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烟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公布

2017-04-26 14:34: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频道 作者:

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烟台4月26日讯 (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张景伟) 今日上午,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6年度烟台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

  1.黛尔吉奥品牌有限公司诉烟台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潘某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案情】黛尔吉奥公司拥有包括JOHNNIE WALKER苏格兰威士忌等一系列知名注册商标,被告烟台某包装公司经营范围为包装材料等,潘某为该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原告诉称二被告在明知未获得授权情况下,长期大量生产销售印有黛尔吉奥公司注册商标的标识的酒瓶盖,侵犯了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二被告经行政查处和刑事处罚后仍持续进行侵权行为,现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审判】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被告烟台某包装公司伪造、销售印有黛尔吉奥注册商标标识的酒瓶盖之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应立即停止侵权并销毁侵权产品及模具。黛尔吉奥公司主张适用法定赔偿符合法律规定。潘某帮助他人实施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与被告烟台某包装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评析】本案是被告已受过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商标权人又提起民事诉讼请求赔偿损失、消除影响的典型案例。伪造、擅自制造他人注册商标标识,或者销售伪造、擅自制造的商标标识,构成犯罪的,除赔偿被侵权人损失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本案侵权人主观故意明显,情节严重,因此在法定赔偿范围内酌情从重。该案有力的打击了侵害商标权的行为,维护了诚信公平的市场秩序。

  2.烟台正方制药有限公司诉济南某医药研发有限公司委托开发合同纠纷案

  【案情】原告正方制药公司与被告济南某医药研发公司签订了《技术转让(委托)合同》,约定正方制药公司委托济南某医药研发公司研究开发头孢克肟片项目并支付研究开发经费和报酬,后该项目未通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批。正方制药公司主张是由于被告济南某医药研发公司违约才导致项目未被批准,故向被告发出通知要求解除合同,并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按约定返还正方公司已经支付的费用及支付延期付款违约金。

  【审判】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在正方制药公司与济南某医药研发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委托)合同时,涉案药品技术尚未进行研究开发,本案双方签订的合同虽然名称为技术转让(委托)合同,但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技术转让合同的特征,应认定为技术开发合同。双方签订合同约定,因济南某医药研发公司技术或提交的资料原因,导致正方制药公司无法取得临床批件或被退审,济南某医药研发公司退还正方制药公司已支付的全部费用,本案中济南某医药研发公司对于技术和资料负有最终责任,因此法院支持了正方制药公司的诉讼请求。

  【评析】本案系技术合同纠纷中按照合同内容确定合同类型的典型案例。技术合同名称与约定的权利义务不一致的,应当按照约定的权利义务内容,确定合同的类型和案由。明确合同类型有利于在当事人约定不明时,确定由合同法哪一部分任意性规定予以补充。本案准确认定了技术合同的具体类型,同时充分尊重了当事人的契约自由,保护了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株式会社三岛商事诉姜某、曲某、孙某、烟台嘉诚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烟台诚鑫商标事务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

  【案情】原告株式会社三岛商事是一家总部位于日本的手表厂商,其主张其法定代表人完成涉案图形的设计,对该图享有著作权,后又将“J.HARRISON”向日本商标局、WIPO国际局等申请了商标注册并取得授权,将向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署、中国商标局申请并获准注册。原告主张姜某等将原告享有著作权的涉案图形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诚鑫公司与嘉诚公司违反代理规则,与姜某等共同实施了侵害原告著作权的行为。

  【审判】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日本与我国共同参加了《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原告的作品依法受中国法律保护。原告及被告曲某均主张其享有涉案美术作品的著作权,均提供涉案作品形成的底稿,但结合本案其他证据可以判定曲某提供的证据为虚假证据,故法院对曲某主张的关于作品形成时间的事实不予认可。姜某复制原告享有著作权的作品申请商标的行为侵犯了原告作品的复制权,曲某将涉案作品进行著作权登记侵害了原告作品的复制权和署名权。对于其他三被告共同侵权的主张证据不足,不予支持。

  【评析】本案是一起涉外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明确了申请注册商标不得损害他人在先权利,体现了《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中的国民待遇原则和自动保护原则,实现了对公约缔约国著作权的平等保护。

  4.傅某诉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案情】傅某是“用于控制轨道车运行的方法及控制系统”的发明专利权人,该专利用于使两车保持绝对安全距离。傅某认为,东岳公司在其产品说明书中所披露的技术与涉案专利的核心技术雷同,侵犯了其发明专利权。傅某主张其专利为新产品制造方法专利,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应由东岳公司举证证明其产品制造方法不同于涉案专利方法。东岳公司认为涉案产品不属于新产品,涉案专利也并非方法专利,故仍应由傅某承担举证责任。

  【审判】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只有新产品制造方法的发明专利侵权案件才由被控侵权人证明其产品制造方法不同于专利方法,对于操作使用方法发明专利和非新产品制造方法发明专利仍需权利人提供证据证明被控侵权人使用了其专利技术。从涉案专利名称和权利要求的内容两方面来分析,涉案专利权利不属于产品制造方法专利,故应由傅某承担举证责任。经比对,被控侵权产品缺少权利要求中的技术特征,没有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所确定的保护范围,故法院未支持傅某的诉讼请求。

  【评析】本案系专利侵权案件中判断是否适用举证责任倒置的典型案例。方法专利侵权案件中,权利人不易获得侵权证据,举证责任的分配成为影响诉讼结果至关重要的因素。本案对涉案专利是否属于新产品制造方法专利进行了准确判断,合理分配了举证责任,同时对产品专利和方法专利的区分和界定有一定借鉴意义。

  5. 山东某医院有限公司诉方正国际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技术合同纠纷案

  【案情】山东某医院有限公司诉称其与方正公司签订合同,由山东某医院有限公司向方正公司购买医院信息软件众邦数字医疗系统软件的开发实施及与本项目相关的伴随服务。山东某医院有限公司主张其依合同要求给付款项后,方正公司未能按照合同要求提供符合要求的软件药,故请求判令方正公司返还已支付合同款。方正公司主张是由于山东某医院有限公司的原因导致项目人员无法履行合同,故提出反诉要求解除合同并由山东某医院有限公司赔偿因工程延期造成的损失。

  【审判】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山东某医院有限公司主张方正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完成软件开发”等违约理由不当,不予支持。山东某医院有限公司单方通知方正公司撤离工作场所并切断其工作条件,事后也没有与方正公司进行沟通协商要求履行合同,其作为技术服务合同的委托人不履行合同义务,对已支付的报酬不得要求方正公司返还。双方在庭审中均同意解除合同。合同解除后,终止涉案软件的后续开发任务,山东某医院有限公司不需再向方正公司支付合同剩余报酬。方正公司没有提供证据证明其反诉请求,故不予支持。

  【评析】本案为技术服务合同纠纷的典型案例。技术服务合同中委托人违约,支付的报酬不得追回,未支付的报酬应当支付。受托人违约,应当承担免收报酬等违约责任。本案对缔约双方当事人是否存在违约行为进行了准确分析,并合理分配了违约责任的承担,实现了审判的公平公正和服判息诉。

  6. 蓬莱京鲁渔业有限公司诉烟台某食品有限公司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

  【案情】京鲁公司是食品棒(芙蓉蟹棒)的外观设计专利权人,其主张烟台某食品有限公司先后多次生产并销售的“芙蓉海鲜蟹棒”等产品与京鲁公司享有专利权的“芙蓉蟹棒”产品外观相同,侵犯了京鲁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赔偿损失。被告烟台某食品有限公司主张涉案外观设计为现有技术,不构成侵权。

  【审判】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京鲁公司享有涉案外观设计专利权,相关证据也能够证明被告生产、销售了被控侵权产品,且通过将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外观设计专利进行比较,被控侵权产品与涉案专利在设计特征、整体视觉效果上无差异,为相同外观设计。被告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实涉案专利在专利申请日前在国内外为公众所知的设计,故其主张涉案专利为现有设计的抗辩理由不成立。法院判令被告烟台某食品有限公司停止生产销售被控侵权产品并赔偿损失。

  【评析】本案是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的典型案例。在此类案件中,被控侵权人经常提出现有技术抗辩,对此被控侵权人应当提供证据予以证实,在其无法证明的情况下,其抗辩主张不予支持。关于赔偿问题,法定赔偿是在被告的侵权事实清楚,但原告不能举证证明实际损失或被告侵权获利,也不能提供可以参照的许可使用费的情况下,法院才能根据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酌定判处赔偿数额。

  7.戚其海诉山东省章丘市某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烟台某门窗有限公司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案

  【案情】戚其海诉称其为“一种型材剪切模具”的实用新型专利权人,其与章丘市某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签订《专利权转让合同》,将专利有偿转让给该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使用。后该机器制造有限公司书面通知戚其海解除双方签订的上述合同,但此后却仍继续制造、销售上述专利产品,烟台某门窗有限公司明知侵权产品仍购买使用,原告主张二被告侵犯了其专利权,故请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审判】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依据双方订立合同的目的、履行方式等内容来看,戚其海与某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名为专利权转让合同,实应为专利实施许可合同,该合同依法成立并生效,后双方一致同意解除该合同产生解除的法律效力。某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给烟台某门窗有限公司的被控侵权产品虽进行了一些改动,但并未改变原专利技术特征,仍具有涉案专利的全部技术特征。某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在与戚其海解除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后,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为生产经营目的仍生产、销售涉案被控侵权产品其行为构成侵权。法院根据涉案专利的许可使用费数额、制止侵权的合理开支确定赔偿数额。

  【评析】本案是实用新型专利侵权纠纷的典型案件。无论对专利产品进行何种形式的改造加工,只要未对涉案专利必要技术特征进行实质性的修改,就构成对涉案专利技术特征的全面覆盖。该案的审理有效的保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对鼓励大众的创新积极性起到一定作用。

  8. 中国第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诉莱阳某机械厂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案情】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无锡柴油机厂诉称,其享有“锡柴”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核定使用商品为第7类。2015年莱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曾查获了一批印有“锡柴”标识的气缸垫,同时对该批假冒商品的生产者莱阳某机械厂做出了行政处罚。莱阳某机械厂未经许可,在与原告柴油机厂注册商标核定商品类似的产品上使用“锡柴”字样足以导致相关公众的混淆或误认,构成商标侵权。故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审判】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原告享有在核定使用商品类别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莱阳某机械厂生产的汽缸垫片产品的包装上未经商标注册人柴油机厂的许可,使用与涉案注册商标相同的“锡柴”标志,该产品属于假冒商品。莱阳某机械厂生产、销售假冒商品,极易导致消费者对“锡柴”商标商品来源的混淆误认,构成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评析】本案系假冒汽车配件的商标侵权案件,汽车配件质量涉及到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此类案件的公正审理既保护了注册商标专用权人的利益,也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9.艾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诉烟台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案

  【案情】艾影公司诉称,其经过授权取得了“哆啦A梦”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著作权。被告烟台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经艾影公司许可,在其开发经营的城市住宅地产项目中以摆放、悬挂“哆啦A梦”图案的玩偶和图片等方式,大量使用“哆啦A梦”人物肖像用于广告宣传,侵害了艾影公司的著作权,故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并支付原告维权合理开支。被告辩称,其将售楼中心场地布展交给烟台某礼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揽,并没有参与涉案侵权作品复制和展览活动。

  【审判】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艾影公司经授权取得了美术作品“哆啦A梦”的著作权。宣传活动现场摆放、悬挂与"哆啦A梦"美术作品形象相似的卡通形象玩偶和图片的行为,侵犯了艾影公司对"哆啦A梦"美术作品依法享有的复制权、展览权。烟台某礼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该活动的承揽人、举办人,是侵权行为的直接实施人;烟台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该活动的委托人,是侵权行为的直接受益人;以上两公司对艾影公司构成共同侵权。

  【评析】随着动漫产业的不断发展,许多知名动漫形象对相关公众具有较大吸引力,也具有较高市场价值,这也导致了动漫形象侵权现象逐渐增多,本案通过对动漫形象著作权予以保护,维护了动漫形象著作权人的利益,有利于动漫产业的健康发展。

  10.山东烟台酿酒有限公司诉烟台某酒业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案情】山东烟台酿酒公司诉称其为主要生产经营白酒及食用酒精的企业,主打产品“烟台古酿”系列白酒在山东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原告在市场上多次发现由被告某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突出使用“烟台古酿”特有名称的白酒,为此两公司先后两次达成协议,某酒业有限公司承诺不再在其生产的产品上标示突出使用“烟台古酿”特有名称,否则赔偿烟台酿酒公司经济损失5万元。之后某酒业有限公司违反协议约定,仍在其生产的产品上标示突出使用 “烟台古酿”特有名称并对外销售,构成不正当竞争,故原告要求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审判】烟台中院经审理认为,虽然“烟台古酿”只是由包含有地名“烟台”和表征产品酿造方法“古酿”组成。但通过烟台酿酒公司的长期使用,已使“烟台古酿”在消费者心目中与烟台酿酒公司形成紧密联系,成为识别来源的重要标志,从而具有了区别于同类商品的显著性特征,足以表明商品的来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五条第(二)项之规定,被告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评析】本案为一起“傍名牌、搭便车”的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烟台酿酒公司通过对商品名称、包装、装潢长期的连续使用和广泛宣传,以其所标示商品的优良品质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被告“搭便车”的行为不仅影响了原告的声誉,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本案的审理使原告的损失得到有效弥补,也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经营秩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推荐阅读
  • 打响品牌保卫战 山东11个县区有效注册商标过万了

    11.jpg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传统的知识产权是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的总和,党报君从山东省工商局拿到的数据显示,随着山东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过去一年全省商标注册申请和核准注册量均创历史新高。 [详细]

    04-27 07-04新锐大众
  • 全面取消大班额,高考综合改革……山东高中教育这样发展

    11.jpg

    4月24日,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代表我省在大会做典型交流发言。目前,山东省共有高中阶段学校1008所,在校生247.4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580所,在校生166.49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详细]

    04-27 07-04新锐大众
  • 楼市限购调查|济南二手房房源持续减少,中介收入锐减

    11.jpg

    去年,济南市房产限购政策出台后,二手房市场房源减少,但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变化并不大。今年4月19日济南房产限购政策升级后,二手房房源大幅减少,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受影响较大,经纪人的收入随之降低,部分小中介机构可能出现人员流动。 [详细]

    04-27 07-04齐鲁晚报
  • 顺河高架南延通车后,车道比原来多一倍!去南山不再堵

    11.jpg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一期通车了,多位南城市民表示,“早就等着这一天了”。工程将激活快速路网市区南北向交通和管网配套压力得到大疏解。 [详细]

    04-27 07-04齐鲁壹点
  • 济南西城今冬有望用上茌平热 引热工程终点设在陡沟

    济南向聊城茌平“借暖”迈出第一步,这也是“外热入济”的第一步,未来还有邹平的热源引入。据供热部门介绍,一旦“外热入济”成功实施,每年济南可实现减少煤炭消费33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2万吨、烟尘排放约0.8万吨。[详细]

    04-27 09-04济南时报
  • 外热入济!聊城余热奔赴63公里温暖济南!今冬能供暖

    4月26日,济南市召开会议,确定组建长距离供热公司,实施“外热入济”项目,济南市将从聊城信发电厂引入高温水热源,通过63公里输热管网将“外热”引到济南市区,最终替代市区80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面积。[详细]

    04-27 08-04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