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往返月台20多趟 春运最忙碌的身影

2017-01-26 12:4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时间:1月23日

  地点:济宁火车站

  记者:李丹

  接车、送车、盯控、值夜……这些词语对于每一个铁路工作者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工作。然而对于济宁火车站客运主任李莉来说,这些已经成为她每日工作的“标配”。

  李莉在站台接车、送车

  每年春运是铁路运输最为繁忙的时候,也是每一位铁路工作者最忙碌的时候。“我们站每天到站的车有38趟,接车、送车每天最少都得20多趟,这个月台也是每天跑的最多的地方。”在和李莉聊天中了解到,她本来是个急性子,但是因为这份职业让她没了脾气,因为他们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乘客。“有的乘客比较理解配合,一说就可以,但是对于不理解的乘客,我们也只能通过沟通交流。”李莉向记者讲述了在不久前发生的一起小纠纷。

  “当时有一位乘客携带的行李物品中,有一个杯子,里边有液体,我们的安检员按照规定需要乘客开盖并试喝,结果这位乘客并不配合,冷言冷语后将杯子里的水泼向了安检人员。”当天正值李莉值班,看到这种情形,李莉一边安抚安检人员,一边与乘客进行沟通,最终得到了乘客的理解。

  李莉叮嘱上下车乘客,维持上下车秩序

  作为铁路工作者值夜班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遇到赶不上车的乘客,李莉也是尽自己所能为乘客解决换乘或改签车票的问题。“那次是值夜班,有一个20多岁的大学生,当时是做23点55的一趟开往青岛的车,因为他晚点了,所以没赶上车。但是时间已过,我们就劝说他抓紧离开月台,但是他不听还在追火车,考虑到安全的问题我们把他领到了候车室。”回到候车室以后,这名小伙居然将自己随身携带的皮箱砸向候车室的玻璃。尽管如此,李莉仍然耐心的与小伙沟通,并为小伙改签了当天凌晨转车到青岛的列车。

  李莉告诉记者,在他们的工作中遇到这种不被乘客理解的事例不计其数,但为了能更好的服务于乘客,他们更多的是理解和包容。

  李莉安检处对进入候车室的乘客进行例行安检

  每天下午五点,李莉的手机准时会响起,“每天这个时间家里老人就会给我打电话问回不回去吃饭,其实出来的时候都已经告诉家人要值班,这可能也是家人的期盼吧,就是盼望着能回去吃个饭。”今年过年,李莉又把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让给了其他的同事,“过年值班,也是希望让其他外地的同事能有时间回家,和家人团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