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医生戴AR眼镜做手术 患者成了“透明人”

2017-03-22 18:05:00 来源: 大众网威海频道 作者:

术前通过语音和手势调试AR相关设备

威海市中心医院院长丛海波(左一)通过AR技术实施3D打印椎体置换手术

    大众网威海3月22日讯 (通讯员 李祥安 记者 宫正) 3月21日,威海市中心医院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和“3D打印技术”高科技手段,顺利完成了一例骶尾部巨大梭形细胞瘤切除及椎体置换手术,这是市中心医院3D打印技术在骨科手术上的又一次成功尝试。AR技术与3D打印技术完美应用到骨科领域,尚属全国首例。

  根据影像检查数据,辅以计算机模拟,能够打印出人体组织器官模型;戴上AR眼镜,患者一下成了“透明人”,神经、血管、病灶部位都看得一清二楚。虚拟的情景与真实的手术场景叠加后,让医生对手术台上的病人情况了如指掌,手术刀的触及部位也更加有数,手术安全性大大提高。

  尖端医术:“AR技术+3D打印” 切除肿瘤、置换椎体

  不久前,家住文登66岁的林庆(化名)因浑身无力到市中心医院检查,医生意外发现他腹部有一个皮球大小的肿块,经多学科会诊,结合CT、磁共振、穿刺取病理等检查结果,确定其为低恶性腰椎部肿瘤,肿瘤侵蚀第五椎体且肿瘤巨大,若不及时治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目前,对于肿瘤侵犯腰椎体,手术切除仍然是治疗的关键所在。考虑到患者的实际情况,主治医师与患者家属进行了详细沟通,最终决定为林庆实施腰椎肿瘤切除3D打印椎体置换术,以医学影像数据为基础,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个性化人工椎体,术中植入到患者体内,建立腰椎新的稳定系统。

  21日早8时50分,紧张的手术正式开始,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威海市中心医院院长丛海波、脊柱外科资深专家张恩忠、创伤骨外科主任马兆强等专家共同进行手术,血管介入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影像科、输血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共同配合,借助上海霖晏科技提供的AR技术,患者腹部11cm*9cm*6cm大小的肿瘤被完整切除,并顺利植入3D打印的金属椎体,历时4个多小时,手术全过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按计划完成手术。

  医生佩戴AR眼镜进行手术的同时,记者通过外接屏幕进行了观摩。通过AR眼镜传输的画面,感觉自己置身于手术台上,医生通过语音和手势控制AR眼镜所示画面,在术中对动脉、静脉、骨骼进行切换显示及拖拉平移等操作,记者可以通过外接屏幕,以主刀医生的视野来观看这场精细的手术。

  据了解,3D打印技术应用于骨科手术,在市中心医院已不罕见。不仅大规模用于髋臼骨折手术,在骨科重大肿瘤切除上的应用也已十分成熟。此次,AR技术的应用,使患者的血管、组织、病灶部位360度呈现在医生眼前,大大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

  深入探究: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手术?

  看到这里,网友朋友是不是对各种科技词汇理解地并不透彻?术后,丛海波院长作了详细的解释。

  第一步:用3D打印技术,“克隆”人体组织器官

  丛海波说,实施手术之前,患者和家属多有忐忑。因为现在大多数的CT、核磁共振影像检查结果,看起来也就是黑白光影,非专业人士无法辨识。病灶具体多大,精准位置在哪,从何处着手切除,会不会对身体有不良影响?这些都是患者的巨大疑虑。

  对于这个困惑, 3D打印技术就能解决。术前,临床骨科、影像科、普外科医师及计算机工程师,通过三维重建技术将肿瘤、骨骼及周围重要神经血管组织等进行重建,利用计算机模拟合成三维立体影像。这样根据这个立体影像,用特质材料和技术,打印出一个形状完全相同的、内部结构层次分明的腰椎部模型,病灶的部位也一清二楚。医生拿着模型放在患者面前,给患者讲解,方便很多,医生也更加心中有数。医患交流实现了形象化,提高了医患之间的理解。

  第二步:用增强现实(AR)技术,让患者变成“透明人”

  现如今,AR技术已不仅仅是个“看上去很美”的概念,更不是像普通人想的看看视频、打打游戏这么简单。事实上, AR技术正与传统医学发生着“亲密接触”。这次手术,利用CT、核磁共振多角度拍摄的片子,计算机还原出一个虚拟却又无比逼真的患者人体构造,病人和医生可以更加清楚手术要如何实施的。

  医生戴上眼镜后,通过声控和手势指令,虚拟的病灶完全可以剥离出来,医生可以在这样生动逼真的世界里,模拟手术全过程。

  第三步:临场应用增强现实技术“透视”手术部位

  丛海波表示,这个过程是最为重要的,就是将增强现实(AR)技术,与真实手术“无缝”对接。在手术中,如果碰到棘手的部位,可以戴上眼镜,眼睛扫过的地方,视野里就会出现一个逼真的虚拟场景,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出现在同一个画面或空间,两种信息相互补充,患者病灶整个部位的构造也就一清二楚。术者就像带上了“透视眼”可以直接透过皮肤看见肿瘤的位置、大小、深度,避开重要血管、神经、组织,提高手术安全性。

  总之,3D技术椎体肿瘤切除+ AR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术前、术中全过程的精准可视,患者得到了最佳的治疗效果,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大大提高。

  未来可期:高科技技术将更广泛应用到医疗行业

  丛海波告诉记者,这次AR技术的成功应用,既是一次尝试更是一次伟大的突破,接下来,市中心医院将更加深入对于数字化医疗和精准医疗的探索,促进“3D打印”技术、“AR”技术的从骨科领域往更广阔的医学领域拓展,紧跟医学发展前沿步伐,全面造福威海百姓。

  “3D打印很‘时髦’,AR技术很高端,但它们的根基在数字医学,没有精确的数字化设计,就没有‘漂亮’的3D打印和完美的虚拟现实技术。”丛海波表示,2016年,市中心医院就成立了数字化医疗中心,勇敢跟踪医学前沿,迎接精准医学、个性医学时代的到来。中心实验研究室开展的基因测序、药物基因敏感性检测等项目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介入技术、胸腹腔镜、脑室镜、椎间孔镜、关节镜等技术已非常成熟,为临床数字化医疗的全面开展夯实了基础。今后,威海市中心医院将继续重科研、重创新,广泛吸纳人才、提升医护人员的基础研究能力,追寻前沿医学的脚步,确保数字化、精准化诊疗在全院落地开花。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2016年山东城镇化率达59.02%!济南外来人口已近百万

    11.jpg

    2016年,我省常住人口有9946.64万人,比上年净增99.48万人。出生率17.89‰,比上年上升5.34个千分点,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高年份。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9.02%! [详细]

    03-23 07-03新锐大众
  • 山东劳务输出带回500亿元工资,服务员月薪最低八千

    11.jpg

    随着国内赴澳游客的增多,拉面师、茶艺师、了解孔孟历史的山东人变得吃香。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去年全省外派各类劳务人员68673人,同比增长13%,带回了500多亿元的工资收入。 [详细]

    03-23 07-03齐鲁晚报
  • 厉害了!济南将建国内最大中央厨房,粮食加工变旅游

    00.jpg

    项目建设是济南“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选择什么样的项目,用什么样的速度推进,直接关系到济南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速度。历城区当天有4个项目开工,两个项目位于唐冶片区,除了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外,唐冶新城鲁能商业综合体及体育公园建设项目也同时开工。[详细]

    03-23 07-03齐鲁晚报
  • 涨价了?济南2元内的盐太难找!盐业公司:产品升级

    11.jpg

    食盐是生活最离不开的调味品。记者在食盐专柜上看到,货架上摆着井盐、湖盐、烤盐,品种五花八门,价钱也有很大的差别,从2元到8元不等。面对盐价的变化,济南市盐业公司业务部徐部长解释说,这并不是盐涨价了,而是公司对产品进行了升级。[详细]

    03-23 10-03齐鲁晚报
  • 威海:医生戴AR眼镜做手术 患者成了“透明人”

    医生戴上眼镜后,通过声控和手势指令,虚拟的病灶完全可以剥离出来,医生可以在这样生动逼真的世界里,模拟手术全过程。总之,3D技术椎体肿瘤切除+ AR技术的应用,实现了术前、术中全过程的精准可视,患者得到了最佳的治疗效果,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大大提高。[详细]

    03-23 10-03大众网威海频道
  • 今年青岛市将继续实施积分落户 必备条件没变

    今年青岛市将继续实施积分落户,八医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3月22日,青岛市统筹办副主任周江杰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栏目,就本市“十三五”统筹城乡发展规划与网友互动交流。铁路青岛北站投入使用后,原来的老铁路线拆除工作,李沧区政府与铁路部门进行了多次对接,目...[详细]

    03-23 09-03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