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山色峪樱桃节 青岛907路“变身”樱桃车厢

2017-05-10 17: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907路变身樱桃节车厢。

907路樱桃采摘手绘地图。

驾驶员将樱桃节地图挂进车厢。

  大众网青岛5月10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张庆春)位于青岛城阳夏庄街道的山色峪社区以盛产樱桃而闻名,5月12日,一年一度的山色峪樱桃节也将正式开幕,而随着上山采摘游客的不断增多,作为唯一一条直通山色峪的公交线路,公交集团907路线的客运量也逐渐达到一年的峰值。
 公交车直达樱桃园 赏景山路人气旺
  5月10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907路公交车来到始发站长城路车站。发车后记者细数了一下,始发站上车的乘客达15人。乘客中很多人询问驾驶员,“去吃樱桃,是不是乘坐907路车”。当车驶离崇阳路车站时,记者发现车上座位已全部坐满,可能是工作日的缘故,车上乘客以老年人为主,有很多老人还抱着孩子。“知道山色峪的樱桃熟了,特意带孩子去山上看看。”家住北后楼社区的王大爷告诉记者。
9时45分,公交车行驶至白沙河车站,车站上候车乘客非常多,驾驶员袁宪斌告诉记者,907路公交车是唯一一条直通山色峪的公交线,从白沙河车站开始进入上山路段,许多市区和李村的游客乘坐其他线路公交车在白沙河车站换乘907路公交车。随着公交车沿着崎岖的山路前行,车内乘客可以欣赏窗外美景,打开车窗,青草味夹杂着泥土的气息,沁人心脾,让人陶醉;车内观景,红瓦房被樱桃园所包围,犹如置身于世外桃源。车上的乘客们纷纷感叹:这条公交线简直太美了!据了解,907路公交线是青岛公交集团开通的第一条乡村公交线,由于线路两旁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该线路也是青岛最美公交线之一。
10点10分左右,公交车到达终点站上蜜蜂停车场,乘客们见到樱桃园,瞬间兴奋起来。下车后,记者发现有的村民在举着“吃樱桃”牌子揽客,也有的村民在路边支起了小摊。走进樱桃园,由于刚刚经历一场阴雨天气,树上的樱桃更加晶莹剔透,几名游客正在树下,一边聊天、一边吃樱桃。村民孙瑞功告诉记者,由于地势原因,山色峪的樱桃成熟期有早有晚,地势较高的樱桃园成熟期较晚,山色峪的樱桃能吃到5月底,前后能有20多天。
 公交增发区间车 打造樱桃节主题车厢
  由于地势较高,山色峪樱桃成熟期相对较晚,山色峪樱桃将于本周陆续进入成熟期。5月12日,一年一度的山色峪樱桃节正式开幕,届时,游客数量将明显增加。记者了解到,自5月12日起,城阳巴士公司将从其他公交线路上抽调多辆公交车支援907路公交线路,全天运行20多个车次,发车间隔由原来的1个小时一班车缩减为约30分钟一班车。本周末,山色峪将迎来樱桃采摘高峰,为此,城阳巴士公司将根据客流客流情况,进一步增加907路线公交车数量和发车班次。
由于907路公交线路是唯一一条通往山色峪的公交线路,市区游客需乘坐106、109、111、371、372路公交线路到白沙河车站,换乘907路才能上山。樱桃节期间,为方便市区游客换乘907路公交车上山,本周六、周日8:00——16:00,公交集团将抽调3辆公交车,在白沙河车站和山色峪停车场车站增开区间车,自上午8:00起,每二十分钟一班车。此外,公交集团还为市民提供包车服务,市民也可拨打电话0532-66721203咨询。樱桃节期间,公交集团YOUNG无限志愿者团队还将安排志愿者到山色峪停车场疏导客流、车流并为乘客解疑答惑。
记者还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为迎合浓烈的樱桃节气氛,给乘客提供全新的乘车体验,公交集团还将907路4辆运营车辆打造了樱桃节主题车厢。每辆公交车的前风挡左下角放置了印有“直通山色峪樱桃节”字样的提示牌;车厢内前后眉头张贴了907路驾驶员们实地考察、绘制、设计、喷绘的山色峪各村和樱桃园的分布区;车厢内显眼位置还张贴了樱桃节主题的画板,此外,车厢内每个拉手内还插入了描述樱桃营养成分和功效的小卡片。
 最美乡村公交线 助力山色峪经济发展
  记者还了解到,自2009年以来,随着公交路网的发展完善,公交车开进了山村,让山村居民的生活大为改善。作为907路线首批驾驶员的山色峪社区村民胡敦峰告诉记者,907路开通以前,村民想出个门太麻烦了,特别是没有私家车的,就骑着摩托车下山非常危险,很多外面打工的都不回来住,只能在城阳还是李村租个房子住。开通907以后就方便多了,村民都很高兴,不少村民家里多少颗樱桃树记不清,可907路发车时间记得清清楚楚。
自2010年1月份开通至今,907路线逐渐成为山色峪居民、外来游客进出大山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每天迎来送往近1000名乘客,赏花、吃樱桃、吃杏、品尝农家宴。以前樱桃成熟期时,都是村民自己摘然后到集市上去卖,一天卖不了多少,现在来山色峪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在自己家地里就能卖了,以前一家能卖个1万块钱,现在一家能卖3万左右。
2016年10月,山色峪被评为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来这里赏花吃樱桃的人越来越多,居民们不再满足仅仅靠种樱桃为生,不少人开农家宴、养野山鸡、开小卖部,收入也翻倍增长。907路线的开通着实为山色峪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农家宴老板姜玉方告诉记者:“907的开通极大的方便了山色峪村民出行,同样也为山色峪带来了游客,城区人在这玩,看花赏花都在这吃饭,带来很大的效益,每年这个时候,来饭店吃饭的游客络绎不绝,我在这3年了一年比一年好。”
 温馨提示:
  青岛公交集团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游客,市区和李村游客可乘372、371、109、106、111路到白沙河站,换乘907路到终点站下车。进山线路非常崎岖,超过90度的转弯路段很多,带小孩的乘客,尽量不要让孩子单独一个座位;驾驶私家车上山的游客,请减速慢行、注意避让,尽量不要到对向车道超车;自南坡村起,两条山路、以河为界,河南为上山山路、河北为下山山路,请广大私家车主规范、有序驾驶,以免造成路堵。为了方便游客等车,青岛公交集团还在山色峪停车场车站增设了帐篷、太阳伞,供候车乘客纳凉避暑,此外,还配备了大桶水、药箱以及杂志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