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青岛味:中船重工“掘地虎”专啃石头日进30米

2015-12-09 13: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今年12月,山东省首条地铁——青岛地铁三号线北段将开通。从明年起,青岛力争每年开通一条地铁。地铁开通并形成网络后,将有效改善市民出行,优化青岛交通格局,改变青岛城市布局。在青岛地铁的建设和运营中,本土企业发挥了很大作用,特别是在地下施工、列车制造、以及智能交通管理等方面扮演着更大角色。大众网策划的《盘点地铁中的青岛元素》将全面聚焦本土企业,展示青岛在打造地铁产业链上形成的产业优势。

“贯龙号”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外貌。

  今天推出第一篇《中船重工“掘地虎”专啃石头日进30米》
  12月8日,在位于青岛高新区春阳路上的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会议室里,一块褐黄色的石头摆在桌子上,旁边紧挨着一台“贯龙号”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的模型。

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王小强副总工程师介绍“贯龙号”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

  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小强指着模型说,实物长135米,重达850吨,是个实实在在的大家伙。从2014年12月在青岛地铁2号线进场施工以来,它每天能掘进二三十米。目前4台设备和1台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已完工5050米,效率是以前钻爆法作业的五至八倍。

“贯龙号”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能在硬岩里行进自如。

  “这块石头就是在海安路至高雄路区间作业时挖出来的,你掂量掂量它的重量。”王小强把桌子上的石头递了过来,虽然石头只有巴掌大,但是拎起来并不轻松。王小强说,青岛地铁2号线途经的地下岩层多为花岗岩,一般隧道掘进机并不能适应这种地质。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双护盾型TBM隧道掘进机是该类型的国产首台设备,也是其首次应用于城市地铁建设。

“贯龙号”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模型外貌。

  除了更适合啃硬石头外,这种隧道掘进机能够有效降低爆破带来的噪音和施工粉尘,对施工者以及地铁周边居民影响最小,在居民区施工更具有明显优势。

“贯龙号”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外貌。

  目前,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只在青岛地铁2号线小试牛刀,它更大的用武之地是在地铁1号线建设上。王小强说,1号线从黄岛区出发,经胶州湾跨海进入青岛市区最终到达城阳区。为配合1号线建设,他们正在加紧生产,明年将有2台双护盾硬岩隧道掘进机和4台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同时在1号线现场作业,最终作业设备分别达到8台和12台。

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凡接受采访。

  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凡说,为保证产能,及时为地铁1号线供货,他们已启动轨道交通装备研发、配套及总装制造基地二期建设,明年3月建成后,厂区面积将达到4万平方米,可确保15台隧道掘进机分期建设。

公司外景。

  目前,青岛市已规划了19条地铁线。其中开工建设的线路除了3号线和2号线外,还有1号线、11号线和13号线,这为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隧道掘进机提供了本地应用市场。而在陈凡看来,除了地铁建设,隧道掘进机在城市地下管线、水利工程等方面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他们目前正在研发应用于城市地下管廊的特种设备,以扩大企业的产品线。
  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中船重工(青岛)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隧道掘进机便宜三分之一左右,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目前,他们正与印度孟买地铁方接洽,青岛产隧道掘进机有望走出国门,在国际上发出青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声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