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钱一斤 莱芜蒜农挥泪将蒜台舍弃

2017-05-09 18:00:00 来源: 大众网莱芜频道 作者: 亓秀宝

村民使用油锯销毁蒜苔(方下镇王家楼村村民陈功宝提供)

  大众网莱芜5月9日讯(记者 亓秀宝)说起莱芜的蒜苔,近期一直是风头浪尖的话题,尽管丰收却让人心寒,价格从开市的每斤一元左右几天之内出现了大跳水,截止今天中午,莱芜市方下镇王家楼村的蒜苔价格跌到了每斤一毛钱,不少蒜农直接用油锯将蒜苔打烂在地里。

  杨庄镇:早上四毛,中午三毛,收购难!

  9日8时左右,大众网记者联系莱芜市弄高区杨庄镇胡宅村村民边红军,边红军告诉记者,早上代收点商贩收购蒜苔的价格为四毛钱一斤,起个大早打蒜苔的村民早饭都来不及吃,一早上卖不了几十块钱,收购商还要根据蒜苔的品级压低价格。

  中午,记者在此联系边红军得知蒜薹价格降到了每斤三毛钱,代收点已经难以再收到蒜苔,一般上午收购完毕,吃罢午饭便将蒜苔送到定点的冷库。“现在是三毛钱一斤,送到冷库加上人工和车费,每斤加两毛钱,很多经营冷库的老板都开始存储。”从地头每斤三毛钱,到冷库达到五至六毛钱一斤,中间差了将近一倍的价格。

  农高区作为莱芜蒜台的主产区,近年来大蒜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但随着市场波动,农民很难挣到钱,雇人打蒜苔,一斤九毛钱,到卖的时候每斤三毛钱,蒜农真心赔不起。

  方下镇:早上两毛,中午一毛,不卖了!

  同样是农高区,方下镇的蒜苔价格让人更加的心寒。王家楼村村民陈功宝告诉大众网记者,早上卖的蒜苔每斤两毛,而到了中午每斤收购价只有一毛钱,很多蒜农选择了毁掉蒜苔,直接销毁在地里,不再耽误时间打蒜苔。

  陈功宝家今年收获蒜苔有一千多斤,看到如此低迷的价格,剩下两块地里的蒜苔直接选择了放弃。“一毛钱一斤,累死累活的,打蒜苔纯粹成了耽误工夫,不如直接销毁了。”陈功宝告诉大众网记者,村里很多村民都把蒜苔直接在地里销毁了。

  村民用来销毁蒜苔的设备绝对是大材小用,但也体现出了村民们的无奈。他们销毁蒜苔使用的是伐木用的油锯,直接将大蒜从蒜苔花咕嘟位置齐刷刷的切除,就这样的工具,村民都要排队挨号。随后,陈功宝给大众网记者发来了村民用油锯销毁蒜苔的视频,记者从视频中看到,无奈的村民用力将油锯挥舞,蒜苔和蒜苗也随之落地。下午一点半,陈功宝给大众网记者打电话说刚销毁完回家吃午饭,语气中透露着无奈。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耿冲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