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一老汉中毒进医院 系因误食“土人参”

2017-03-23 15:46:00 来源: 大众网威海频道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23日讯 (通讯员 张华凯 记者 王小荣) 日前,文登区葛家镇的石老汉在田间发现一植物根茎与人参相似,想到能大补,便放进口中吞食,结果导致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遂到葛家中心卫生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又对植物根茎进行辨认后,认定石老汉吃下的是一种中药,名为“商陆”。近日,石老汉已康复出院。

  日前,文登区葛家镇的石老汉,在田中干活,无意中刨出一株植物,根茎类似人参,听说人参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对身体大有益处。石老汉以为捡到是宝贝人参,想都没想便放到口中大嚼起来,感觉味道较苦,不像人参甜中带微苦的味道,但这并没有引起石老汉的怀疑,仍然吞咽了下去。回家后即感胃部不适,出现周身无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于是来到葛家镇中心卫生院内二科就诊,经医生详细询问病史,经辨认,原来石老汉服用的并不是人参,而是一种中药名为“商陆”。

  据该院的内科医生李振璞介绍,商陆多年生粗壮草本植物。有两种,茎紫红者有毒,不能食用,而绿茎商陆苗是一种优质野生森林菜蔬。各地根据其形态称其为大苋菜、山萝卜、花商陆、胭脂等。因为形态极似马齿苋科的栌兰(俗称土高丽参或土人参)而被各地误当作土人参栽种。毫无疑问,石老汉服用的为紫茎商陆,其苦寒,有毒。功能:逐水、利尿、消肿。商陆素能引起中枢神经麻痹,呼吸和运动障碍,语言不清,躁动,肌肉抽搐,严重中毒出现心脏麻痹而死亡。中毒较轻者有发热、呼吸频数、血压升高、头痛、眩晕、剧泻。幸好石老汉服用量少,中毒症状仅限于胃肠道,给予输液治疗后,各种中毒症状逐渐好转,已于近日痊愈出院。

  李振璞在此提醒大家,在食用陌生野生植物时,不要随意服用,最好要请中医大夫诊过并开具处方,并在正规医院药店购买,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英雄出少年!省实验中学FTC机器人队晋级全球总决赛

    3月11-12日,2017年FIRST科技挑赛(FTC)国际代表队选拔赛暨2017年FTC积分赛在北京举办,经选拔确认参赛资格的全国67支队伍展开激烈对抗。清华大学2016年宣布将连同卓越联盟一起支持FTC机器人竞赛并给出相关招生政策。[详细]

    03-24 07-03新锐大众
  • 像查酒驾一样查无牌无证车 那啥样的车可以注册登记呢?

    3月23日下午,记者在济南经十路上看到,一辆辆无牌无证三轮车摩托车被交警拦下。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上道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依照规定要扣车接受处理。来自交警方面的消息,此次针对代步车等非法三轮、四轮车的整治,不会是一阵风,而会像查酒驾一样,成为交...[详细]

    03-24 07-03新锐大众
  • 章丘房价噌噌涨,有卖家悔约宁可倒贴买家50万!

    最近,章丘的李阳(化名)终于办完了房子过户手续,说起一波三折的买房经历,他身心俱疲。像李阳这样,由于房价跳涨,延期过户的二手房交易频频引发违约纠纷,有卖家不惜倒贴买主50万也要悔约。[详细]

    03-24 07-03生活日报
  • 女子两次跳湖轻生都被热心市民救起 善行温暖嘉祥朋友圈

    3月21日早上,一名女子连续两次在嘉祥人工湖轻生,两次都被热心市民救起,围观群众拍下救人视频发到朋友圈后,引来市民对两位热心人纷纷点赞。之前没多久,这名轻生女子跳了一次湖,当时被环卫工人发现,紧急呼救之下,被路过的市民马福池救了上来。[详细]

    03-24 07-03新锐大众
  • 18种特药纳入山东职工居民大病保险资金补偿范围

    日前,山东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补偿有关问题的通知(试行)》(鲁人社规〔2017〕8号),明确将注射用地西他滨等18种特药纳入大病保险资金补偿范围。[详细]

    03-24 07-03齐鲁晚报
  • “空中楼阁”要不得!济宁首次强制拆除违建“空中别墅”

    济宁高新区柳行街道天玺小区三户业主,在小区3号楼屋顶平台私自加盖“空中别墅”,面积达200多平方米,被柳行街道办事处及高新区城管局及时查处,但业主并不自行拆除。为避免该违建面积继续扩增,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高新区城管局按照济宁市违法治理管理小组的相关...[详细]

    03-24 07-03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