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创城需要 “慎独”情怀

2017-05-10 14: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大众网日照510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10日上午,日照市交警东港大队民警对一位骑电动车逆行的市民,开出了首张非机动车罚单;在之前的几天里,交警部门还发布了一系列存在交通陋习的市民照片,包括随意闯红灯、翻越护栏、骑非机动车逆行等行为。照片发出来,不禁让人面红耳赤。

今年年初开始,为了迎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复查,日照全市打响了创城整治的攻坚战。多个部门联合共同出击,整治交通秩序、检查经营业户是否合格、清理环卫“死角”、治理扬尘污染……各部门忙得不亦乐乎,每一位市民都应该感受到创城的热火朝天。创城以来,解决了大量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对许多社区卫生进行了综合整治,城市环境明显提升;规范了马路市场和早夜市的经营秩序和环境,交通道路秩序变得井然有序;加大对餐饮店食品安全、农贸市场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

但是,创城并非是某一个部门或者某几个部门的事情,创城的最终目的是为美化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这是一个长期过程,要靠各部门的突击检查管理,更要靠市民平时自觉地对身边环境的维护和坚持,要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和长期坚持,“创城”不是一个任务,更应该是一种向往文明、向往美好的生活态度。

我们常常说,城市文明靠大家,这个大家就是你我他,是每个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一份子。然而,我们却不得不承认,创城过程中有很多不和谐的画面。很多人本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看待创城,甚至去破坏城市的固有秩序,随意闯红灯、乱翻护栏、随地吐痰……看似很小的事情背后,却是对城市形象的漠不关心。还有的人认为,所有的规则是用来逃避的,只要是别人看不到,或者监控拍不到便没关系。

这让人想起了前段时间网上热传的鄄城“最美女孩”,在人来人往中,一个小女孩默默蹲下来捡拾地上的垃圾,没有人监督,没有人提醒,她只是默默地做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这件事情之所以能在海量信息中触碰网友的内心,或许就是源于那种“想让广场变得干净一点”的纯真心愿吧?扪心自问,已经成年的我们,在路边遍地是垃圾的广场时,可以默默蹲下来捡拾吗?

《礼记》中曾写道: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仍然能坚持自己的道德信念,自觉按道德要求行事,不会由于无人监督而肆意妄行,这是我们一直提倡的道德准则,同样,这样的情怀和自我约束也应该运用到我们对创城的态度里。只有每个人增强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维护城市的每个角落,创城的初衷才算达到,城市的文明才能彰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推荐阅读
  • 刘家义: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W020170509857131476069.jpg

    5月9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金融运行情况座谈会,围绕我省防控金融风险、金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听取意见建议。刘家义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共同讨论当前我省金融运行面临问题以及金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良策。[详细]

    05-10 07-05新锐大众
  • 你家电梯安全咋样?快来看监督抽查通报

    QQ截图20170510074252.jpg

    曾经多次发生的电梯事故让人心惊胆战。为确保电梯使用安全,质监部门对存在严重问题的23家电梯使用单位、27家电梯维保单位、3家电梯安装单位进行了曝光。[详细]

    05-10 07-05新锐大众
  • 残奥冠军茅经典成为山东首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DiShiErJieZhongGuoDaXueShengNianDuRenWuZ91299.jpg

    眼睛闪亮,笑容明媚,茅经典看起来就像山东师范大学校园中一个普通的大学女孩。谈到自己的未来,茅经典说,公益她会一直做下去,还希望能在2020年的东京残奥会取得满意的成绩。[详细]

    05-10 08-05齐鲁壹点
  • 济南房贷继续收紧!公寓类上浮两成 首套房商贷无折扣

    20170510070455478.jpg

    作为影响楼市的一大因素,日前,房贷政策继续收紧。省城多家银行对公寓类的商业贷款上调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首套住宅的商贷取消折扣,执行基准利率。个人房贷的利率拐点已经出现。[详细]

    05-10 07-05生活日报
  • 舍不得"抵押车"找人偷回 折了自己赔上小舅子

    最终,李某的小舅子王某于2016年12月30日伙同他人窜至莱西市,将别克轿车偷回。随后,民警立即对王某展开抓捕,迫于警方的压力,2017年4月底,王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后民警又乘胜追击,于近日成功将另外2名嫌疑人赵某和刘某抓获。经审讯,李某、王某、赵某、刘某四人...[详细]

    05-10 15-05半岛都市报
  • 青岛一小区里有市民种罂粟 怕被发现"打游击"

    5月8日,开平路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举报,在四流南路某小区内有人非法种植罂粟。经过走访排查,民警确定罂粟系小区居民董某种植,对其依法进行传唤,董某对自己非法种植罂粟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详细]

    05-10 15-05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