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庄镇侯家洼村刘训斌:苗木世界里演绎精彩

2017-05-05 09:22: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

  大众网莱芜5月5日讯 据莱芜日报报道,邻居看到刘训斌在林地里套种大蒜很成功,也套种了大蒜,当年就收入了15000余元。在苗木市场惨淡的那些年,除了政策的引导,通过在扎实干中摸索出来的许多“点子”也帮刘训斌渡过了难关。

  从煤矿工人到“农把式”

  5月3日,记者在农高区杨庄镇侯家洼村的一个苗木基地见到了正在指导工人作业的刘训斌。说起从事苗木行业,他脸上堆满了笑容。

  刘训斌是侯家洼村人,在他的童年记忆里,祖宅前长流不息清澈见底的小河,园内古朴青翠的国槐……时常会让他魂牵梦绕。2001年,身为煤矿工人的他选择了“下海”,开始走上了苗木经营之路。

  刘训斌首先在自家的5亩多土地里在栽上了樱花、垂丝海棠,后来,规模越来越大,20亩,100亩……品种也由最初的2种发展到20余种,碧桃、冬青、流苏、华山松、五角枫、玉兰等一应俱全,每到叶茂花繁之时,就像将整个春天搬到了家中。

  行内人都熟知,10余年来,苗木市场可谓是几经沉浮,在经历寒冬之时,苗木市场惨淡,直径七八厘米的小国槐树苗五六毛钱一棵,都无人问津,甚至有人选择砍了烧柴。就在这时,很多人选择了弃种、转型,但刘训斌却反其道而行之,非但没有放弃,还大大扩大自己的苗木基地,从五六亩扩大到30亩,别人放弃的国槐树苗,他却买来视若珍宝。

  “政策通”带来好收益

  刘训斌总说,从事苗木经营这一行业,就要具备敏锐的嗅觉,不断学习政策。交谈中,他说得最多的就是国家政策,时政要闻,美丽乡村建设、森林城市建设、国家重大铁路、公路建设,甚至一带一路等等诸多重大信息,在与刘训斌的眼里,都是从事苗木行业所需的重要资源。

  得益于政策的引导,刘训斌的苗木种到了北京、天津等一线大城市。2011年,在听说北京开展平原绿化的消息后,凭借着对苗木市场的敏锐嗅觉,刘训斌立刻联系了北京的朋友,并请朋友留意相关信息。在多方牵线下,刘训斌如愿将苗木卖进了北京城,他当初“捡”来的那些国槐树苗也给了他一个大大的回报,当年的销售额就达到好几百万元。

  刘训斌(右)正在察看苗木生长情况。

  扎实干赢来“思路广”

  用刘训斌的话来讲,苗木自然成长的周期长,短期内往往难见到大效益。在长期的实践中,刘训斌逐渐摸索出了许多“金点子”,培植树苗的同时,在树下养起了鸡鸭鹅,努力实现收益最大化。

  此外,他还自己琢磨出一套林下间作技术,种土豆、种大蒜……凡是能套种的他都试验了一遍,结果很是成功:“在树苗小的时候,套种一些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的经济作物,可填补苗木周期长,见效慢的难题。”去年,邻居看到刘训斌在林地里套种大蒜很成功后,也套种了大蒜,当年就收入了15000余元。在苗木市场惨淡的那些年,除了政策的引导,通过在扎实干中摸索出来的许多“点子”也帮刘训斌渡过了难关。

  现如今,在侯家洼村,有十余户种植苗木的农户也都采用了这种套种模式。当下,全域旅游兴起,刘训斌又萌生出了新想法,“苗木基地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乡村休闲观光游或许是个好方向”。现在,煤矿工人出身的刘训斌,当农民越当越容易了。

/> /> /> /> /> />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耿冲

推荐阅读
  • 国产大飞机山东出力不少!百万余标准件两成烟台造

    11.jpg

    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5日首飞。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其中,大飞机钛合金紧固件、结构件产品均由位于烟台高新区的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量身定制。 [详细]

    05-05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查封20吨“脚臭盐” 山东已有12市发现“脚臭盐”

    11.jpg

    “山东全省17市中有12市发现‘脚臭盐’,已经查封、暂存346.05吨。”4日,记者从山东省盐务局获悉,今年2月份,济南、菏泽、临沂、潍坊等地的市民反映,从市场上购买的食盐开袋后有脚臭异味。经当地盐务局核实,这部分食盐主要是1月1日实施跨区经营后流入山东市场的...[详细]

    05-05 08-05济南时报
  • 山东价格7999元一晚的天价民宿出笼,井喷期到了?

    11.jpg

    “五一”假期之后,泰山和居来了两位河北的客人,住了一晚后,两人感觉不错,打算再住一晚。这几年近郊游火爆,慕名去民宿住一晚的人越来越多。台儿庄古城里的民宿、青岛的崂山东麦窑一房难求,就连济南九如山五六千元的民宿也被抢订。 [详细]

    05-05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共享单车冷热两重天:摩拜一家独大 官方单车少人问津

    11.jpg

    在共享单车大战将满百日的当口,近日,马云的支付宝宣布杀入单车江湖,并以其与ofo、永安行等品牌的合作昭示出一统摩拜之外单车天下的雄心,一场单车大战正渐次演变成一场支付方式之战。 [详细]

    05-05 07-05济南时报
  • 刑满释放半年男子盗窃30余起 涉案金额5万余元

    今年4月初,陆续有板桥坊社区的市民报警称,家中被盗。5月2日,兴城路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进行入户调查时,发现路边一名男青年鬼鬼祟祟,非常可疑,体貌特征跟前段时间盗窃嫌疑人非常相似。[详细]

    05-05 09-05半岛都市报
  • 青岛市北9处河道今年要除"黑臭" 总投资约1.97亿元

    5月4日,记者从市北区城管局了解到,市北区总投资约1.97亿元,将辖区范围内9处黑臭水体列入整治计划,年内将彻底消除这9处黑臭水体。记者了解到,市北区今年还将对河道进行景观绿化等升级改造,2017年河道整治计划也已经出炉。[详细]

    05-05 09-05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