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战士文东升9年如一日 过年不回家已成“习惯”

2017-01-26 12:43: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李丹 贺亚林

  时间:1月21日

  地点:济宁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

  记者:李丹 贺亚林                   

  刚刚过完小年,离春节又近了一步。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年味十足。在济宁消防支队的特勤中队里,战士们像往常一样出操训练,对于消防战士们来说过年不回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天还未亮战士们已经集合准备出操

  早上5点32分,天刚蒙蒙亮,人们还在睡梦中,身着迷彩服的特勤中队的消防战士们已经开始“晨练”。“我们早晨锻炼称为出操,时间都是固定的,天天都是这个时间,一跑就是5公里。”济宁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出动三班班长文东升告诉记者,从2008年入伍至今,他和其他的战士一样天天如此,无论严寒酷署。

  特勤中队战士集合准备交接班

  “我家是河南开封的,加上今年已经9年没有回家了,我们这个职业越到过年过节越忙,所以我们没有节假日。”文东升一边整理着内务一边说着。2008年20岁的文东升光荣入伍,和其他的战士比起来,他入伍比较晚。“刚入伍的时候,和我同一年的兵都不适应,我本身就是个农村的孩子,什么苦都吃过,所以早起锻炼也很快就适应了。”文东升说,能穿上这身橄榄绿是他最大的梦想,所以他一直很努力的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战士。

  战士们交接班时认真仔细的检查装备

  7点30分早饭过后,到了交接班的时间。战士们在车库前集合,然后分头检查消防装备。车辆是否正常运转、装备是否完好无损、救援设备是否正常运转,战士们一丝不苟地进行检查。“一般在检查之后我们每个班都要向中队长汇报检查的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果没有问题就要交接给当天值班的班组。”文东升说,这些装备就是他们上战场的枪,对待它们就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

  开始一天的训练课程

  8点,在简单的内务整理时间过后,一天的训练课程也就是战士们常说的操课时间正式开启。文东升告诉记者,因为冬季特殊的天气状况,他们已经进入冬训时间:“冬季是储备能量的时候,我们冬训都是以体能训练为主。”3000米往返跑、俯卧撑、单双杠、跳绳……这些都是他们每天体能训练的必练项目。

  文东升帮助新战士葛浩叠军被,讲解注意事项

  作为班长,文东升不仅要起到班里的带头作用,还要照顾刚刚入伍的新兵。刚过18岁的葛浩2016年9月入伍,12月进入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因为他胖乎乎的模样大家都亲切的称他“小胖”。

  新兵入伍在各个方面都是全新的开始,对于消防战士每天的作息葛浩不适应。入伍最先学习的就是叠军被,平时只要3、5分钟就能完成,而小胖得要15到20分钟才能完成叠军被。这时候文东升总要走上前帮着小胖整被角:“叠被子很讲究,我们有句顺口溜一铺二折三叠四整,像小胖这样的新兵没有托被板,我就让小胖用我的,有的时候他叠不好就有点急,我总是安慰他慢慢的熟练了,就会越来越快。”

  指导员邓运力参加救援时的照片

  “刚入伍的时候,邓指导员是我最崇拜的消防战士,因为他可以去参加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文东升说,在重大的救援行动面前,每一个消防官兵都是英雄。当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救出的时候,当战士们受伤甚至献出生命的时候,作为消防战士这就是义无反顾的使命:“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慈善的精神,做帮助大家的事,这就是慈善,我以此为荣。”

  文东升给家人写信

  记者和文东升聊起家人的时候,他有些哽咽,说到动情处双眼开始泛红。入伍9年了,从来没有陪家里人一起过年,感觉挺亏欠他们。“家里人一直很支持我,我在家里排行老二,上边有个姐姐下边有个妹妹,但父母从来都没有娇惯我,上学从来不接送,反而培养了我独立、自强的性格。”每次当文东升告诉家人不能回家过年时,家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事,好好工作就行。”

  结束一天的训练文东升和家人通电话

  2016年的10月,文东升和相恋三年的女友走上了红毯,当新婚的喜悦萦绕在他的脸庞时,一个喜讯又进入这个小家庭,妻子怀孕了。“最近这几天家人很担心,因为我媳妇怀孕后反映比较严重,医生检查有流产的先兆,需要静养,我这边又不能回去,所以挺担心,但是还得做媳妇的工作,让她想开点。”文东升说,虽然经常开导妻子,但自己的年龄不小了,父母也希望能早日抱上孙子,所以还是有一些说不出的压力。

  文东升和战士们排节目

  马上就要过年了,支队依旧和往常一样,战士们自编自导的搞起了属于他们的“春晚”。“今年我们班准备了小品、还有自弹自唱的节目,平时训练没有时间,我们就抽晚上的时间一起排练。”晚饭后,文东升和战友们排练起了节目。

  突发火情 消防官兵穿消防服准备出警

  晚上6点43分,正当战士们沉浸在排练节目的欢笑中时,突然一阵急促的警铃声打破了夜晚的沉寂。记者还没反应过来文东升已经和队友们跑到一楼的装备室,消防靴、消防衣、消防帽……这一切的动作几乎一气呵成。“有火情,我们要出警了。”考虑到安全的问题,文东升没有让记者随车出警。大约40分钟后,文东升的出动班回到了支队。他说:“今天只是个小的火情,在城郊的一个绿化带有火苗,我们走到一看基本上没有什么火,估计可能有扔烟头的引起的。”

  文东升参加救援任务

  文东升介绍说,过年如过关,过年期间是他们最忙的时候,近几年城区限放之后,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越来越少,而在城郊的乡村里仍然有很多村民燃放,发生火情的几率也比较高,因此他们随时都处于备战状态。

  “今年还是不能回家过年,希望爸爸少喝酒,妈妈注意身体,媳妇……就不说了,也给他们拜个年。”在大众网记者结束一天的采访时,文东升想借助我们给家人捎去新年的问候,并再一次的感谢所有消防战士的家人对他们的支持、理解和信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