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出台实施意见 大力培植“三强”企业

2017-05-10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讯 近日,泰安市出台关于大力培植“三强”企业的实施意见,按照“有扶有控、扶优培强”的要求,努力培植“三强”企业,加快形成大企业拉动、骨干企业支撑、众多成长型中小科技企业多点撬动的梯次发展格局,打造泰安经济发展升级版。

  一是加大财政扶持。设立市财金集团,由市财政筹措和整合各类资金,联合省财金集团出资,组建25亿元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母基金),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设立60亿元的文化旅游业发展投资基金、20亿元的实体经济产业投资基金、70亿元的战略性直投基金;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专项资金支持;县(市、区)建立专项扶持资金。

  二是提供融资保障。改建新建四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成立国泰民安集团、泰安金控集团、泰山旅游集团、泰山科技发展集团,搭建注册资本金超过100亿元的四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深化政银企合作,与兖矿集团合作设立10亿元的融资租赁公司,为“三强”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建立金融风险联合处置机制;鼓励企业上市融资;支持鼓励国有资本、国有企业与“三强”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三是支持企业创新。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工艺改造和装备升级为主攻方向,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计划”;鼓励“三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研发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3%以上的大型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比例达到5%以上的中型企业,市财政从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中拿出一定的比例,采取项目后补助方式,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企业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

  通过培植,争取3-5年,各县(市、区)都有5家以上税收过亿元,区域拉动力强的大企业;有10家以上纳税过5000万元,行业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有30-50家成长性好纳税1000万元以上,财税贡献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大企业拉动,骨干企业支撑,科技成长型企业多点撬动的产业发展组织结构,加快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