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20分钟”,潍坊昌邑创全省最快速度

2018-03-13 10:05:00 来源:  作者:

  

 

  12日,记者从昌邑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昌邑市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契机,积极破解数据壁垒等“瓶颈”,将房屋交易、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等环节优化集成,推出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昌邑模式,构建起“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行机制,变“群众窗口间来回跑”为“数据部门间网上走”,打造出全省最快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20分钟”的昌邑速度,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昌邑市整合国土、住建、地税、银行等部门的窗口统一进驻并集中办公,实现了交易、缴税、登记事项一次排队、一套材料、一轮初审、一次受理、一次办结“五个一”工作模式。办件信息通过中间媒介二维码实现“一家采集审核,多家共享使用”,让办事群众一套材料即可打通办证全程,材料份数更是由原来的22份精简为现在的10份。

  将原来多个部门间业务串联办理改为并联办理,将交易、契税由原来的顺序办理调整为与登记受理环节集成办理,将原本需要三个部门取三次号、排三次队、递交三次材料、分三次受理的业务整合为“三位一体”受理业务,实现“一次取号,一窗受理”,至少跑5次变为只跑1次腿,办结时限由36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审批时限提速95%以上。

  延伸“互联网+政务服务”链条,将业务受理环节前置,搭建并完善网上预受理平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申请不动产登记,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造了“互联网+”新亮点。搭建网上预受理平台,申请人通过预受理平台提交材料,工作人员通过网络、短信多种渠道告知申请人到现场办理业务,有效避免申请人因材料不齐全不得不往返奔波现象的出现。

  硬件设施提档升级,设置自助查档机和自助领证柜,群众可自行查询不动产情况,凭身份证和手机取件码领取证书。实行“人性化”服务,开通了EMS快递送证到家的服务,降低了群众取证的时间成本。开辟咨询服务“绿色通道”。针对老弱病残等行动不方便人员开展上门服务,针对企业急件开通“绿色通道”一天办结。截止目前,共办理上门服务30余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沈广安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