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北京东路改造工程五一主线通车

2017-04-26 14: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成品效果图

程子河大桥

东中环跨线桥

夜间东外环桥动静载试验

主线贯通的中环立交桥

  大众网临沂4月26日讯(记者 王艳彩)4月26日凌晨三点,北京东路改造工程主路最后一段路面沥青铺设完成,东西方向双向八车道的快捷道路已经形成。至此,自温泉路至长深高速入口实现快速通行。随着五一主线通车在即,大众网记者从另外一个角度带读者重新认识北京东路。

  这是一条高起点、高标准的景观大道

  北京东路改造工程是临沂城区交通三环十五射总体规划的一个重要节点,同时也是临沂城对外交流的东大门。工程总体设计定位在景观大道和快速干道上。相较于原来北京东路双向六车道,主路双向8车道、辅路双向4车道,外加慢自一体通道的北京东路。

  银杏、海棠、樱花、雪松……2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行驶在独具特色的北京东路上,整条道路以市树银杏树和市花海棠花为重点,突出临沂特色。据市住建局市政处科长张高民介绍,为将北京东路打造成一条具有特色的快速干道和景观大道,在选择银杏树苗上,“2009”最有代表性。顾名思义,“2009”代表两层意思,一层是标准胸径20公分,另一层意思是银杏树杈分层不少于9层。按照这个标准,北京东路已经完成银杏栽植5000余棵。

  这是一条承载新技术的创新大道

  作为一项代表临沂形象的工程,创新一直贯穿着北京东路建设的始终。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9月23日开工以来,北京东路的施工,填补了临沂市政路桥建设技术空白的三项成果应用。

  “多向变位伸缩缝”,首次运用于东外环跨线桥。相较于传统的伸缩缝,在满足水平和垂直方向位移时桥梁技术要求的同时,还可以在大跨度桥梁上有效应对因外力作用桥梁横向晃动时,通过一种单元式多向变位伸缩缝结构,满足桥梁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的转角及变位要求。延长伸缩缝的使用年限,提高车辆通过的舒适性。

  “AC-5沥青砂”,首次运用于东外环跨线桥。相较于原有的在桥梁梁板上增加一层钢筋混凝土铺装层,使用“AC-5沥青砂”可以更好进行防水。同时,利用热沥青的流动性,可以对原有桥梁桥面进行找平,有效提升整体路面的行车舒适性。此外,通过使用“AC-5沥青砂”,可以减轻桥梁自重,提升桥梁荷载能力。据统计,通过“AC-5沥青砂”的使用,东外环跨线桥自身负载降低2000余吨。

  “PAC路面(大孔隙排水沥青路面)”首次运用于慢行一体车道。该路面最大的特点就是会“喝水”,结合底层透水混凝土的使用,开创了临沂市在市政工程中使用排水结构的先例,为构建海绵城市又添浓墨重彩一笔。

  “会喝水”就是当路面出现积水时,不使用传统排水系统,运用路面结构层中的空隙,迅速将路面水份渗入地下,从而实现路面排水的目的。北京东路设计理念为,将慢行一体改造为透水结构,与两侧绿化带形成共生,形成海绵模式,实现道路与生态的完美结合。

  这是一条充满挑战的奋斗大道

  北京东路是中心城区连接长深高速和莒南、临港区、日照等地的重要通道,沿线穿越3个街道17处村镇驻地与2条铁路,与三条主干道相交。工程全线过境车流量巨大,沿线居民出行需求高,工程施工期间社会车辆正常通行。施工现场面临土方运输、工程改道以及繁重的社会通行需求等多重压力,安全通行、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任务艰巨。为保证施工期间车辆正常通行,部分下穿通道需改道三次才能完成施工。北京东路建设者日夜奋战,将提前两个月实现主线通车。

  张高民向大众网记者做了形象地介绍,工程累计完成140万方的土方开挖,相当于在地面开凿一条宽10米,深1.4米,长100公里的新河道;累计回填各类土石方224万,转运这些材料需要使用22.4万车次的运输车,如果将这些车辆收尾相连,长度可达1568公里。

  目前,北京东路共完成沥青摊铺527000平方米,中央护栏安装16000余米;电力方涵浇筑5548米,各种雨污水管道45000多米,路灯安装600余棵。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