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由单一出口转向多元化经营

2017-05-09 08:38: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大众网莱芜5月9日讯 据莱芜日报报道,前不久,一篇《德国情人节,买光莱芜生姜》的文章传遍莱芜。说的是情人节那天,泰丰食品生产的“迷你姜片”被小情侣们一扫而光。热销的原因是包装简单,一袋只有5克,摄入量刚好符合人体营养成分需求,易被人体吸收。“创新是无止境的,创新永远在路上。”泰丰食品董事长胥树建说。目前公司有6台迷你姜片生产机,今年将增加至60台,仅迷你姜片一项就可新增收入过亿元。

  在农产品出口的道路上,泰丰食品始终站在市场前沿。多年来,我市农产品企业以单一出口业务为主,单一出口的弊端就是客户与企业处于不平等状态。“有时客户下了订单,遇上行情不好的时候,他们就会拖延发货,或者货到了直接不提货,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降低产品价格,所造成的损失可想而知。”胥树建说。如何摆脱这种困境?泰丰食品创新采用“以进养出”外贸新模式,改变了多年来的这种局面。他们把在进口过程中的优质客户慢慢“养”成出口客户,这种相互贸易的客户最大的优点就是由于是相互贸易往来,在结账时都变现得比较干脆。

  泰丰食品只是我市出口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一个缩影。如今我市大多数农产品出口企业正在由单一出口业务转向多元化经营。

  4月26日,记者从莱芜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出口食品农产品2134批、重量54425.6吨,货值1118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6%、10.8%和39.1%。“农产品出口企业竞争日益严峻,产品单一,单靠出口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在提升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种类的同时,必须依靠创新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多元化经营才能摆脱现状。”莱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赵俊金说。

  近年来,我市出台精准帮扶措施,助推企业提升技术含量和产品质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变价格优势为质量优势、品牌优势。一季度,我市出口脱水蒜片货值占出口蒜产品比重由19.5%提高至28.3%。我市相关部门整合辖区内科研资源,成立“出口腌渍姜片质量安全管理提升课题研究组”、“输美低酸罐头及酸化食品质量提升课题组”,出口产品质量得到不断提高的同时,“高精深”产品的档次也在不断提高,逐步涌现出姜蒜泥罐头、黑蒜、辣椒酱、青芥辣、果蔬汁、菊芋晶粉等诸多品种,“姜老大”“开心菜”“头道菜”“卖姜翁”等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耿冲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