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一老人遭遇事故死亡 死因不明家属仍获赔偿

2017-05-03 16: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姗

  大众网5月3日讯(记者 单姗 通讯员 安兆宝  陈晓玲)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而事故原因又无法查明时,应该怎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呢?让我们从青州法院审理的一起类似案件,看看法官是怎样处理的。
  发生事故伤者死亡 事故原因成了谜
  2015年深秋的一天上午,青州交警大队接到报警称,城区某丁字路口处发生交通事故,要求勘查现场。交警赶到事故现场时,伤者已被送往医院,现场只有一辆轻型普通货车及驾驶员郝某,伤者的自行车倒在路边,当场未找到事故发生时的目击者。交警随即对司机郝某进行询问,郝某称,当时他驾驶货车沿路由南向北行驶时,从后视镜看到车后有一个骑自行车的老人,神情慌张,似要倒地,便停了车,下车查看时,那人已趴倒在地,身上压着自行车,他就报了保险公司,至于车撞了人,还是人撞了车,就不知道了。
  几天后,医院传来消息,伤者虽经全力抢救但终是不治身亡了。警方法医根据医院的诊断材料出具鉴定书,认定死者符合因事故致颅脑损伤死亡,但事故原因却仍是个谜。为了解开这个谜底,警方费尽周折,但还是没能查明其中原因,只好于当年年底出具了一份事故证明。
  由于无法查明事故原因,警方无法划分事故责任,货车司机一方主张,由保险公司在交强险中的无责险限额内进行赔偿,这种赔偿的最大数额是12100元,死者家属当然不同意,便以货车司机及承保货车保险的保险公司诉至法院。
  调取多份证据 无法证明事故原因
  案件审理过程中,死者家属称老人生前身体很好,不可能自己倒地,本案错在货车司机一方,被告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而货车司机及保险公司辩称,没有直接证据证实郝某驾驶的货车与死者及其自行车有过碰撞刮蹭,故郝某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应由保险公司按无过错责任对原告进行赔偿。
  为了查明事故原因,法院从交警部门调取了多份证据材料。第一份证据材料是视听资料,这是警方在事故现场周边找到的一段监控录像,录像显示,事故发生的当天早晨,郝某驾驶的货车先出现在画面中,接着死者驾驶着自行车出现在画面中,随后人车倒地。
  第二份证据材料是证人证言,警方从监控中发现了在事故发生时经过现场的一辆轿车,并找到了该车车主,其证实:当天早上,他开车沿南北路由南向北行驶时,看见那辆货车在前面低速行驶,老人骑自行车跟在货车的右后角,随后老人骑车从货车车厢右侧超越货车,而后在货车又加速超越自行车时,老人不知什么原因慌张倒地;当时货车离右侧路沿石的距离约七、八十厘米,刚好能容一辆自行车通过,这个距离年轻人刹着车能过去,但老人就不太可能了。
  第三份证据材料是鉴定意见,交警大队曾先后委托两家鉴定机构对涉案货车与死者以及死者所骑的自行车是否接触进行鉴定,第一份鉴定意见为:未发现货车与自行车有相对应的接触痕迹,但根据对货车和自行车骑行状态的高度检验对比,不排除货车车厢右侧与死者左臂接触的可能性。
  第二份鉴定意见为:可以排除货车与自行车发生过直接碰撞的可能性,以及货车与死者头部发生过碰撞的可能性,但根据货车后部所检痕迹符合该车该部位与人体等软性客体相碰撞所形成的特征,再结合死者事发时所穿外套所检见的痕迹分析,不能排除货车货箱右栏板后部与死者左上肢发生刮擦碰撞的可能。另查,货车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和商业险,该事故发生在保险期间。
  货车司机被判赔偿 保险公司上诉无效
  由于上述证据均不能证实事故发生时货车与死者及死者所骑的自行车有无刮擦碰撞,而骑车老人生前因伤势较重一直处于深昏迷状态,也无法能取得老人对事故发生情况的陈述,因此,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能够证实涉案货车的司机是肇事司机。可以说,这是一起“葫芦案”,但案件“糊涂”,法官可不糊涂,承办法官经过认真地分析研究,还是给出了答案。
  法院经审理认为,证人证言和监控录像可以证实,货车行驶过程中未给右侧行驶的非机动车辆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而死者系在货车加速超越其所骑自行车的过程中倒地受伤,且两份鉴定意见均不排除货车车厢右侧与死者左上肢发生刮碰碰撞的可能性。从上述证据可以认定,被告郝某驾驶的货车在超越自行车的过程中,具有导致本案事故发生的高度盖然性,据此可以认定其驾驶行为与老人的倒地受伤以及后来的死亡存在因果关系。
  在事故责任的承担上,死者生前骑车靠路右侧行驶系正常行驶,且没有证据证明其在事故中存在过错,而被告郝某在驾驶货行驶过程中,未对在右侧行驶的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尽到安全注意义务,未给其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综上所述,法院判决保险公司在交强险和商业险范围内赔偿死者家属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61万余元。案件判决后,保险公司提出上诉,最终潍坊中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推荐阅读
  • 刘家义:要融入深厚感情为军队退役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030236fb-3075-4303-8d68-0b400eb757cc.jpg

    5月8日,山东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做好我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详细]

    05-09 11-05新锐大众
  • 山东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增至89家

    QQ截图20170509072519.jpg

    当前山东全面启动实施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将极大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据介绍,做好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之间、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与辖区内社保经办机构之间费用清算工作,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顺畅运行的基础和保障。[详细]

    05-09 07-05新锐大众
  • 济南轨交建设正进行3个招标,开发收益将反哺建设

    1437096929857.jpg

    8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挂出了3则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相关招标信息。济南轨道交通M2线、M3线站点周边500至800米地块收益,也有望像R线站点周边800米范围内可用土地开发收益,投入轨道交通建设。[详细]

    05-09 07-05齐鲁壹点
  • 青岛公交车推出小怪兽游戏 乘客玩嗨了(组图)

    485d60dc3ea01a7ab52b45.jpg

    5月8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610路公交车玻璃上出现了一批动漫小怪兽,他们形态各异,而且都张着大嘴巴,样子又萌又夸张。据了解,为了让乘客放下手中的手机,感受到乘坐公交车的乐趣,温馨巴士610路驾驶员张学昆利用下班时间特别设计了这些“小怪兽”,用一种新颖的游...[详细]

    05-09 07-05青岛日报
  • 济南昨被“闪”18次!今又开“小灶”最高温飙至30℃

    8日14:10,济南上空划过一道闪电,雷声炸响。市气象台预报,9日白天济南晴间多云,9日早晨前后有轻雾,北风转南风都是3级,9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13℃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15℃左右,最高气温27℃左右。[详细]

    05-09 14-05齐鲁壹点
  • 燃放烟花爆竹需谨慎了!济南将立法禁燃烟花爆竹

    9日,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17年立法计划。记者从中了解到,今年6月,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进行初审。审议类项目还有《济南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废止)、《济南市山体保护管理办法》、《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详细]

    05-09 14-05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