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那些事儿(11)探访消防支队的“神经中枢”

2017-04-24 15:0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编者按:

  说到消防,你会想到什么?是路旁呼啸而过的消防车?穿着消防服冲进火海的消防战士?还是学校、单位组织的一次让你受益的培训?如果这些就是你对消防的了解,那我要跟你说,太!少!了!所以,我们这里有一次“涨姿势”的机会,期待着你的到来。

  大众网烟台频道联合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开设“瑜”你同行——消防365系列专题采访,大众网记者将走进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各科室、各大队进行图文采访,全新视角展现消防工作,挖掘消防故事,带你了解你所不知道的消防那些事儿。

  消防那些事儿(11)探访消防支队的“神经中枢”

  “您好,烟台消防119。”

  4月上旬的一天,大众网记者来到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119作战指挥中心时,接警员正在接警席前接听群众报警电话,询问警情的性质和规模,并不断安抚报警人的情绪。同时,他的手指飞快地将相关信息输入报警系统,选取辖区中队,选择调派车辆,点击出动。通过指挥中心大屏,记者看到,当指挥中心下达出动命令后,辖区中队联动装置(警灯、警铃、打印机、车库门)同步启动,消防员迅速出动,穿着战斗服,登上消防车,一分钟驶离车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烟台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

  这不是一场演习,现实中每一起火情发生后,消防119指挥中心都会通过这样一套严密的程序,将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调派到警情发生地,第一时间降低损失,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所以,这一期,我们就来探访下119指挥中心。

  119作战指挥中心是消防部队的中枢,是综合指挥、协调的机构,主要承担全市火警和应急救援的受理及处置。

  在烟台市119作战指挥中心大厅,记者看到,接警席前有很多不同的席位,包括带班首长、值班首长、指挥长、调度助理、作战助理以及行政值班员等等。这些不同席位分工十分明确,调度助理24小时坐班,第一时间了解接到警情的情况,并及时调度。遇到大的警情,值班首长和指挥长、作战助理第一时间带领全勤指挥部赶赴现场,同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后,及时进行指挥调度。

  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119作战指挥中心副主任杨东晓介绍,根据着火物质和性质的不同,消防部门将警情划分不同的等级,当警情发生后,将执勤力量以编队方式进行合理调派。独立接处警的消防大(中)队在受理二级以上(含二级)火警或应急救援的同时,报告支队作战指挥中心。

  当发生较大灾情时,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119作战指挥中心将第一时间调集“动中通”通信指挥车赶赴现场,指挥车可以利用三种传输方式将画面上传至部局、总队、支队指挥中心,使指挥员能第一时间掌握灾害现场情况,为科学决策指挥提供依据。

接警员接警中

  作战指挥中心下达出动命令后,一边根据后续报警内容、短时间激增报警量、回拨报警人的电话、首批力量途中反馈信息等渠道不间断了解现场情况,及时调派增援力量,并根据需要及时通知社会联动单位到场配合。同时,通过图像监控等方式,了解沿途道路通行情况,实时引导消防力量迅速、准确、安全地赶赴现场。“通过火警受理终端,指挥中心可以查询全市警情,报警电话录音、车辆、装备、道路水源、危化品等信息,还可以下发通知、发送短信等。”杨东晓告诉记者。

  4月4日下午3点多,大多数人还在清明小长假的返程途中,栖霞市公安消防大队接栖霞市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指令:调派2部水罐消防车13名消防员赶赴唐家泊镇牙后村处置山林火灾。13时27分,栖霞消防大队文化路中队到达现场,展开战斗部署防止火势向村落蔓延。15时30分,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119作战指挥中心接到烟台市公安局调派命令,先后调集12个中队1个战勤保障大队15辆消防车90余名消防官兵到场处置。经过现场紧急扑救,有效保护了临近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阻止了火势向周围村庄的蔓延。

119指挥中心是消防部队的“神经中枢”

  近3年来,烟台市共接处警21682起,出动车辆42100余车次,出动警力20.6万余人次,疏散遇险群众7500余人,其中成功调度指挥了开发区树研光学厂房火灾、牟平昆嵛山山林火灾以及益海烟台粮油有限公司等火灾,实现了全市连续多年无重特大火灾事故的目标。

  “和一线灭火救援不同,119接警员是第一个和群众打交道的人,也是第一个了解他们危急的人。但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有很多人并不会报警,或者乱拨打报警电话,造成很多无效警情,延误救援。”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报火警呢?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119作战指挥中心通信班班长刘儒攀说,报警人首先要保持冷静,一定要说清楚着火物质、有无人员被困、着火面积和地点,以便消防官兵可以第一时间更快更有效地处置警情。同时,刘儒攀还提醒广大网友,请不要随意拨打119报警电话,把有限的资源留给急需帮助的人。 大众网记者 王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推荐阅读
  • 这62个贫困县纳入高校专项计划 如何报考看这里

    置顶3.jpg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及居住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据介绍,户籍、学籍资格初审合格考生名单在其本人所在中学公示3个工作日,并同时在县(市、区)教育局或招办网站上公示3个工作日。[详细]

    04-25 08-04新锐大众
  • 济南高端餐饮4年少一半 主题餐厅开始接盘消费者

    置顶1.jpg

    ”  济南高端餐饮企业正在抓住行业洗牌时机,通过转型创新应对济南消费习惯的变化,意图占领更多大众市场。这些餐饮店充分发挥了“后发优势”,既没有“高端”的包袱能吸引各阶层百姓,又利用了新建综合体干净、整洁、布局合理的优势。[详细]

    04-25 08-04齐鲁壹点
  •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共享单车管理:使用率高七成,投诉率低六成

    置顶4.jpg

    自去年起,共享单车以其便捷受到追捧,在不少城市蹿红。共享单车兴起之初,济南市委市政府便决心拓宽城市治理思路,推广好共享单车这种模式,最终为城市和老百姓服务。相应地,济南市对停车区域合理布点,由市主管部门与各区联动,直达街道办事处,一个停车点成本在...[详细]

    04-25 10-04人民日报
  • 探访即墨大山深处养蜂人:身体被蜇得有了免疫力

    置顶5.jpg

    如今,岛城已是春暖花开群芳争艳,辛勤的小蜜蜂们早就开始传花粉,采蜂蜜。从3月中下旬开始,青岛的樱桃、樱珠便开花,目前,樱桃花、樱珠花蜂蜜已经收割,梨花蜜也逐渐开始上市。青岛市蜂业协会副会长于世国说,一般3月25日前后,养蜂人会在本地采樱桃花、樱珠花蜜。[详细]

    04-25 12-04半岛都市报
  • “一封家书”网友投稿百余封:五月天里写爱言美!

    在中国文化的传统语境中,家书是一个温暖的词汇,它承载家道、家风。为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滋养网络的积极作用,大众网开展了“一封家书”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自书信征集之日(3月29日)起,活动得到了各地网友的支持,我们也收到了许多网友...[详细]

    04-25 14-04大众网
  • 济南治堵初见成效,一季度重点城市拥堵榜列第四

    4月24日,滴滴出行联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推出了首份全国重点城市交通运行报告,以全新的维度解读城市交通。[详细]

    04-25 14-04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