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县开展“好客农家寨 红火过大年”贺新春活动

2017-01-20 17:4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杨树林 李小芬

  大众网济宁1月20日讯记者 杨树林 通讯员 李小芬)“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包饺子、蒸年糕,挂灯笼、放鞭炮。”2017年,想过一个不一样的新年吗?来贾堌堆农家寨吧,一起重拾童年的乐趣,回味儿时的新年。

  为深入挖掘春节所凝结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展示传统“年味”和民俗文化,梁山县在大路口乡贾堌堆农家寨准备开展以“好客农家寨 红火过大年”主题的过大年活动,用丰富多彩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送春联、听大戏、赶年集、闹元宵等传统民俗元素为主要活动内容,活跃节日生活,营造喜庆祥和、平安欢乐的春节氛围。

  一、“贴福字 送门神 挂对联”红红火火过大年

  时间:2017年1月20日(腊月二十三日)上午9:00—12:30

  地点:大路口乡中学 贾堌堆游客中心

  承办单位:县文联 大路口乡政府 

  活动内容:春节贴春联表达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希望,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是用汉族民间艺术形式表达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临近新年佳节之际,邀请本县知名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春联,免费赠与市民和群众,为即将到来的新春节日营造喜庆的氛围。

  二、赶年集听大戏

  时间:2017年2月2日—2月11日(正月初六—十五)

  地点:贾堌堆古戏台

  承办单位:县文广新局  大路口乡政府

  活动内容:近两年来,县政府提出“文化强县”战略,实施了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而博大精深的地方戏曲作为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凝结着地方的民风习俗、有着深刻的艺术内涵和精神魅力,大路口乡大张村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枣梆的发源地之一。为营造年节浓郁的节庆氛围,满足游客及梁山民众年节文化的体验感受,特邀梁山县剧团的专业演员及莲花落、花鼓、瞎腔等地方曲艺演唱名家,举办戏曲专场,开展“新春唱大戏”活动,古戏新曲,唱响新春、欢度春节。

  三、“舌尖上的年味”农家寨美食节

  时间:2017年2月4日—11日(正月初八—十五)

  地点:大路口乡贾堌堆农家寨

  承办单位:县食药监局  县工商局  大路口乡政府  县旅游局

  活动内容:春节,作为中国第一大传统节日,不仅意味着合家团圆,还饱含着浓郁的美食文化韵味。为找寻记忆中的年味,以“年节美食”为主题,组织汇集梁山及周边地区的美食进行展销,包括“水浒宴”等特色宴席,花糕、年糕等特色糕点、面食,“炸蛤蟆”、“糊粥”、“寿张集煎包”等地方小吃、“梁山糟鱼”等传统名吃,梁山“解放桥烧鸡”、拳铺“李家驴肉”等山东老字号以及国内外、南北美食小吃等,让市民和游客在农家寨感受不一样的年景、美食。

  四、民俗闹新春

  时间:2017年2月7日—11日(正月十一—正月十五)上午

  地点:大路口乡贾堌堆农家寨

  承办单位:县文广新局  大路口乡政府

  活动内容:邀请民间秧歌队、广场舞协会会员和舞龙舞狮团队等,表演秧歌、广场舞、舞龙、舞狮、高跷、旱船、杂耍、唢呐、武术、民间曲艺等原汁原味的梁山民俗表演。借助梁山县农村“村村建有文化广场,村村都有艺术队”的机会,动员全县各村居踊跃报名,择优参加演出。

  五、农家寨赶年集

  时间:2017年1月23日(腊月廿六)

  地点:大路口乡贾堌堆农家寨

  承办单位:大路口乡政府  县工商局  县旅游局  县食药监局  有关企业

  活动内容:重温昔日过年赶集的乐趣,到农村去赶贺年大集。在贾堌堆空闲地段划定贺年大集一条街,进行美陈布置,在春节前后举办贺年产品展销活动,以传统年货和现代年节用品等为主,兼有特色小吃制作销售、捏面人、糖画、剪纸、花炮、油炸糕等民间手工艺现场制作展示、民间杂耍绝活和曲艺表演等。体现欢快、热烈、喜庆、祥和的主基调,营造良好的贺年氛围,感受不一样的农家年味。

  六、除夕之夜话团圆

  时间:1月27日晚(农历腊月三十)

  地点:大路口乡贾堌堆农家寨

  承办单位: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大路口乡政府  县旅游局

  活动内容:除夕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重大的节日之一,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喜庆的春联贴起来,除夕之夜,全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既是享受满桌的佳肴盛馔,也是享受那份快乐的气氛。在这合家团聚的温馨时刻,县领导走进农家寨,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军人、困难农户,给他们拜年,送上一份新春祝福,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并和他们一起包饺子、话家常、看烟花,共同感受团圆年的温馨气氛。

  七、“喜洋洋”农家寨斗羊会

  时间:2017年1月23日(腊月廿六)、2月7日(正月十一)

  地点:大路口乡贾堌堆农家寨

  承办单位:大路口乡政府 县旅游局

  活动内容:斗羊,是鲁西南民间的一项传统娱乐活动,以梁山县为最盛。斗羊爱好者多利用集市、节会举行斗羊比赛。可由县斗羊协会组织邀请周边县市斗羊爱好者齐聚农家寨,开展一场“斗羊”界的舞林大会。同时,可组织斗鸡、斗狗等民俗活动。

  八、“赏花灯 猜灯谜”欢欢乐乐闹元宵

  时间:2017年2月7日—11日(正月十一—正月十五)

  地点:大路口乡贾堌堆农家寨

  承办单位:大路口乡政府  县旅游局  县消防大队  县直有关部门  企业

  活动内容:正月十五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皓月当空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放烟火、喜猜灯谜、共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等是元宵节重要的民间习俗。元宵节期间,在贾堌堆农家寨主街设灯区,开展灯展活动,周边乡镇、村民、市民可围绕“逛灯会、赏民俗,中国梦、农民梦”主题,结合传统与时尚、盛世与农耕等因素制作元宵花灯,悬挂灯谜;在贾堌堆农家寨外围空闲地带设置烟花燃放点,激情上演奇妙、绚烂的烟火晚会,点亮精彩、点亮生活,打造一场重温元宵文化记忆、再现传统文化之美的视觉盛宴。同时,可进行花灯比赛、猜谜活动等有奖参与项目,提高民众参与灯会的积极性。

  九、“我镜头中的贾堌堆”随手拍摄影比赛

  时间:2017年1月17日至2017年2月11日

  (腊月二十至正月十五)

  承办单位:县旅游局  大路口乡政府  今日梁山报

  活动内容:民俗文化节活动期间,开展以“古韵农家寨·最美梁山人”为主题,以农家寨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独特的年节风俗为内容的“我镜头中的贾堌堆”随手拍摄影比赛。摄影爱好者可在欢度传统佳节的同时,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用对生活的独特观察,拍下一个个让人感动、快乐、回味无穷的画面!拍摄作品可以是人文、风景,也可以是见闻、抓拍;可以是除夕晚上的年夜饭,也可以是元宵节的精美花灯和灿烂烟花;可以是孩童脸上一个灿烂的笑容,也可以是老人扭秧歌的欢喜;可以是乡下特有的过年风俗,也可以是集市、灯会偶遇随拍……多角度全方位地记录和展示老百姓美好的年节生活。活动结束后,将组织专家对摄影参赛作品进行评比。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琳琅满目的年货已备齐,垂涎欲滴的美味佳肴将上桌,大红灯笼已高高挂起,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即将上演……好客农家寨已备好节日盛宴,期待大家的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许芳

推荐阅读
  • 2016山东毕业生就业调查:喜欢省内就业,去济青的最多

    置顶1.jpg

    19日,省人社厅发布《2016年山东省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底,全省非师范类毕业生50.9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总体就业率为93.88%。省教育厅也同时发布了《2016年山东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底,师范类毕业生39373人中,...[详细]

    01-20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房产只要有违建就不能交易!

    置顶3.jpg

    济南拆违拆临第一期任务已经完成多半,19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和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来到了二环北路济广高速桥下拆违拆临现场。王文涛表示,接下来济南将重点抓党代表、人大代表、党员建设的违章建筑拆除情况,并且建立联动机制拆违控违。[详细]

    01-20 09-01齐鲁晚报
  • 山东省预约诊疗系统上线 11家大医院提供“网约诊”

    置顶2.jpg

    昨日,省卫计委官方网站上线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并进入试运行阶段,一期提供11家三甲医院的预约服务(其中驻济医院10家),市民朋友可登录山东省预约诊疗服务系统网站预约自己想看的专家。[详细]

    01-20 09-01山东商报
  • 青岛2016引才大数据:12万人来青 诺奖得主也来了

    置顶4.jpg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6年青岛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人才国际化建设,优化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引进工作在新形势下实现新突破。[详细]

    01-20 14-01青岛日报
  • 山东省去年整改隐患路段1.5万处 酒驾查处量上升47.28%

    从今天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山东省各级公安机关围绕“防事故、保安全”的工作目标,依法严管、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016年全年,山东省各级交警部门查处酒驾行为同比上升47.28%,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立案2703起;累计整改完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5...[详细]

    01-20 17-01大众网
  • 今年春运山东旅客总量将达4750万 高速这7处路段最堵

    从今天下午召开的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全省旅客总运量将达4750万人次,道路交通运输仍是春运的“主力”。其中,G2京沪高速455km至457km、G3京台高速365km至372km等7处高速公路路段为交通事故、拥堵易发路段,提醒驾驶员务必注意。 [详细]

    01-20 17-01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