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发起“印太科学计划”

2017-05-10 13: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成林

200多位专家齐聚本次论坛

专家介绍“印太科学计划”

  大众网即墨5月10日讯记者 胡成林)5月8至9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组织召开了2017年第5期鳌山论坛,本次论坛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聚焦印度洋——太平洋海底过程与资源开展广泛研讨。来自4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00多位地球科学领域或生命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期论坛。
据介绍,本次论坛,海洋国家实验室正式发起“印太科学计划”,该计划宗旨是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科学支撑,并为未来海洋国家实验室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大洋钻探计划提供科学基础。
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表示,此次发起“印太科学计划”实际上就是联合海洋和陆地的科学家围绕印太海区重大地球科学问题进行协同创新。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发展战略,为中国地球科学家陆地协同创新提供了重要机遇,同时也为沿线国家发展提供了共享空间和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的,成果则由世界共享。习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此次,我们发起论坛,希望广大科学家能够在国际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把文章也写到“一带一路”去,开展以大洋钻探为代表的科学研究,让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的科学家围绕地球科学前沿问题协同攻关,这也有助于沿线国家的科学家参与到全球海洋科技创新中去。
经过为期两天的研讨,与会专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积极响应海洋国家实验室提出的“印太科学计划”,从认识海洋的层面助力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贯彻推广中国理念:共商、共建、共享,与沿线国家开展全面合作,携手重塑“一带一路”经济地理,实现欧亚非大陆、海洋一体化共发展。
据了解,鳌山论坛是海洋国家实验室发起并搭建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为海洋领域的科学家提供学术交流和自由讨论的宽松环境,以评述报告、专题演讲和交流讨论为主要方式,探讨海洋科学前沿和未来,酝酿、发起大科学计划和项目的高层次、跨学科、综合型研讨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