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兰陵环保: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7-04-26 15: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兰陵县环保局局长李勇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进行在线访谈

  大众网临沂4月26日讯(记者 王艳彩)“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4月26日下午15点,兰陵县环保局局长李勇及其他班子成员做客大众网进行在线访谈。李勇在访谈中说,2016年,兰陵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77天,较2015年增加49天,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改善幅度位于全市第8位。

  兰陵县环保局局长李勇介绍,2016年,兰陵县完成了市、县政府下达的30家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再提高任务,联合第三方监测公司对辖区内31家重点企业进行集中监督性监测,对超标排放的15家企业立案查处,对全县范围内的162台10吨以下常压燃煤锅炉进行清洁能源改造,完成了8家板材企业锅炉改造任务,完成了1家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以及2家10吨以上燃煤锅炉改造任务。

  “随着空气和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固废污染特别是危废污染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逐渐成为环保工作的重点。”兰陵县环保局副局长李建立说,2016年以来,兰陵县环保局多次与公安机关联勤联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加强监管的同时,积极给予企业帮扶指导,对涉及危险废物的8家企业跟踪督导。另外,会同卫计局将733家医疗机构纳入监管,确保医疗废物得到有效处置;会同交通局将46家汽车维修厂纳入监管,确保废机油规范化处置利用。

  副局长李伟介绍了兰陵县在环保执法方面主要采取的措施。李伟介绍,兰陵县加大日常监管和突击夜查力度,共立案查处78起环境违法行为,罚款543万元;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的联勤联动,对33起案件移交公安部门,行政拘留7人,对13起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移交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加强土小企业日常巡查,对已拆除的82家土小企业实施“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加大边界执法力度,拆除了4家位于兰陵县新兴、鲁城、兰陵与枣庄边界的塑料加工厂、石子厂和造纸厂。

  “环保工作不仅仅是执法监管,为企业当好招商引资的好参谋同样重要。”兰陵县副局长王宇飞说,兰陵县环保局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的规定审批项目环评,对重点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2016年共审批建设项目147个,否决重污染项目10个,验收项目33个,同时严格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共审批确认建设项目25个。

  副局长杨俊富在访谈中说,为加强环保宣传工作,2016年,兰陵县环保局先后开通了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兰陵环境”,每日更新发布空气质量、环保小知识、环保快讯等贴近民生的信息,向网民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呼吁关注环保,“双微”影响力日渐增大。先后组织开展了“送环保知识进校园”、“全县中小学生环保绘画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环保氛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兰陵县环保局完成1家钢铁企业和1家水泥企业的深度治理任务,淘汰2家企业煤气发生炉,完成11家工业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9家企业工业窑炉氮氧化物治理任务,对12家板材企业进行集中整治。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企业应急管理,组织开展2017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按时间、节点完成32家非煤矿山企业的环保评级工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