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优势助推名校强势回归!2017年聊城三中高中招生政策解读

2017-05-08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问:聊城三中师资力量如何?

  答:三中今年毕业25个班,招收高一新生30个班,学校每年新招聘教师量少质优,避免过多新教师对孩子教育带来不利影响,高一有经验教师占比将达到83%以上,且教师年龄梯队合理,80%以上教师年龄都在30—40岁之间,正是出成绩的黄金年龄,他(她)们都经历了几轮高一至高三的教学实战,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个个能力超强。三中现有全国模范教师5人,山东省高考命题专家1人,省特级教师5人,省优秀教师4人,水城名师7人,水城英才3人,高级教师110人,省优质课获得者40余人,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共计100余人;无与伦比的师资力量,为人才培养提供强力支撑。

  2、问:听说聊城三中现在发展态势蒸蒸日上,社会反响很好,请问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聊城三中是专家治校,理念先进,本科升学率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

  三中校长赵振林,是山东省特级教师,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代表,有30多年的一线教育实践,13年的业务校长教学管理经验,拥有现代化的教育管理意识。他研究教育规律,尊重教育规律,一切按教育规律办事,把“培养引领社会发展的卓越人才”作为学校的育人理念,提出了“三年回归,五年名校”的近期办学目标和“6789”的升学率目标,本科升学率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他制定了面向全体学生的“低重心”教学策略,提出了“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尖子生是培养出来的”、“语文海量阅读计划”、“艺体分项目选课”、“分层次走班教学”等教育举措。

  聊城三中“低重心教学”与“培优育尖”相结合,不到两年时间收到显著效果。标志一:2016年高考,本科上线1097人,升学率比上一年提升15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实现学校的升学率目标;标志二:在2016—2017第二学期全市期末统考中,高二年级文科前2000名、理科前9000名高分人数共计1306人,其中全市理科前10名三中就有5人,位居全市第一,优秀率达到90%;高一年级11000名高分人数 1182人,优秀率达到91%;由此可以预测,在2018、2019年的高考中,聊城三中本科升学率都会超过90%;标志三:目前高三有一名同学通过了北大自主招生的初审,为冲刺名校奠定了基础。

  3、问:今年聊城三中招生人数是多少?有什么保险优惠?

  答:聊城三中为满足社会对城区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2017年计划新高一招生30个教学班(含1个青海班40人),每班 50人,共1490人,学生自愿选择走读或住校,确保更多学生享受到市区名校优质教育。

  按照市教育局招生精神,我校今年将提前选拔领军人才,招收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优秀人才(30人以内),和少部分音体美特长生,详见三中网站。

  为每位考生提供双保险:凡二志愿报考三中北校者,三中分数线下100分内优先照顾录取,第一志愿报考三中北校照顾20分。

  4、问:三中“尖子生是培养出来的”“没有教不会的学生”的先进教学理念有哪些保障举措?

  答:在尖子生培养方面,我校有以下举措,实行分层次教学,每位学生安排一名导师,建立优生跟踪培养档案,制定优生培养计划;进行奥赛培训,拓宽学生视野;成立优生学科兴趣沙龙,每周交流碰撞,提供载有丰富的学习资源的现代化媒介,助推他们更上层楼;定期举办优生拔高对抗赛,确保优生个个成才。

  关于“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学校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不放弃不丢弃任何一名学生,为了确保这一理念的落实,教师评价体系中,把后百分之二十的学生成绩作为评价的一项重要参数;再就是成立周末学困生补弱提升班,有专门老师对本周知识进行面对面地再辅导,确保当周内容周周清。

  5、问:三中的课堂教学有什么特色?

  答:实行导学案一体化是我校教学上的一大特色。导学案由一线教师根据各年级的学情集体精心编写,有的放矢。学生课前根据导学案预习,课上由导学案问题引领学习,课后根据导学案拓展巩固。导学案重在设置问题引导学生研读教材,既培养了学生的能力,同时还减轻了学生负担。

  “自助餐”式艺体选课走班教学让每名同学掌握2—3专项技能,艺术课、体育课成为最受学生喜欢的课程,“语文海量阅读计划”让每个孩子高中三年能读到50至70本书,从而全面提升学生人文底蕴和综合素养。

  2017年为聊城三中高效课堂建设年,每学科每课型都有个性化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在前不久全国课堂教学模式大赛中,聊城三中派出8名老师参赛,有6位获得特等奖,两位获得一等奖,聊城三中独有的高效课堂模式保证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6、问:学校如何通过教师发展保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

  答:教师发展是稳步提升教学质量保证,是学生发展的前提,所以学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引领教师成长。每学期都选派优秀教师外出培训,请知名专家来我校讲学、交流、培训,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经常深入课堂,指导课堂教学改革,建立健全教研、集体备课和听评课制度,定期召集各年级备课组长会,交流各年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每学期举办教师讲坛,让教师交流教学心得和成长感悟,经常举办不同层次的公开课,为老师搭建快速成长的平台。

  7、问:聊城三中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首先课堂是培养学生能力的主阵地,教师的课堂设计就围绕着学生能力培养进行,三中独创的课堂模式一般包括自学、合作交流、展示、评价、训练、拓展等环节,各环节均要学生动脑、动口、动手,凸显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其次通过引领学生参加校内外的语文、英语作文大赛、机器人设计和发明大赛、国学知识大赛、中英文演讲大赛、文体大赛等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提升学生的能力。

  8、问:学校学生社团活动多吗?

  答:“做最好的自己”是三中人的核心价值观。国学教育、 日行一善、陈光奖学金入驻三中。学校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文学社、摄影社、航模社、书法社、国学诵读社等几十个学校社团活跃在校园,《海棠风》、摄影展等社团作品深受师生喜爱;“数字量化管理”系统让学生自主成长。在体育节、艺术节、“两操一会”、元旦联欢会、五四合唱节、远足拉练、演讲征文比赛、书画展中学生们尽情展现自我,在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我校男篮、女篮、男排、女排均获冠军,并获游泳团体第一名。

  9、问:在学生学习压力普遍增大的情况下,三中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

  答:三中一直非常重视学生健康心理的培养,把“让学生心里充满阳光”作为自己的育人理念。学校成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专门对心理压力过大的学生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要求所有班主任必须具有心理咨询师证才能上岗,确保学生教育要科学、艺术;第三,学生教育实行全员导师制,每一名学生都有对口老师关注他的心理健康成长;第四,学生教育实行家校联合,学校定期为家长开设智慧课堂,聘请有经验的老师现身传授育人经验,让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科学、智慧。

  10、问:关于住宿的问题,宿舍的条件如何?

  答:聊城三中积极构建“和谐校园”,为学生提供一流的生活服务设施。目前,学校共有2座学生公寓,可同时安排2000余人入住,完全能解决学生的住宿要求。新宿舍楼为6人间,每个宿舍都配有学习桌、独立卫生间和洗漱间,每室都安装空调,楼层设置了淋浴洗澡间,冬季集中供暖;今年暑期还要对原宿舍楼进行改造,增设淋浴洗澡间,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聊城三中的寄宿制管理,已达到省内最先进、最科学和最人本的寄宿制高中学校水平。

  11、问:如果孩子不住校,可以到校上晚自习吗?晚自习有老师值班吗?学习效果如何?

  答:不少家长反映,学生在家里管不住自己,家长对学生的管理有很大难度。为帮助学生、帮助家长解决这一难题,我校全部班级开设了晚自习,从19:00至22:00,每班级都安排了值班辅导老师,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学校管理竟然有序,学生自主自律,行为规范,遇到疑难能及时解惑,大大提升了学习效率,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赞许。

  12、问:聊城三中有哪六大办学优势?

  答:综上所述,聊城三中有六大办学优势:一是师资优势,新招录的老师少,80%的老师年龄都在30—40岁,个个经验丰富,正是出成绩的黄金年龄;二是管理优势,校长是在教学一线成长起来的山东省特级教师,懂业务、会管理,可谓专家治校;三是质量优势,聊城三中腾飞势不可挡,不到两年的时间教学质量取得三个标志性成效;四是地域优势,学校位置在市中心,孩子走读上学仅需10到20分钟,方便家长照顾孩子饮食起居和及时心理疏导;五是硬件优势,聊城三中是60多年的历史名校,省级重点省级规范化学校,微机室、实验室、探究室、舞蹈室、歌唱室、画室、陶艺室、大餐厅等应有尽有,且条件一流,学校已成为花园式学校;六是保险优势,报考聊城三中的学生万一发挥失常,分数线下100分内优先照顾进入三中北校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推荐阅读
  • 山东: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任务提前完成

    7158506204567964410.jpg

    取消棉花加工资格认定、取消高等学校副教授评审权审批……5月5日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山东省确定2017年第一批削减37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一批“真权”“实权”被取消、下放或整合。这些削减的省级行政权力事项中,对应国务院文件取消的23项,山东自行削减的14项。[详细]

    05-08 07-05大众日报
  • 对标杭州合肥郑州,济南咋发展?王文涛带队五天走三市

    16373136960114430689.jpg

    5月3日至7日,济南市党政考察团辗转杭州、合肥和郑州,外出考察学习。这是一次对标之行,对标兄弟省会城市,济南有深远的打算。[详细]

    05-08 08-05齐鲁晚报
  • 袁隆平青岛研发海水稻,三年能推广

    7978265743799097270.jpg

    “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介绍,他将带领团队利用三年时间,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培育出可推广种植的海水稻品种。“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培育出抗盐碱度1%、亩产300公斤的海水稻品种。”[详细]

    05-08 07-05齐鲁壹点
  • 聊城高三女教师右手臂骨折,用左手写出“最美板书”

    acefe0366bb86c8d9df72bf7a0007c7a.png

    洪秀英是聊城临清市第一中学一名普普通通的高三化学教师,在骑电动车放学回家的路上,不慎跌入路边的坑道,造成右手臂骨折。洪秀英老师用左手写板书。洪秀英老师在骑电动车放学回家的路上,不慎跌入路边的坑道,造成右手臂骨折。[详细]

    05-08 08-05齐鲁壹点
  • 指尖上、课堂里、实践中……改革让思政课真正“活”了起来

    “清晨6:40,第一次义工护学活动。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萌人的笑脸,第一次明白,红绿灯的更迭原来也是爱心与希望的传递。真好,义路有我,不忘初心。”曲阜师范大学义工服务大队的一位大学生义工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详细]

    05-08 20-05大众网
  • 济南5天一百多人被罚“打小旗” 市民称绿灯短被逼闯红灯

    近日,在济南市开展的路口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中,已有百余名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因闯红灯、逆行被交警要求在路口“打小旗”,另有40多人被罚款20元。有市民提出部分路口的斑马线绿灯时间太短,建议科学调整信号灯配时。[详细]

    05-08 20-05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