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工出细活!看民博会上艺术家现场献艺

2017-04-28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临清刻瓷参展艺人杨铮,她是临清市聋哑学校的一名教师。

  阳谷面塑代表艺人刘敏,前方便是她的得意作品《穆桂英挂帅》。

  菏泽曹州艺人赵永生现场制作面人。

  一位艺人现场教小朋友制作面塑。

  民间艺人王士龙现场制作泥塑。

  大众网聊城4月28日讯(记者 侯晓)“妈妈,快看,那个孙猴子真好玩儿!”4月28日上午,在民博会阳谷面塑展区,一位小朋友正在观看艺人现场制作面塑,发出了这样的惊叹。本届民博会,参展民间艺人不仅带来了精美的作品,还在现场大秀精湛技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

  一件艺术品,我们或许只看到了它精致的外观和华丽的外表,我们或许更多地在纠结于它的售价。殊不知,艺术家为完成一件艺术臻品要付出多少汗水和心血。现在,大众网记者就带您走近部分参展艺人及作品,近距离感受他们追求艺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风范和品质。

  以阳谷面塑为例,民间艺人刘敏向大众网记者展示了一件京剧《穆桂英挂帅》面塑作品。刘敏说,这件作品在面塑里算是难度较大的,因为京剧人物穿戴服饰本身就比较复杂,因此线条很多,上色也很多。这样的作品,大约耗时半个月才能完成,有时候已完成八成,突然某个环节或部位出了问题,就得重新来做。

  在泰安肥城泥塑展位,传承人王士龙正在现场制作人像泥塑。一小块胶泥在他的手上,揉一揉,捏一捏,三下五除二,不到三分钟,一只手的造型便新鲜出炉。王士龙说,以人物作品来说,最快的可以二十分钟完成,稍费点力,需一个半小时,作品肯定有区别,慢工出细活,用时较长的作品线条饱满,体现在人物表情上会更丰富。

  一个小锤子,一把小凿子,便可以在瓷盘上刻出鲜活精美的图案。在临清刻瓷展区,艺人杨铮向来往市民展示她的作品。据介绍,刻瓷是一门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集笔、墨、色、刀为一体的传统艺术,工序复杂,环环见真功夫。由于杨铮是一位失聪人士,她托身边的朋友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其中一个作品,每天刻八个小时,要三个月才能完成。

  “艺术就是艺术,还真是不知道,原来这么麻烦!”听过民间艺人介绍作品后,来观赏本次民博会的市民张先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参展作品中,八成以上都是纯手工作品,不带任何机械化生产的痕迹。在现今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的形势下,仍有这么多艺术家执着的追求纯手工,着实令人敬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推荐阅读
  • 山东要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保健品_副本.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家庭医生将在全省实现城乡全覆盖,对于贫困人口,将实行大病保险制度待遇的政策倾斜。[详细]

    04-28 08-04半岛都市报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房子.jpg

    目前政策严厉程度远超任何一次限购,如果执行下去就把各种购买力都限住了,很可能会比上次更麻烦,甚至出现房价短期大调整。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
  • 最少补20万元 青岛老楼装电梯补贴政策出台

    供暖.jpg

    各区(市)政府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区(市)财政补助政策,并完成对加装主体的财政补助。 每年10月份,区(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牵头部门,对上一年度10-12月及本年度1-9月本区(市)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向市城乡建设委提出奖补申请。[详细]

    04-28 08-04青岛新闻网
  • 园方叫苦!山东公办园要求1个老师最多看8个娃

    二孩.png

    全日制公办幼儿园1名老师最多看8个孩子、小班班级规模最多25人、专任教师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91%……最新的《山东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一经发布,便引来各方的广泛关注。张园长认为,在二孩入园高峰期到来后,公办幼儿园在经费有限、编制名额有限的情况下,会经受...[详细]

    04-29 11-04沂蒙晚报
  • 刘家义:向全省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问候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第一天,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省公安厅,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检查节日值班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各条战线劳动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问候。[详细]

    04-29 19-04大众日报
  • 创城不力,济宁3家单位被撤销文明单位称号

    济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多次推卸责任,情节严重,致使城区农贸市场内乱扔杂物、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撤销其省、市级文明单位称号。[详细]

    04-29 20-04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