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超负荷工作 15张图记录威海儿科医护的一天

2016-01-16 22:06:00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作者:

  大众网威海1月17日讯(记者 宫正 通讯员 陈媛菲) 近日,因医生严重短缺,威海一家医院的儿科夜诊暂停,引发了网友对儿科医生的关注。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其他医院儿科夜诊服务没有停止,但由于近期气温气温变化,适逢小儿流感高发季节,一些医院的儿科医生都在超负荷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间多在10个小时以上。为此,记者走进威海市立医院,用镜头记录下儿科医护人员忙碌的一天。

  威海市立医院儿科病号人满为患,日门诊量从平时的290,上升至590。最近一段时间,夜间接诊的患儿更是将近200个。面对这种情况,威海市立医院儿科门、急诊启动应急预案,医生们的排班也是调整之后再调整,排班表上的“休”也都改成了“白”。医生会根据患儿的情况决定自己的下班时间,很多都是延迟到晚上11点多。

  早上7点半,儿科医护人员们提早上班,进行早班讨论,对昨天的病例进行梳理汇报,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据威海市立医院儿科主任刘学工介绍,到医院就诊的患儿症状主要是发热、咳嗽、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和季节性腹泻。

  早班讨论结束后,医生便打开电脑,了解病号详细情况,早上买的早餐放在一边,都还没来得及吃。

  从头天下午4点到次日早上8点,整整工作16个小时的夜班护士向白班护士挨个交代患儿病情和注意事项,此时她已身心疲惫。

  医生都在接诊患儿,办公室内空空荡荡。

  病房内,护士耐心为孩子喂药,孩子因为身体不舒服,极度不配合。为此护士们需要变着法子地哄孩子吃药,一天下来,嗓子早已沙哑。不仅如此,患儿们的吃喝拉撒睡也都需要她们来管。

  儿科门诊,诊室外已经排满了前来就诊的患儿家长。由于等待时间过长,家长焦急地向护士打听什么时候才能轮到自己的孩子。

  儿科护士邱欢欢怀孕已经七个半月,行动不便的她平时走路呼吸都有些困难。她坦言,配药时戴着口罩憋气,自己非常难受,但是必须要按照规范进行操作,现在人手不够,她必须顶上去。

  病房内,护士长正在为患儿输液,这本不在她的工作范围,但是人手紧缺,她只要一抽出时间就来帮忙。护士们也都私下讨论,有这样的护士长真好,即使跟着她加班也心甘情愿。

  儿科病房走廊内摆满了床位。据了解,儿科平时床位只有76张,但目前已经加到了170多张,在床位紧张的情况下,有些患儿家长甚至自己带着床前来住院。

  晚上9点,儿科诊室内依然挤满患儿及家长。坐诊的医生要一边叫号,一边看病,一天下来早已精疲力尽。

  医生的面前已经堆满了挂号单,但她一天的工作并没有结束。

  已怀孕五个月的儿科护士赵亮亮上的是夜班,从头天下午4点到次日早上8点整整16个小时,9点半才吃上早饭。当问她饿不饿时,她笑着说不饿,因为已经习惯了。

  赵亮亮脚部浮肿明显,下班之后泡泡脚能让她舒服一些。

  患者增多后,儿科医生正常白班时间已经调整为上午7点多到晚上10点多。临近下班,医生已经累得趴在桌子上。

  儿科医护不容易,他们面对的是脆弱的小生命,每天高负荷、高要求的工作。他们不求家长的赞美,只希望能够得到配合和理解。因为,他们和家长一样关心患儿的健康,这是他们的天职……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