    [详细]

    01-16 17-0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