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隧道公交全面“体检” 培训隧道事故应急处置

2017-05-10 16: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5月10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衣彦飞)昨日,威海市隧道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车辆起火,造成人员伤亡。针对这一事故的发生,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立即行动,对途经胶州湾隧道的隧道1路、隧道2路、隧道5路、隧道6路线120余辆公交车进行全面细致的“体检”,同时对驾驶员进行隧道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保障隧道公交的运行安全。
“由于电动公交车动力源电压高达560V,行车过程中一旦出现高压部件及线路故障,将十分危险。”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隧道一队队长梁科告诉记者,威海“5.9”事故发生后,车队对车辆安全系统进行了全面自查,包括对纯电动公交车的后机舱内高压部件、高压线路,天然气公交车的天然气瓶、管路、阀门等的检查。同时,对车载灭火器、逃生捶等安全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齐全且有效。
隧道公交内一旦发生突发情况,驾驶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对确保乘客人身安全极为重要。据梁队长介绍,为提高隧道公交驾驶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车队定期与胶州湾隧道、消防、急救等多部门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并利用职工会、安全会等形式对隧道公交车驾驶员进行隧道内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培训。“当行车过程中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组、后机舱出现冒烟或明火现象时,驾驶员应第一时间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同时立即切断电源,报警并拔打隧道中控室电话,在确保乘客安全的情况下配合各部门进行应急处理,将事故损失降至最低。”梁科说。
此外,青岛公交隧道巴士公司四川路车队还全面检查了故障抢修车的状态,并临时开展了一场突发情况下应急抢修演练,进一步提高驾驶员、维修人员在火险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隧道公交安全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