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岳:“好钉子”在反复敲打中实现价值

2017-05-05 09:21: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

  图为刘继岳。

  大众网莱芜5月5日讯 据莱芜日报报道,他参与制定的世界首个高压电能表的国家级标准正式实施,帮企业引领了全国高压电能表市场的发展———“好钉子”在反复敲打中实现价值

  今年3月份,刘继岳参与制定的我国首个高压电能表的国家级标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并正式实施。他说,我们在钉钉子的时候,时常遇到一次不成又钉一次的情况,这是正常现象,在工作中也是如此,一次失败不要气馁,要坚持下去。这就是刘继岳,一个争当团队中“好钉子”的高级工程师。

  做一枚“尖钉子”,产生巨大穿透力

  刘继岳是山东力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出生于1978年10月,是泰安市泰山区人,2003年2月进入山东力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同年9月进入包头钢铁学院(现内蒙古科技大学)读研。刘继岳用一年时间便修完研究生阶段全部45个学分,并返回力创科技继续工作。刘继岳推崇钉子精神,他认为“钉子虽然只是小小的一枚,但是它的尖部能够聚焦,有强大的穿透力。职场人也该这样,要把你的能量尽量地聚焦起来,让你自身的能量无限扩大,攻克每一个职场中遇到的困难。慢慢地,你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刘继岳不断夯实自己的业务基础,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能力,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已完成20多项科技成果,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1项、山东省建设技术创新奖2项、莱芜市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他主持研发的EDA系列电测仪表“飞”上了北京奥运“鸟巢”用电监控系统、国家新闻中心用电监控系统和台湾名企富士康全球工厂生产线能耗监测等重点工程项目,主导研发的LCR-U系列超声波热量表作为国家供热计量改革的尖刀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再锐利的钉子也需要外力,重视团队协作

  每天上午8:30,刘继岳总会准时带领团队开例会,听项目进度汇报,研究技术研发中遇到的困难,寻找解决办法;下午时看事业部员工的工作日志,对工作中遇到与产生的问题进行排查解决,并对前沿学科进行调研,要确保企业能技术领先,不断前进。

  刘继岳如今是电测控学科带头人,专职专家,但他一再强调:“再锋利的钉子没有锤子的配合也无法钉进木板,同理,再优秀的个人,没有合作伙伴的帮助,也无法完成工作。所以,要善待你的外力,学会团结,与你的合作伙伴和贵人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工作,取得成绩,毕竟公司不是单打独斗的地方。”

  钉钉子需多次才能成功,坚持更重要

  今年3月份,刘继岳参与制定的我国首个高压电能表的国家级标准,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并正式实施。该项国家标准全称为“ GB/T32856-2016高压电能表通用技术要求”,规定了用于测量电压6KV—35KV、频率50HZ的电力网络中高压侧电能的高压电能表的术语和定义、电气参数标准值、机械结构要求、环境条件、电气要求、准确度要求、使用和贮存及可靠性要求、检验规则。此项标准的公布实施,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标准的空白,同时是全球首个在该领域的国家标准。

  标准就是市场,就是核心技术,就是品牌形象。一项行业标准的出台,总是浸透着无数科研人员的辛勤汗水。“加班是经常的,遇到失败也是经常的,而且需要时间的积累。我们在钉钉子的时候,时常遇到一次不成又钉一次的情况,这是正常现象,在工作中也是如此,一次失败不要气馁,要坚持下去。”刘继岳说。

  2008年,力创科技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出全国首个高压电能表,但是当时没有该项产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力创科技就根据客户需求制定了自家企业的产品标准。随着高压电能表市场的发展,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由于缺乏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每家企业都按照自己的标准生产高压电能表,产品标准处于混乱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刘继岳团队参与制定了高压电能表的地方标准,首先在全省实施,并最终在2017年作为国家标准实施。“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难成大事,在困难与失败中不断磨炼,你会越来越强大,最终成为团队中的‘好钉子’。”刘继岳最后说道。

/> /> /> /> /> />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耿冲

推荐阅读
  • 国产大飞机山东出力不少!百万余标准件两成烟台造

    11.jpg

    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5日首飞。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其中,大飞机钛合金紧固件、结构件产品均由位于烟台高新区的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量身定制。 [详细]

    05-05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查封20吨“脚臭盐” 山东已有12市发现“脚臭盐”

    11.jpg

    “山东全省17市中有12市发现‘脚臭盐’,已经查封、暂存346.05吨。”4日,记者从山东省盐务局获悉,今年2月份,济南、菏泽、临沂、潍坊等地的市民反映,从市场上购买的食盐开袋后有脚臭异味。经当地盐务局核实,这部分食盐主要是1月1日实施跨区经营后流入山东市场的...[详细]

    05-05 08-05济南时报
  • 山东价格7999元一晚的天价民宿出笼,井喷期到了?

    11.jpg

    “五一”假期之后,泰山和居来了两位河北的客人,住了一晚后,两人感觉不错,打算再住一晚。这几年近郊游火爆,慕名去民宿住一晚的人越来越多。台儿庄古城里的民宿、青岛的崂山东麦窑一房难求,就连济南九如山五六千元的民宿也被抢订。 [详细]

    05-05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共享单车冷热两重天:摩拜一家独大 官方单车少人问津

    11.jpg

    在共享单车大战将满百日的当口,近日,马云的支付宝宣布杀入单车江湖,并以其与ofo、永安行等品牌的合作昭示出一统摩拜之外单车天下的雄心,一场单车大战正渐次演变成一场支付方式之战。 [详细]

    05-05 07-05济南时报
  • 刑满释放半年男子盗窃30余起 涉案金额5万余元

    今年4月初,陆续有板桥坊社区的市民报警称,家中被盗。5月2日,兴城路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进行入户调查时,发现路边一名男青年鬼鬼祟祟,非常可疑,体貌特征跟前段时间盗窃嫌疑人非常相似。[详细]

    05-05 09-05半岛都市报
  • 青岛市北9处河道今年要除"黑臭" 总投资约1.97亿元

    5月4日,记者从市北区城管局了解到,市北区总投资约1.97亿元,将辖区范围内9处黑臭水体列入整治计划,年内将彻底消除这9处黑臭水体。记者了解到,市北区今年还将对河道进行景观绿化等升级改造,2017年河道整治计划也已经出炉。[详细]

    05-05 09-05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