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支炉灶:三足鼎立瓢为模 膛中文火柴为煤

2017-05-05 17:57:00 来源: 大众网莱芜频道 作者:

  莱芜背影(104)传统支炉灶:三足鼎立瓢为模 膛中文火柴为煤

  编者按       

  莱芜,古称嬴、牟,自春秋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莱芜位于山东中部,如同齐鲁大地的一颗心脏,因地理位置重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古代有长勺之战,金戈铁马,折戟沉沙;近代有莱芜战役,炮火连天,硝烟弥漫。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之中,莱芜涌现出大批杰出人物:镇国将军刘瑀、征朔将军李果、垦荒知县吴来朝、名医朱包蒙、诗人何兰华、画家李半残、历史学家王毓铨、散文家吴伯箫、导演吴天明……人杰地灵,大家频出。    

  莱芜三面环山,北部山脉为泰山余脉,南部为徂徕山脉,寄母山、葫芦山、黄羊山、笔架山、三平山、莲花山……峰峦叠秀,各有典故。除了山,莱芜更有水,境内404条河流滋润大地,浪花淘尽,是非成败,古今多少蹊跷事,都随汶河水流中。    

  在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写得了诗句,读得下文章,更有暖温带半湿润气候的涵养,培育出朴实、厚道、聪明、灵透的莱芜人民,在每个时代的每个季节里,冬季温暖,春季晴朗,夏季凉爽,秋季金黄。    

  莱芜,这座走过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蕴藏着诸多热情迸发或者默默无语的故事素材,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去对话、去整理,去提升,担起媒体责任,以飨可爱网友。    

  即日起,大众网莱芜频道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莱芜背影》,旨在记录历史,传播文化,服务当地,弘扬精神。同时,谨以此表达:有一幅白描叫做莱芜印象,有一泓眷恋叫做莱芜记忆,有一种胸怀叫做俺莱芜有,有一个情结叫做大爱莱芜。

正在使用中的泥巴火炉

和泥巴使用的麦囊

火炉雏形

泥巴和均匀,使用的时候剔除里面较大的麦秆

黏炉腿

捏炉腿,将黏好的炉腿用水打湿使之充分黏合

围着葫芦瓢周边开始掇泥巴

用麦囊和黏土和成的泥巴

  文/片 大众网记者 亓秀宝

  有些回忆终究会忘却,有些故事只剩诉说,有些味道耐人寻味,有些技艺成为记忆。不知从何时起,越来越多的人在千方百计挤进城市之后,又想重新回到农村,只为了找回当时农村的一些回忆,找回哪丝丝缕缕的生活点滴,却发现,很多回忆已经成为了永远的回忆。就如同奶奶辈的人们年轻时做的火炉子,现在即便是在农村也已经难得一见,能够会做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大众网记者今年已经是第二次采访94岁的张同英老人,上一次是在关于莱芜灌溉沟渠扬水站的时候,比记者年长大半个世纪的张同英老人在牛泉镇西上庄村也算是小有名气。58年前,张同英的丈夫因病去世,自此开始独自抚养四个儿子,在生产队干活的时候累下了一身的关节痛,而今大儿子已经68岁,最小的儿子已经59岁,而今四世同堂的张同英老人已经不远说起当年的苦难岁月,随着年龄的增大耳朵开始出现耳聋、眼睛看东西也有些模糊,但身体还算是硬朗,94岁了,还是喜欢独居,生活起居无需别人照顾。

  张同英老人,便是记者的奶奶,对于奶奶的之前的生活,记者只记得七十多岁时还能一个人推碾,八十岁耳不聋眼不花依旧能推磨、摊煎饼,而今年过九十,出于身体原因,家人不再让其劳作,能够每天开心就好。可奶奶是闲不住的,劳作了一辈子,独自生活了三十多年,养兔子、养鸡、养鸭,就是为了能够在孩子们来的时候能吃点自家的东西。而且所有煮鸡蛋、鸭蛋还有做饭用的都是三根腿的泥巴炉灶,虽然在烧火的时候会把墙熏黑,烟也很呛人,但做出来的饭菜却是可口的很。

  最为重要的,奶奶家的炉子,都是自己做的。近日,记者随莱芜市民俗学会的会长王俊莲、秘书长李胜华、副会长平安忠到奶奶家中挖掘传统支炉灶技艺,在厨棚里看到了已经使用多年的炉灶,三根腿的火炉、灶头、站炉一应俱全,全部出自奶奶之手,说起做炉子,奶奶有些孩子气的责备道:“啥年代了,谁还使这个,也就俺这些老娘子还烧火。”面对镜头,奶奶觉得依旧觉得稀奇,却没有一点违和感和紧张,说的全是农村的老话,朴实无华。

  根据奶奶说所需要准备的物料,记者和父亲一起用麦囊和黏土和好了泥巴,然后严重驼背的奶奶坐在马扎上开始做火炉。和的泥巴不能太薄也不能太硬,都会影响炉子干燥和使用寿命,太稀了更是难以塑形。奶奶使用的模具是一只用了很多年的葫芦瓢,在地上铺一层麦囊然后将葫芦瓢扣在上面,在葫芦瓢上铺一层油纸,然后开始围着葫芦瓢周边自下而上掇(方言,粘粘的意思)泥巴,掇好之后用手沾水涂抹一遍,让其圆滑,葫芦瓢中间的位置要留出茶碗口大小的口,抹匀边,这是落灰的口。葫芦瓢把手的位置要将泥巴延伸出一块,做成鸭嘴形,烧火时作担柴用,正对着把手方向留出高约五厘米,宽三厘米左右的缺口,用来跑火,葫芦瓢凹进去的部分刚好做炉子的炉膛下半部分。

  此时的炉子还没有炉腿,将泥巴在手中捏匀了,重重摔在地上,摔出柱状,一共三块,然后将其以葫芦瓢中间为圆心均匀等距离黏在第一层泥巴上,接下来要等待泥巴表面的水分自然蒸发干,而里层的泥巴还是湿软的,这个时间跟季节有着很大关系,“夏天一般得一整天,春天和秋天得两天,冬天直接不能做,遭罪。”等第一层表面干了之后,第二层泥巴接着掇上,等待同样时间再掇第三层,整个过程在晴暖天气大概需要三至四天。

  炉底和炉腿做好之后,要对炉膛的上半部分进行塑形,同样是用掺杂了麦囊的泥巴。取出葫芦瓢,将湿乎乎的泥巴围着内膛一层层向上收口,使整个炉子外形看起来如同刚摘下来的葫芦切去了上面的耙。在等待整个炉子干燥的时候,可以对内膛和外形进行适当的修整,使之看起来更加的美观。一般炉子从开始做到能够使用需要四五天,尽管制作费劲,但只要不遇到水,正常可以使用二三十年。

  说起做火炉的历史,奶奶说清楚地记得结婚后做第一个火炉的时间,“那时你大爷才十二,那年你老奶奶去世,从那以后我把开始自己做,之前在娘家为闺女的时候就跟着老人学会了。”至今,奶奶记不得做过多少个火炉,更不用说搭的灶头和站炉。其中,站炉子便是现在茶水锅炉的前身,同样是燃煤的,制作站炉使用的材料除了泥巴之外还有方砖和炉条,制作方法不算复杂,时间也短,准备好材料大半天就可以做成,但一般不能安放在客厅和卧室,由于其通气性不好,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现在已经基本没有人使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耿冲

推荐阅读
  • 国产大飞机山东出力不少!百万余标准件两成烟台造

    11.jpg

    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5日首飞。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其中,大飞机钛合金紧固件、结构件产品均由位于烟台高新区的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量身定制。 [详细]

    05-05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查封20吨“脚臭盐” 山东已有12市发现“脚臭盐”

    11.jpg

    “山东全省17市中有12市发现‘脚臭盐’,已经查封、暂存346.05吨。”4日,记者从山东省盐务局获悉,今年2月份,济南、菏泽、临沂、潍坊等地的市民反映,从市场上购买的食盐开袋后有脚臭异味。经当地盐务局核实,这部分食盐主要是1月1日实施跨区经营后流入山东市场的...[详细]

    05-05 08-05济南时报
  • 山东价格7999元一晚的天价民宿出笼,井喷期到了?

    11.jpg

    “五一”假期之后,泰山和居来了两位河北的客人,住了一晚后,两人感觉不错,打算再住一晚。这几年近郊游火爆,慕名去民宿住一晚的人越来越多。台儿庄古城里的民宿、青岛的崂山东麦窑一房难求,就连济南九如山五六千元的民宿也被抢订。 [详细]

    05-05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共享单车冷热两重天:摩拜一家独大 官方单车少人问津

    11.jpg

    在共享单车大战将满百日的当口,近日,马云的支付宝宣布杀入单车江湖,并以其与ofo、永安行等品牌的合作昭示出一统摩拜之外单车天下的雄心,一场单车大战正渐次演变成一场支付方式之战。 [详细]

    05-05 14-05济南时报
  • 低头玩手机,单反相机落公交,好心司机帮找回

    5月5日,市民孙先生乘坐交运温馨巴士31路公交车前往公司,上车后,孙先生便一直低头玩手机,一时将价值近3万元的单反相机和多个镜头落在公交车上,所幸,相机包被驾驶员陈利及时发现并妥善保管起来,相机也及时完璧归赵。”孙先生告诉记者,包内装有单反相机和多个...[详细]

    05-05 17-05齐鲁壹点
  • 沙尘来袭!山东半数地市陷重度污染 德州聊城济宁爆表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沙尘暴蓝色预警,5月4日至5日,国内部分地区将迎来扬沙或者浮尘天气。而随着大风的不断持续,沙尘也开始影响山东的空气质量。[详细]

    05-05 17-05闪电新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