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兖州学院高级职称聘任被疑内定 学校和教体局集体失声

2017-01-17 15:3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1月17日讯 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兖州学院(以下简称:山东电大兖州学院)的教师孙女士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学院在今年高级职称的聘任中违反聘任方案,并在聘任过程中修改统计数据。孙女士怀疑山东电大兖州学院存在“萝卜聘任”。

  学院违反聘任方案,推迟递交竞聘申请截止时间


学院延迟递交聘任申请时间

  1月9日,记者见到了兖州学院教师孙女士。孙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12月5日,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通过了《兖州学院2016年职称聘任方案》,明确规定参聘人员要在2016年12月6日11点半前报名竞聘,逾期视为放弃,2016年12月6日11半学院如期公示报名名单,高级职称竞聘人员为四人。孙女士反映,“但是下午刚上班,学院便将报名时间推迟至下午4点,又有两人报名,而且名单未公示。”

  孙女士说,之后学院宣布聘任胜出的就是下午报名的两人中的一个,“已经过了报名时间了,这两个人本来已经不具备聘任资格,学院却为了他们违反聘任方案,将报名时间延长。”

  聘任过程中,学院变更年度考核成绩和招生数量


聘任过程中学院重新统计了招生数据

  孙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12月7日上午,学院推翻了2016年初公示过的2015年度考核成绩和2015年招生统计数据,又重新计算、重新公示,并用于竞聘成绩的计算。而根据规定,考核成绩和招生统计数据的高低直接和能否聘任挂钩。

  孙女士说,2015年度考核已报上级主管部门,未经批准,学院没有权利去改动,“而这次修改考核成绩和招生数量,将原本在竞聘中处于不利的一人一下子变成最有利的,而这个人也是之前学院为她推迟竞聘申请时间的人。”

  之后,学院在2016年12月7日、8日两天公示了《2015年度考核结果》和《2015年度招生统计表》。孙女士说,“8日下午15:02,学院公布了竞聘结果,获得高级职称的就是之前那个学院为其延迟申请、修改数据后从不利变成有利的人。”

  孙女士怀疑学院违规聘任,在向学院抗议无效后,将此事反映给了兖州区教体局。

  学院放弃聘任高级职称,而孙女士被指“造假”

  孙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12月27日,兖州区教体局调查组给出了调查结论:孙女士反应的问题属实,学院的《职称聘任方案》符合法定程序,是有效的,要求学院的聘任工作小组严格按照《方案》组织聘任工作。

  教体局的调查结果出来后,之前聘任的胜出者自然因为申请延迟而出局了。可是令孙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学院干脆放弃了高级职称名额,不再组织聘任,而初级和中级职称却继续按照《职称聘任方案》组织聘任。

  不仅这次的聘任被取消,孙女士说自己还被学院扣上了“造假”的帽子。孙女士告诉记者,“学院在2017年1月2日开了个谈话会。会上我就被指责核实后的2015年度招生数量与核实前相比存在较大差距,说我报的招生数量为78名,而核实后仅仅有16名,说我这是造假行为。”

  孙女士觉得十分委屈,她所使用的招生数据是招生办的统计数据,也是从2011年至2016年所有的年度考核、评审、聘任一直采用的统计口径。“也就是说这个统计口径用了整整六年,学校的所有事情都用这个统计口径,这次高级职称聘任却突然不用了。”

  孙女士说,院方核实后数据只是个人独立招生的出示数据,既没有领导签字,也没有公示。“而且学校在聘任开始后,不经全体教职工表决,突然改变统计口径,是不是想要‘萝卜聘任’?”

  孙女士告诉记者,2015年有招生成绩的共计70人,在学院核实前后发生数据变化的共有32人,比例是45.7%,其中包括校长本人在内。“这种差距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只有我自己坐实了造假行为,那我将在五年内无法再聘任任何职称。”

  学院及教体局集体失声,暂未回应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电大兖州学院,学院已经放假。学院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学院确实取消了今年高级职称的聘任,是学院书记、校长和小组讨论决定的,学院有这个权利,但目前学院不方便再进行其他回应。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到了山东电大兖州学院卞院长。卞院长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正在外地,这件事情学院会开会给出一个书面的回应,但截至发稿前,山东电大兖州学院仍未给出任何回应。

  1月16日,记者来到兖州区教体局,希望就此事向教体局了解情况,但进门受阻。教体局的工作人员通过保安告知,兖州区教体局仅通过宣传部回应,婉拒了记者采访。(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