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信用证“兜底” 破解澳牛海运入华信用难题

2017-02-27 22:26:00 来源: 大众网威海频道 作者:

  大众网威海2月27日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尚加力) 2月20日,我国首批经海运进口的澳洲屠宰肉牛登陆威海石岛新港,标志着地方企业落实中澳自贸协定进入新篇章。作为本次澳牛贸易的融资单位,中国银行威海分行克服多重困难,为澳牛进口企业开立总额257.9万美元的信用证,有效破解了贸易双方的互信难题。

  据了解,由于本次海运澳洲肉牛在国内尚属首例,贸易双方也属于首次合作,不能达成互信,贸易洽谈也曾一度陷入僵局。为促成本次贸易,助力澳牛海运进口实现零突破,中国银行威海分行石岛支行与进口公司取得了联系,提出开立信用证破解贸易双方互信难题的方案。方案一经提出,立刻赢得了贸易双方的认可,澳牛经海运进口也从“有可能”变成了“一定行”。

  “与普通信用证不同,开立海运进口澳牛的信用证存在额度大、时间紧、把控严等多重难题。”石岛支行业务发展部业务经理王丽华说,信用证的审批是进口企业面临的第一道难关。一般进口企业的开证金额不超过100万美元,大额度信用证审批的叙作流程更为繁琐和严苛。本次澳牛贸易需要审批的信用证额度为257.9万美元,是近年该行审批进口信用证最大额度的一笔业务。

  然而时间不等人。一方面是大额信用证复杂的审批流程,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出口企业预定的船期急于安排澳牛出口。在这种情况下,石岛支行向中国银行总行紧急提报了企业所需申请文件,并多次与总行单证中心商讨开证细节,在不违背国际惯例的前提下为企业开办了大额信用证。

  此外,根据规定,银行为企业开立信用证,需要企业提前交付与信用证等额的保证金。如此一来,企业就需要将大量的流动资金质押在银行,从而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石岛支行根据实际情况,在开立信用证前,通过担保的形式,依法向企业授信2000万元,完成了开立信用证的全部条件。

  2016年12月12日,石岛支行为进口企业开立了全国首单用于澳洲肉牛海运进口的信用证,为大宗跨国贸易积累了经验,开创了澳牛海运进口我国的先河,让更多、更好、更实惠的澳洲牛肉能够进入普通百姓的餐桌。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山东2017年高考一二本合并录取 加分政策确定

    学生就业.jpg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山东省与北京市、天津市、海南省一起于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并公布新方案。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的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的子女报...[详细]

    02-27 15-0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济南市整治保健食品会议营销 严重违规将进“黑名单”

    保健品_副本.jpg

    近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我市近期将集中开展保健食品会议营销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保健食品会议营销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严厉打击销售非法产品和非法宣传行为。其间,发现保健食品违法犯罪线索,广大市民可拨打“12331、123...[详细]

    02-27 08-02济南日报
  • 青岛电商平台交易额破9000亿 占全省“半壁江山”

    创新.jpg

    青岛是全省电子商务交易的龙头城市。2016年,青岛全市72家本土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交易额9273.52亿元,同比增长35.1%,占全省电商平台交易额的51.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详细]

    02-27 08-0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新建菏泽机场正式得批复!总投资额18亿力争明年竣工

    飞机场_副本.jpg

    26日,记者获悉,2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消息,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关于同意新建山东菏泽民用机场的批复》,正式批复建设菏泽民用机场。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同意新建山东菏泽民用机场的批复》,菏泽机场性质为国内支线机场,场址位于菏泽市定陶区孟海镇黄庄村附近。[详细]

    02-27 16-02齐鲁壹点
  • 壹点315|水不浅!十万元买来红木,一查不符合国标

    ”  在纪先生提供的代收销货款凭证上,品名一栏写着“东非酸枝沙发红木”“东非酸枝顶箱柜 红木”“东非酸枝大床 红木”“东非酸枝书柜 红木”。纪先生认为,卖家的行为构成了消费欺诈,应当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退一赔三的惩罚性赔款。[详细]

    02-28 07-02齐鲁壹点
  • 济南驾考自主预约后过率反下降,学员科目二挂的多

    对于众多学员来说,驾考自主预约自行决定什么时候考试绝对是一件大大的福利。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刚分析,驾考通过率减低主要原因是驾考自主预约考试后,部分学员不顾练习情况盲目约考所致。[详细]

    02-28 07-02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