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内父母相继去世 8岁弟弟抱着姐姐喊妈妈

2017-05-10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元迪 袁新婷

  大众网临沂5月10日讯(记者 刘元迪 见习记者 袁新婷)十多岁的孩子本应是依偎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年纪,却因家庭变故要为生存发愁。临沭县曹庄镇有一对姐弟,父母在7个月时间里相继因病去世,年仅14岁的姐姐刘凤梅(燕燕)与8岁的弟弟刘家乐相依为命。

门口堆满杂物的老年房就是燕燕奶奶的家

  9日,大众网记者在临沭县曹庄镇华桥社区一座破旧的老年房见到了年幼的刘凤梅姐弟。弟弟刘家乐虎头虎脑、活泼好动,姐姐刘凤梅看起来很瘦弱,略显成熟,一直牵着弟弟的手。

屋内光线昏暗,环境脏乱不堪,早已多年没有打扫

屋内堆满了废旧的三轮车、破碎的瓦罐、废弃的塑料袋

院内走廊中搭建的简易“厨房”,炉灶上早已结满了厚厚的污垢

院内装有剩菜剩饭的泔水桶散发着坏掉的酸味

  “这里(老年房)是奶奶住的地方,床只够奶奶一个人睡,我们轮流在大爷、姑姑家住。”刘凤梅说。老年房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屋内光线昏暗,堆满杂物,有生锈不用的三轮车、破损的方桌、落满灰尘的瓦罐、废弃的塑料袋……家最值钱的家具好像就是那张使用多年的木床,被帐也十分残破。院内走廊一角是做饭的“厨房”,简单的一个铁制生火炉灶,周围的几个塑料桶里放着剩饭剩菜,散发着坏掉的酸味。

  “去年九月份,燕燕的爸爸在地里忙着收玉米,原本患有高血压加上长时间劳动,突发脑溢血去世。”燕燕的大爷刘善龙告诉大众网记者,燕燕爸爸的突然离去,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拮据,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留下了孤儿寡母三人相依为命。“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燕燕爸爸去世后不久,其母亲又因患有肠梗塞于7个月后撒手离开人世。

  “我们担心奶奶的身体,就一直瞒着爸爸去世的消息,奶奶是不久前才刚刚得知,可没想到,妈妈又突然地离开了我们”燕燕说,一连失去两个亲人,奶奶知道后非常伤心,经常以泪洗面。

奶奶哭诉着俩孩子的遭遇,姐姐在一旁抹眼泪,弟弟却默默地低下了头

  采访中,燕燕的奶奶从外面回到了老年房,腿脚不便的她弓着腰扶着板凳向前挪行。“我刚才听人说家乐在南边哭,我就一步一步的去找他了,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原来在这里。”奶奶一边挪步一边和邻居们说着。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奶奶又想起了自己那去世不久的儿子儿媳,眼泪止不住地流,“可怜的两个孩子,没有父母以后可怎么生活。我就算爬着去乞讨,也不能让你们饿着。”原本就左眼失明的老人,由于伤心流泪,右眼看东西也越来越模糊,附近邻居见状纷纷劝她不要太伤心,保重身体。

  “两个孩子太小,我们不放心让他们姐弟俩单住,就和她们姑姑轮流照顾。”刘善龙告诉大众网记者,家乐现在上幼儿园大班,平时由她大娘接送上学,燕燕在镇上中学读初一,平时住校周末才回家。“我家里还有一个未成家的儿子,再加上这两个孩子,我的负担更重了。”刘善龙对以后的生活表示了担忧,平时靠务农为生的他打算外出打工。

  临沭县曹庄镇华桥村村委书记刘玉军告诉大众网记者,燕燕的父母生前都是以种田为生,日子过得十分紧巴。现在燕燕父母去世,姐弟俩成为孤儿,生活更加艰难。目前,村里正在为其申请孤儿救助。

  随后,大众网记者与燕燕所在中学的班主任梁国伟取得联系。梁国伟表示,对燕燕的家庭情况有所了解,确实十分困难,已与学校反映,尽量为其提供帮助。

  虽然小小年纪至亲双亡,姐弟俩还是很坚强,14岁的姐姐过早的承担了大人的责任,只要有时间就把最多的爱给了弟弟,希望弟弟能健康长大。 “弟弟还小,平时看不出来想念爸妈,但是一到周末我放假回家陪弟弟睡觉时,发现弟弟经常会晚上突然醒来,哭着要找妈妈。”燕燕眼睛通红的告诉大众网记者,弟弟每次想妈妈时,就会跑来找她,抱着她喊妈妈。“我希望弟弟能和我一样认真学习,完成学业,让家庭情况逐渐好起来,不让妈妈失望。”燕燕说,她想尽快长大,和弟弟一起生活,照顾弟弟。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刘译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