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晒大气污染防治成绩单 2月空气质量6项指标改善

2018-03-13 09:43:00 来源:  作者:

  3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环保局了解到,2017年12月12日,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潍坊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揭开了新的一页。自2017年以来,潍坊市开展工业和燃煤治理、扬尘治理、机动车油气整治等“八大行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2018年2月,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重污染天数、优良率和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项指标均实现不同程度改善。

  据潍坊市环保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潍坊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4ug/m3,同比改善25.3%;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05ug/m3,同比改善18.5%;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30ug/m3,同比改善33.1%;重污染天数平均为0.4天,同比减少了1.9天;优良率平均为69.8%,同比增加27.0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7,同比改善20.5%。其中,空气优良率反映的是空气质量的总体状况,较去年2月份改善近70%,足以说明潍坊今年的空气质量有了大幅的改观。

  尽管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但也有部分问题不容忽视。据了解,在空气质量的各项数据中,潍坊市2月份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3ug/m3,同比恶化18.1%。另外,从各县市区的统计数据来看,11个县市区上月未出现重污染天气,出现最多的是临朐县,为2天,15个县市区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减少最多的是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高新区、经济区,为3天。

  据悉,今年潍坊市空气质量连续出现好转趋势,与2017年全市采取的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密不可分。据介绍,去年,潍坊市市政局开展了市政工程扬尘大检查,对裸露土方、留置后续施工用土方进行覆盖,多余土方随清随运;检查工地123个次,下达整改通知单9份,整改问题23项;督促工地覆盖防尘网1.9万平方米,设置围挡360米,硬化道路1000平方米;开展建筑渣土扬尘专项整治,累计查处渣土车重点违法4712起,抄告交通运输部门超限超载货车620辆;潍坊市国土局对新采出的19000立方米矿产品加盖遮盖网,每天两次洒水防尘。潍坊市环保局对全市工业企业大型物料堆场建立台账管理制度,累计对576家(次)企业进行扬尘检查,对发现问题立案处罚或责令整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广安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