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八演奏亮相民博会受瞩目 将打造成聊城特色文化品牌

2017-05-02 16: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晓

  大众网聊城5月2日讯(记者 侯晓)4月28日上午,2017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在聊城古楼南大街正式拉开大幕。在开幕式上,有一个节目备受关注,那就是由李志文老师带来的尺八演奏。说到尺八,很多人并不熟悉。现在,我们就来说说这项聊城独有的特色乐器。

  顾名思义,尺八是一种长度为一尺八寸的竖笛。根据史料记载,此乐器在魏晋之前称笛,魏晋时为长笛,唐时开始称作尺八,相传吕才善制此器。《旧唐书·吕才传》载文,“才能为尺八十二枚。尺八长短不同,各应律管,无不谐韵。”这是尺八最早的出处,吕才也因此被尊为尺八之祖。换句话说,尺八是属于聊城的特色文化。

  稍有遗憾的是,尺八曾被作为艺术瑰宝和友谊象征传入日本,在日本国内大受欢迎并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而在我国却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和传承。可喜的是,尺八近年来开始被广泛关注,尤其是聊城人。

  4月28日的民博会开幕式上,国家级尺八演奏家李志文老师带来的尺八演奏成为一大亮点。据了解,李志文是国内为数不多可以熟练演奏尺八的演奏家。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如何保护和传承聊城尺八文化,早在今年聊城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吴文立曾提出自己的建议。吴文立说,国内研究尺八的有不少,但尺八与聊城的紧密程度,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具备。

  吴文立建议,打造聊城尺八文化,首先要成立尺八研究会。另外,还可组建一支演奏团,创作一部小说《尺八传奇》,制作一部电视专题片,建一座尺八博物馆,整修吕才墓,召开学术研讨会,规划旅游线路等。目前,这些工作正在推进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