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启动院长在线 市人民医院孙丽福做客大众网

2016-05-05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韶辉 田成林

  大众网5月5日讯(记者 沈晓茜 视频 王韶辉 田成林)3日,由潍坊市卫生计生委和大众网联合推出的《院长在线》栏目正式启动,在首期栏目中,潍坊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孙丽福代表卢洪凯院长做客大众网访谈室,就该院近年来如何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打造精准、快捷、舒心的人文医院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并对网友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访谈中孙书记提到,在经过两年多评建准备工作,2015年底,山东省卫计委正式公布该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这在潍坊市人民医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更坚定了他们打造老百姓信赖的“潍坊市人民医院”这一品牌的信心。该院作为首批国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积极贯彻潍坊市委、市政府提升市区的要求,大力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经过几年的努力,医院服务设施得到改善,服务流程更加优化,在“让老百姓看病更容易”目标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启动精细化管理工作 让医学科技进步造福百姓健康

  作为公立医院,首先要履行好治病救人的职责,也就是说,对各类疾病,特别是疑难复杂疾病要诊断明确,采取有效的治疗手段,达到治愈或者缓解。这就要求医院必须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学科建设。目前,该院对技术创新进行分层管理,开展了一批国内、省内领先、影响较大的技术。比如“3D打印在脊椎重建手术中的应用”,实现了平面诊断向立体诊断的跨越;开展的“腔镜下手术”治疗项目达国际领先水平。在学科建设方面,该院以研究和开展精准医学为方向,积极探索和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全力打造同行公认、病人认可的精品学科和知名的专家群,占领区域医疗技术研发应用的制高点,确保专业技术水平达到省级医院同质化的标准,让医学科技进步造福百姓健康。

  2014年,潍坊市人民医院启动了精细化管理工作,目标是实现“效果好,低风险,少花钱”,执行“患者至上,细节入手”的理念,从四个方面完善医疗过程:一是建立起从病人入院到出院各环节的医护服务路径,为患者提供生理、心理、精神、社会等多方面的支持与满意服务;二是利用模型和图表等工具与患者或家属进行术前谈话沟通,确保患方清楚手术方法、预后及风险;三是强化对患者的健康宣教、康复指导与出院随访,使医疗过程延伸至院外,使患者能够正确的参与康复;四是规范医护人员紧急抢救行为,达到快速反应、准确应对、抢救有效的水平。目前,该院的首批12个“精细化管理病房”已纳入动态管理,医院希望,用3年的时间让全院的服务水准有一个大的提升。

  依托信息化技术编织就医“快捷网 方便群众就医

  潍坊市的人民医院为切实提升 病人就医感受,依托信息化技术,大胆创新,对挂号、缴费、检查等环节流程进行的全面再造。编织了一张“快捷网”。

  针对患者“就诊排队”“检查排队”“缴费排队”,以及陪人多、停车难等问题,该院错峰就医,患者可通过预约电话、医院微信公众号、现场自助设备、或在大夫看病的诊室里,完成初诊、复诊的挂号预约,这四种方式均能预约到该院一个月内的专家号,而且预约时间可精确到分钟,患者只需提前15分钟到达诊区候诊就可以了。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有计划地选择不同时间段来院就诊,从而实现错峰就医,大大缩短了在医院停留时间,缓解了停车难。该院开通电子支付,告别排队。在原有窗口交费的基础上,新增自助交费、诊间支付、在线支付三种交费方式。患者来院就诊时只需办一张卡,储存一部分钱,无论是线上线下,还是任一就医环节都可以轻松自助交费,不用排队了。该院还开通电子导诊单,无论挂号、交费,还是医生下达医嘱后均可以打印病人要去往的执行科室的具体位置。短信推送服务会向患者预留的电话即时发送导医短信提示。

  推出的人文关怀服务 让患者感到温暖

  2014年11月,潍坊市人民医院开始推行中央运送服务,由物业工人24小时负责取药、送标本,下收下送医疗物品,既避免了医护人员离岗问题,又解决了患者家属“满院子跑,送标本”的现象。2015年5月份实行的陪检服务,就是对住院患者辅助检查实行集中预约、全程陪检,大大减轻了患者家属的陪床压力,也保证了医疗安全。志愿者服务是该院服务品牌之一,目前已成为省、市志愿服务依托基地。注册志愿者900余人,院内常年设立8个服务岗,每天固定上岗15人,为患者导诊、陪护“三无”及残障病人,帮助患者使用自助机快速挂号、交费等,他们像亲人一样穿梭于诊间病房,让患者感到温暖。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内山东5条高速将通车 未来天津至潍坊还要建高铁

    置顶2.jpg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改善供给结构、扩大投资需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山东省发改委党组书记、 主任王忠林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立体化水平,加快构建“五大体系”。[详细]

    05-10 08-05生活日报
  • 利好政策火了济南楼市 面对楼市升温买房还是租房?

    置顶1.jpg

    5月4日,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共推出四项举措,分别从房源、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税收优惠以及市场规范方面,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业内人士分析:这是从市场供给方面鼓励房屋出租,从“住房租赁企业”“个人自有住房”和“商业用房改建租赁住房”三方...[详细]

    05-10 08-05济南日报
  • 中国教育发展报告:青岛教育均衡满意度排第一

    置顶4.jpg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6年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6)》发布,青岛在参与调查的19个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满意度位居第一,其中,在小学、初中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满意度方面位列第一,在校际差异方面位列第二。[详细]

    05-10 08-05青岛早报
  • “最爱买”高校排行:济大夺冠,平均2.6天收一件

    置顶3.jpg

    5月9日,第一财经发布中国电商物流大数据报告。目前中国快递时效最低的区域依然集中在中西部,这些地区地域广阔,人口密度低,平均时效在4天以上,最偏远的西藏地区平均需要6天。[详细]

    05-10 08-05济南时报
  • 有奖征集:讲出你的故事——来自时间的礼物

    上帝创造人类的时候,赠予了我们一件最重要的礼物,那就是时间。没有时间,就没有生活,正因为有时间才能享受空间和事物。唯有时间是造物的秘方,一切的美好,皆为时间所造。[详细]

    05-10 16-05大众网
  • 山东拟为小餐饮管理立法 学校周边不得经营食品摊

    山东省拟为食品小作坊列出“负面清单”,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经营食品摊,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从业人员应当持有效健康证明……9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法制办获悉,《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详细]

    05-10 16-05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