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落户青岛 山东并购市场快速上升

2017-05-10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5月10日讯记者 王悦音)今天,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正式宣布在青岛建立企业并购专业服务团队,以满足山东及周边地区企业对并购专业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
青岛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徐健、普华永道中国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普华永道中国及香港与亚太区企业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鲍德炜、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企业并购服务主管合伙人钱立强出席了普华永道青岛企业并购专业服务团队的庆祝仪式。与此同时,普华永道与青岛市商务局联合发布了《2014年至2016年山东省并购活动回顾与未来展望》,分析了山东省并购市场的现状及企业在并购活动中应注意的事项。
青岛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徐健指出:“山东省的经济发展一直走在中国前列,‘两区一圈一带’规划的实施更为山东及周边企业加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近些年来山东省企业并购活动越来越活跃,普华永道在青岛设立企业并购团队,将为青岛履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的枢纽型城市职能,协助区域经济对外联系提供助力。”
根据报告,山东并购市场在2014年至2016年间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一年间交易数量就达311宗,交易金额达到人民币2841亿元,占全国交易总额比例从2014年的2.62%增至2016年5.35%。其中,跨省跨境并购交易金额在2016年已达到人民币2269.2亿元,是2014年的7倍。虽然民营企业投资方在2014至2016年间在交易数量和金额上均占主导地位,但国有企业投资方的并购增长迅猛,交易金额在2016年达到人民币1292.9亿元,占总额升至49%,较2014年增长近4.9倍。
钱立强表示:“鼓励国企混改、集团内重组及国企‘走出去’等政策为国有企业投资方的并购活动提供持续动力,成为山东省并购活动的新增长点。此外,山东的制造业、能源矿产、农业及食品等行业由于其传统产业优势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与此同时,TMT、金融和房地产等新兴行业的并购活动也逐年增加,这些都为山东及周边地区的企业提供了并购方面的机遇。”
以山东企业作为并购标的来看,受到投资者青睐的山东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鲁中地区,其并购金额在2016年达到总额的95%;与国企相比,山东的民营企业是主要受到关注的投资对象。以山东企业开展的并购活动来看,2014至2015年间山东企业主要以境内并购为主,但在 2016年海外投资成为热点,投资额达到人民币811.8亿元,占到交易总额的73%。海外投资以大额交易为主,平均投资额约为人民币150亿元。
鲍德炜指出:“我们发现山东企业的海外投资正从能源矿产等资源型企业逐渐向TMT、制造业、农业食品和医疗健康等技术性含量更高的行业转型。在海外收购技术型企业时,要特别注意要通过收购获取对方技术与提升自主研发两者并重。只有拥有强大的创新和研发能力,才能走得更远。”
展望未来,以整合资源、弥补产业链不足为重点,体现山东省产业特点的并购活动将持续发展,国企混改和重组也将成为新的并购题材。虽然制造业仍将是山东并购活动的主角,但TMT、文化教育、旅游和医疗健康等新兴行业的并购将会愈加活跃。
“山东企业在脚踏实地发展业务的同时,可以通过企业并购和资本运作来活跃经济,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在愈加复杂和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专业服务机构的协助对企业并购价值和战略意图的实现变得愈加重要。普华永道青岛的企业并购服务团队将助力山东及周边地区企业在并购操作中的财务、法律、估值和税务筹划方面进行充分的可行性调查,同时在整合计划等方面展开全面周密地筹划,为山东企业和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张国俊补充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